芒果新品種「台中一號」甜度達19度香氣獨特纖維少

金煌的甘甜Q彈、愛文的香氣多汁,都是民眾喜愛的芒果品種,不過現在愛吃芒果的民眾又多了「台中一號」可以選擇!這是台中農改場歷時15年才開發出的新品種,不只成熟時間較愛文、金煌晚,可以延長芒果產季外,甜度也可達19度。農改場表示現已公告要技術轉移,預計2年內可以上市。

DSC_1522

台中一號甜度高 香氣獨特纖維少

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盟松說,15年前農改場從台南楠西果園取得種子,並和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謝慶昌合作,透過試種篩選出嫁接穩定、果實良好的品種加以推廣。由於取種的果園是「開放式」果園,所以不清楚「爸爸是誰」,只知道是「媽媽」是金煌芒果。

根據農改場研究統計,台中一號自開花到結果需要136天,因此產季大約在落在7月中到8月上旬,正好能延長芒果的產季。而嫁接的果樹兩性花比率約65%,也就是說結果率不低。果實平均重600公克,去除種子、果皮還有近9成的果肉可供食用,且甜度都可達19度以上。

陳盟松說,愛文芒果甜度約11到15度,金煌則有19到20度;台中一號保有金煌的甜度和Q度,口感上有獨特香氣,「很像椰奶味道,」且纖維少,可以滿足不愛「吃絲」的消費者。另外,台中一號切丁後,也少有「出水」、「褐色」等劣化現象,加上果實成熟度約8成亦可採收、運輸,因此極具市場競爭力。

台中農改場人員現場實際測試,平均甜度都可超過20度。(攝影/潘子祁)

而在病蟲害的防治上,陳盟松說台中一號也會得炭疽病,不過只要依照農委會公告其他芒果的用藥方式,就可以有效防治,沒有特別明顯的病蟲弱點。有意栽種新品種的農民必須將台中一號的花穗嫁接在土芒果樹上,經3、4年後才能量產,種植7、8年後可達150顆產量。

至於栽培地點上,以台中氣候最適宜;南部地區亦可栽種,只是收成時間會較中區提早,但仍晚於愛文、金煌。目前台中一號已取得品種權,農改場正公告要將技術移轉。

陳盟松表示,目前已有部分農會、種苗業者洽談,但細節還須再進一步討論。「不過主要還是希望能夠讓品種留在台中,」他笑著說希望中部也能出一個「芒果的故鄉」,預計2年內可以上市,售價將比芒果均價高2成以上。

台中農改場歷時15年推出新品種「台中一號」,成熟率僅8成亦可採摘放熟,因此有利於運輸外銷。(台中農改場提供)
台中農改場歷時15年推出新品種「台中一號」,成熟率僅8成亦可採摘放熟,因此有利於運輸外銷(圖片提供/台中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