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鶴躲人都來不及 新北動保處竟邀民眾揪團來攝影

去年底,一隻披著黃褐色羽毛的西伯利亞白鶴翩然出現在新北市金山地區的清水溼地,吸引不少人潮前來拍攝、觀賞,其中更出現有民眾用拖鞋耍弄白鶴等脫序行為,促使官方與民間展開守護行動,沒想到近日清水溼地蓮花正開,新北市動保處竟大張旗鼓舉辦「金山小白鶴攝影比賽」,呼籲各界踴躍前往拍攝,逼得保育團體大罵:「動保處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本位!」

動保處揪民眾到金山清水溼地捕捉小白鶴風情。(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動保處揪民眾到金山清水溼地捕捉小白鶴風情。(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北方大鳥暫住金山清水 官方民間組織守護

西伯利亞白鶴全球僅存不到4000隻,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中被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物種。其東部族群主要分布在俄羅斯東部的雅庫特(Yakutia),冬季會遷徙到中國的鄱陽湖度冬,近幾年因為長江三峽大壩工程、農業開發等問題,大量棲地嚴重流失。

據學者分析,這隻北方大鳥去年12月底或許是因為天氣惡劣與親鳥分散迷航,而來到台灣金山,棲息在清水溼地附近的農田裡。這名嬌客的到訪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為避免遊客騷擾、傷害小白鶴,農委會林務局、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以及當地民眾、鳥友們,發起守護小白鶴行動,輪流派志工24小時觀察,甚至拉起黃色警戒線、插牌提醒遊客注意不要驚嚇小白鶴。

小白鶴一天除了平均會採食300個福壽螺飽餐外,偶爾還會到鄰近的蓮藕池裡找蓮花芽吃,生態工法基金會看到此景,便創建「金山尚鶴米」品牌,以兩倍價格收購在地農民栽種的無毒好米。

西伯利亞白鶴是大型水鳥,展開翅膀可看到黑色初級飛羽。(圖片提供/邱銘源)

2

「白鶴最大的威脅正來自人類」

守護金山小白鶴長達200多天,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邱銘源坦言,「白鶴受到最大的干擾正來自人類,部分拍鳥的民眾會使出不擇手段的方式闖進管制區,驚擾到白鶴的覓食或休憩,但日前新北市動保處竟然帶頭舉辦攝影比賽,此舉勢必會讓更多人爭先恐後前往白鶴棲息地架鏡頭。」

過去曾有民眾拿拖鞋在小白鶴面前耍弄,嚇得小白鶴猛啄拖鞋,還有電視台劇組拍片時響起救護車鳴笛聲,嚇得小白鶴一度飛離棲地躲避。邱銘源說,當時新北市動保處假日還會派員到場輪班守護,林務局後來也花了一筆經費聘僱保全,這些基層人員做的很辛苦,但新北市主導決策的首長卻少了一根筋,忘記自身在此事件應該扮演的角色。

邱銘源指出,動保處若有資源應該是把錢花在刀口上,提出長期計劃,像是與上頭主管機關農業局討論如何擴大在地友善種植面積,讓農田成為水鳥的優良棲息環境,而非短視近利,只想消費小白鶴。

小白鶴落腳金山,吸引愛鳥人士前來拍攝。(圖片提供/邱銘源)

3

主辦單位考慮暫緩活動 民間呼籲更進一步規範「騷擾」定義

對此,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陳淵泉表示,攝影比賽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能喚起大眾關心小白鶴,提高對野生保育動物的意識,此次舉辦比賽經費只花了3萬元,而目前動保處也持續雇用保全提醒到場民眾不要騷擾、做出脫軌的行為,一切都在監控當中。不過他坦言,這幾天的確收到不少反對聲浪,動保處都予以尊重,假如恐有這樣疑慮發生,近期會評估看看是否暫緩該活動,並對外公告。

但更長遠來看,邱銘源指出,《野生動物保育法》中「騷擾野生動物」的定義非常模糊,致使地方單位常因個案認定的不同而沒有好好落實裁罰,日前高雄市政府透過《地方自治法》賦予的權責,明確規範摸到獼猴就是一種對野生動物的騷擾,他呼籲,新北市動保處也應盡快透過《地方自治法》賦予地方政府的權責,將騷擾野鳥的定義明確制定出來,甚至立牌舉例告知遊客,防止各種侵害生態的憾事再度發生。

最新消息:新北市動保處已經暫緩金山小白鶴攝影比賽(詳見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網站

去年底來到台灣的小白鶴是尚未長大的亞成鳥。(圖片提供/邱銘源)

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