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農損近25億 竹筍被害程度超越文旦 僅次香蕉

蘇迪勒颱風橫掃台灣,全台農損持續上升到24.6億元,其中嘉義縣損失高達5.5億,約為全台農損的五分之一,除農漁畜牧產外,有1.8億元的損失為民間設施,此外,竹筍的被害面積逐漸飆高至4483公頃,超越前日裡受損慘重的文旦柚,僅次於香蕉,筍農大嘆,不僅影響即將採收的竹筍,明年產量恐大減至六成以下。

蘇迪勒颱風對竹筍產業造成嚴重傷害,被害面積超越文旦柚。(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農業處)
蘇迪勒颱風對竹筍產業造成嚴重傷害,被害面積超越文旦柚。(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農業處)

颱風離台第3天,各地公所持續統計蘇迪勒帶來的農業損害,據農委會統計,截至下午五點止,各縣市受損以嘉義縣最為嚴重,依序則為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和宜蘭縣,再加上花蓮縣、彰化縣和台中市,全台有一半以上的縣市農業損害超過1億元。

受損農作物仍以香蕉最為嚴重,被害面積約4874公頃,其次則為竹筍、木瓜、文旦柚和番石榴等。今日統計下來,竹筍被害面積有飆高趨勢,主要集中在雲林縣和桃園市兩地,桃園市農業局農務科科長農胡淑芬指出,轄內竹林和竹筍大多被颱風給吹倒,損失面積將近600公頃。

在桃園大溪耕耘有機竹筍的邱榮漢此次也難逃蘇迪勒的襲擊,雖然自己另外建造的7棟溫網室逃過一劫,「不過1.47公頃的竹林倒得倒、竹筍很多都被攔腰折斷,差不多都毀了,我看明年竹筍的產量恐減少到6成以下。」

農委會將試辦作物保險 從高接梨開始

為了因應全球氣候異常,為農業所帶來的天然災害損失,農委會今天宣布將研擬「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試辦高接梨農作物的天然災害保險,對參與農作物保險的農民予以部分保險費的補助,農委會表示,目前產險公司所開發的高接梨保單已送金管會審查,近期通過便可推出,並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同步進行。

此外,農委會還將芒果、甜柿、巨峰葡萄、木瓜、桶柑、文旦柚、番荔枝、蓮霧及水稻等作物,列為優先推動品項,期盼產險公司能陸續進行保單開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