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果「蘋婆」是毛小孩的奪命果 毛爸媽別亂餵

電影《總舖師》中勾起許多四、五年級生對「蘋婆」的回憶,最近正是盛產季節,只是這個甘甜清香的水果,對毛小孩卻是致命毒藥,有狗狗吃了之後,半小時就急性腎衰竭,獸醫師提醒,蘋婆對貓狗而言,全株都有毒,就算蒸熟吃也會中毒,而且沒有解藥,飼主千萬要注意。(圖/何欣潔攝影)

飼主餵狗吃蘋婆皮,送醫不治

蘋婆又稱「鳳眼果」,吃起來甘甜清爽,早期缺乏物資,許多小朋友都拿它當零食,以前的人看電影不是配爆米花,而是香腸、炒花生和蘋婆, 近年因為電影《總舖師》出現蘋婆,勾起許多老一輩的回憶,最近正是盛產季節,許多菜市場都見得到它的蹤跡。

蘋婆是人間美味,不過貓狗吃卻會致命,日前台中羅大宇動物醫院接到一起案例,一隻吉娃娃吃到蘋婆,不斷嘔吐,幾小時後出現抽搐症狀 ,飼主緊急將牠送醫,打點滴、強心針、甚至插管治療都沒用,後來藥物也無法抑制全身抽搐、心律不整,最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根據飼主的說法 ,是吃蘋婆時,順手把剝開的果皮餵狗吃。負責診治的羅大宇動物醫院馬醫師表示,這是醫院開院7年來首次收到蘋婆中毒案例,症狀開始時這隻狗一小時就吐了五次以上,將胃內容物都吐出來。

他說,先前曾聽說有狗吃了十多顆蘋婆,在半小時內導致急性腎衰竭;蘋婆沒有解藥,致毒成份不明,就算蒸熟,對貓狗仍有毒性。

這個案例引發醫師和飼主熱烈討論,有醫師反映曾接到相同案例,大多數的人則表示,不知道甜甜的蘋婆對貓狗這麼毒。

全國動物醫院則表示,24小時急診中心和中興大學曾見過主人餵狗吃了約一餐的分量,30分鐘內狗狗便急性腎衰竭死亡,每年暑假都接到案例,呼籲飼主多注意。

行道樹掌葉蘋婆是否對貓狗有毒,仍待研究

蘋婆蒸熟後如蛋黃(攝影/何欣潔)
蘋婆蒸熟後如蛋黃(攝影/何欣潔)

由於台灣沒有大規模栽種蘋婆,大部份的人對它都很陌生,農政單位也很少相關研究,僅農業試驗所有收集蘋婆種源。

農試所嘉義分所研究員楊儒民表示,目前台灣栽培的蘋婆有三種,一種是「蘭嶼蘋婆」,屬於原生種,果實較小;一種是行道樹比較常種的「裂葉蘋婆」,果莢很大,但種子小小的,肉很少;大家食用的蘋婆,植物名字就叫做「蘋婆」,果實比較大。

掌葉蘋婆開花時火紅艷麗,樹蔭遼闊,近年成為許多縣市主要行道樹,不過開花時會散發出「豬屎味」,引起不少用路人反彈,不過一般行道樹的蘋婆是否和食用蘋婆具有同樣毒性?到底含什麼成分?為何對貓狗致命?目前都缺乏相關研究,只能呼籲飼主不要讓毛小孩接觸。

獸醫不建議餵貓狗吃水果

除了蘋婆,洋蔥、大蒜等香辛料含有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可能造成貓狗溶血 ,出現血尿症狀;家中常見的景觀植物黃金葛、萬年青,誤食也會導致毛小孩嘔吐、拉肚子。

馬醫師提醒,有飼主可能會讓貓狗吃蘋果、桃李,如果吃果肉的話還沒關係,但需避免吃到果核以免卡住呼吸道 ,或是大量食入果核也可能造成中毒;不過水果甜度較高,不建議飼主常常餵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