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學校營養午餐鬧斷炊 有錢也買不到

樟湖國小

開學了!許多市區國中小學童享受著營養美味的午餐時,雲林縣古坑鄉樟湖國中小師生卻得煩惱學校營養午餐將斷炊的問題;原來近年運輸成本高漲,許多營養午餐食材配送業者紛紛退出偏鄉學校市場,讓校方只能「自尋生路」。

地方校長表示,並非只有雲林縣的偏鄉學校面臨這項問題,而是全台灣偏鄉學校的共相。若要有效解決這項問題,教育部和縣府應合作編列專門預算,以補助校方聘用司機、廚工,解決孩童的食用問題。

優質環境、特色學校,卻面臨斷炊困境

沿著縣道149蜿蜒的產業小道攀爬,雲霧繚繞的環境和路旁幾間小廟,讓人誤以為這裡是某位雲遊道士的修道福地;但一個回頭,又可看見幾間「歐風糖果屋」矗立一旁,增添不少異國風情。其實這裡既非仙洞,也不是異域,而是雲林縣古坑鄉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

儘管坐享秀麗風景、清新空氣的優質環境,現實生活中樟湖國中小師生卻得面臨營養午餐沒著落的問題。

校長陳清圳坦言,從上學年度開始,負責配送校內師生三餐的蔬果商就已反應「不願意再送配料到學校。」連配送到山腳下,再由校內教師、家長前往領取都不肯,只因運輸成本太高。

「業者說,主要是因為山區學校偏遠,天無三日晴,又容易起大霧,」雖然業者已配送一年、熟悉路況,但仍擔心運送過程發生危險;加上學校離業者所在的西螺實在太過遙遠,因此堅持退出所有古坑鄉學區的營養午餐市場。

「但新來的廠商連淺山地區的學校都不願意送,」陳清圳無奈表示。

陳清圳也身兼古坑鄉華南國小的校長,他說華南國小校區即使距離鬧區較近,業者也頻頻反映「運輸成本太高,不太想送。」目前只能由學校請家長、教師前往西螺載送營養午餐所需食材。

偏鄉學校營養午餐經常面臨沒有業者願意配送食材的困境。(圖/陳清圳提供)
偏鄉學校營養午餐經常面臨沒有業者願意配送食材的困境。(圖/陳清圳提供)

廠商不願意配送,學校也聘不到廚工

除了學童午餐食材配送問題外,樟湖國中小還面臨聘不到廚工的困境。陳清圳表示,目前校方是和社區媽媽協調,由社區媽媽料理全校155名學生的營養午餐。

但由於部分樟湖國中小的學生須要在週一到週四住校,因此社區媽媽還須特別處理早餐、晚餐,因此一整天的上工時間為早上5點到晚上7點;若遇到茶葉採收的農忙時節,社區媽媽更無法到校處理學童的三餐。

「即使縮短只有到處理午餐,廚工也須從早上8點上班到下午2點,幾乎佔去一整天的時間,不易以兼差的方式聘到廚工,」陳清圳說,所以校方一直希望雲林縣府或中央教育部能提供經費。

全台灣偏鄉困境,盼政府撥經費補助

「其實不是只有我們有這個問題,全台偏鄉、深淺山地區的學校都是,」陳清圳說,據他了解全台約有1/3的國小人數已不滿百人,廠商基於配送地點遠、運輸成本高,且配送量不多,總結下來成本高昂,因此都漸漸退出深山、淺山地區市場。

陳清圳表示,有些偏僻的學校會和平地學校綁在一起進行營養午餐招標,讓廠商必須配送兩間學校,但他也擔心這會害得平地的學校流標,打壞校際關係。因此現階段校方也只能窮盡一切人情攻勢,請託願意到西螺收運營養午餐食材的家長,和願意到學校擔任廚工的社區媽媽協力。

陳清圳認為,以現有資源來看,最有效解決這項問題的方式,是由地方、中央兩政府協助編列經費,使校方增聘司機和廚工人力。以廚工為例,現在樟湖國中小廚工媽媽月薪由學校出2千元,加上縣府補貼1萬2千元,總共才領1萬4千元。

「但是若有專款可以動用,增加到兩萬元,我想社區應該會比較有人應徵,」陳清圳說。

至於取貨司機,可由縣府調配,將鄰近偏鄉國小綁定成一個群組,降低司機配送的運輸成本。

閱讀陳清圳臉書「一頓飯的困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