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缺水缺糧,將迫使人們改變飲食習慣

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於2012年8月26日刊登一篇報導,指出缺水狀況對食物生產將有巨大的影響,想要解決 2050年90億人口的糧食問題,科學家表示需要有一些激進的改變。

水資源科學家對世界糧食提供的議題提出嚴肅的警告: 世界人口有可能要在未來的40年幾乎完全素食,才能避免災難性的糧食缺乏。目前人類大約從動物性食材攝取約20%的總蛋白質,但研究顯示:必須降低到5%左右,才足夠餵養到2050年之間增加的20億人口。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 – IWMI) 科學家 Malik Falkenmark 與研究夥伴指出: 「如果我們繼續維持目前的西式飲食,根本沒有足夠的水來種植2050年90億人口所需的糧食。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的條件包括: 動物性食物降低到總熱量攝取的5%,且缺水地區能夠有一個可靠的食物貿易系統。」

缺水降低食物生產將使聯合國(UN)與國際樂施會(Oxfame)在未來5年面臨第二波世界糧食危機。主食,如玉米,因為美國與俄國的乾旱及亞洲的季風降雨,在國際市場的價格,從6月到現在已經漲了50%。薩赫勒地區 (Sahel) 已有1800萬人口面臨糧食不足。樂施會預計,糧價高漲將對許多依靠進口糧食的發展中國家帶來破壞性的衝擊。糧食不足在2008年就曾在28個國家造成內亂。

素食是一個提供更多糧食的方法。動物性的高蛋白食物和素食飲食比較,需要10倍的用水量,而全世界有1/3的耕地是用來種植給動物吃的飼料。其他方法還包括避免浪費,增加缺糧國與糧食盛產國之間的貿易。科學家同時提到,雖然每人可分配的糧食盛產量不斷提高,然而已經有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20 億人營養不足,而現今70%的水資源是用在農業,想要在2050年生產能夠多滿足20億人口的糧食,將對水及土地造成極大的壓力。

這些研究數據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年度水大會發表,參與者包括 2500名政治人物、聯合國機構、及來自120個國家的學者與非政府組織代表。這份報告同時指出,食物生產將必須與其他使用者競爭水資源。聯合國估計,我們需要在本世紀中增加70%的糧食產量,這將帶來極大的壓力,因為我們也需要分配一些水資源來發電,電力需求將在未來30年增加60%────尤其對目前13億沒有生活用電的人口。

IWMI 的另一份報告指出:保護漠南非洲與東南亞國家農夫最好的方法,就是幫助他們投資小型抽水機、與簡單的科技,而非昂貴的大型灌溉工程。 總幹事Colin Chartres博士也指出: 「從以往的經驗,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世界上大部分依賴農業為生的窮人,飽受缺水之患,尤其在現今脆弱的全球食物體系,許多小農迫切需要小規模的在地水資源解決方案,這可能幫助他們增加300%的收成,為漠南非洲與南亞帶來於好幾百億美金的收入。」

本文翻譯自:英國衛報-2012年8月26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