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越光米,市場在哪裡?

台灣越光米,機會在哪裡新聞報導「農會為提高農民收益,鼓勵稻農轉型栽種越光米,未來將努力外銷到美國、澳洲或香港等國家。越光米的生長期比台梗品系的稻米短一個月,肥料及農藥使用相對減少。雖然產量只有一般米的六成,但收購價格每公斤可達200元,預估每公頃可以增加1020萬的收入。」

日本為了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在農特品市場必須對外開放,不得再以極高的關稅來保護國產的稻米、小麥和各種畜牧產品,日本政府也知道國產米將無法抗衡更廉價的外國白米,為了挽救向來引以為傲的稻米產業,近年來透過政策轉向與法令鬆綁,除了國內稻米產業的升級轉型之外,亦積極地向東南亞和歐洲拓展市場,為的就是要替國內的農業尋找一條活路。

也許是看著人家搞外銷,台灣也有人開始打起外銷的主意。但在這裡要提醒的是,日本在佈建海外市場前,早已完成了市場調查、行銷策略,以及最重要的「保鮮儲運」的技術升級。

白米的風味和口感,和其「鮮度」息息相關,外銷將會面臨跨國、跨洲的長途運輸,如何維持產品的鮮度就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學問。

農機大廠「久保田」外銷日本米到香港、新加坡時,他們的做法是出口糙米,到了當地後才精製成白米販售。前進馬來西亞的物流業者Irisohyama,則是在精製白米時就使用特有的低溫製成技術,並用高氣密的袋子封裝,讓賞味期限可以延長到一年。

另外,國外市場之所以接受日本白米,是因為日本的「和食」文化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日本官方和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日本的國產食材搭著順風車向歐美與東南亞市場進發,許多高級日本料理店,拉麵、咖哩、豬排等連鎖業者就是趁著這波和食風潮向海外展店。

說到這裡,我認為我們要開始評估,若是要外銷,台灣的越光米在「價值」上能否比正宗的日本越光米更有賣點?除此之外,我們也要面對最現實的問題:價格。

普通的越光米在日本的每公斤市價是新台幣100元到150元左右,進口到台灣的售價約在200元到250元之間。另外,越光米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產地:美國加州,美國加州的中央谷地有相當大的短米種稻米產量,尤其是越光米,售價只要新台幣80100元,也就是這些加州白米讓日本感到嚴重的威脅。

根據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報導,我們先對農會的最高收購價打個八折,光是每公斤「收購價」就要160元,末端售價最起碼要190元以上才符合成本。

倘若論起「價值」與「價格」,台灣越光米的市場在哪裡?利基點又在哪裡?我認為這是農政官僚在推廣之前,必須深思與評估的重要課題。

網路上知名的「火星爺爺」許榮宏就說過這麼一段話:「別只看『沒有』,要向你的困境借東西」!別老是糾纏於我們沒有什麼,該想想我們有些什麼。面對著低迷不振的台灣農業,在拓展市場需求的路上,我們似乎總是在追求和他人「一樣」,也許,也該思考我們和其他人的「不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