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黃麻造紙 小籠包烘焙都能用

山林間常見的山黃麻,也能拿來造紙嗎?林業試驗所(簡稱林試所)針對台灣常見的速生植物進行研究,發現山黃麻纖維特性非常適合製成「格拉辛紙」,可普遍用於小籠包的底座、化妝品包材等用途,替台灣中小型紙廠提供一個轉型出路。

市面上常見的格拉辛紙
市面上常見的格拉辛紙(圖片提供/林試所)

山黃麻適合做特殊機能用紙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光平說,現行台灣紙廠多已西進中國、產業空洞,為協助中小型紙漿廠尋找能快速取得,又能降低生產成本的原料;在林試所一連串的試驗下,發現山林間常見的山黃麻樹種非常適合做成「格拉辛紙」。

格拉辛紙是一種特殊機能紙,比普通紙薄、具高密度,且又有像毛玻璃一樣的半透明性,由於耐油、耐濕的特性,最常用於烘焙用紙,或墊在小籠包、饅頭等蒸籠底座的材料;有時也會用於巧克力、糕餅、糖果、化粧品、裝飾品、書籍、提袋、醫療用品等包裝用途。

徐光平說,由於造紙時需要木質素低、纖維素高的材料,經測試後發現山黃麻在紙張強度、透明度、纖維型態和其他化學成分的含量上,非常適合製成格拉辛紙。

山黃麻為先驅物種,生長速度快

「而且山黃麻長得很快,又是森林裡常見的物種,卻很少被人利用。」山黃麻屬榆科植物,其種名「orientalis」有「東方的」意思,顯見山黃麻為一種常見的亞洲植物。
徐光平說,山黃麻也是森林的一種「先驅物種」。當森林受破壞時,會優先於其他林種生成;因此他有生長速度快的特性,若能有效供給中小型紙廠利用,將有助紙廠轉型、生存。

林試所說,由於特殊機能紙較有經濟價值,因此是國外小型將紙廠轉型的主要目標;因此林試所也希望以台灣本土樹種,如山黃麻、相思樹、白匏子等樹種應用於造紙研究。

P1160053
山黃麻(圖片來源:成大網站)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