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原生紫蘭為本 農改場育出新款苞舌蘭

並列花中四君子的「蘭花」,曾在2012年創下外銷1億美元以上的產值。只是蝴蝶蘭、文心蘭十分嬌貴、不易照顧,是許多愛花人士的麻煩愛物。現在台南農業改良場開發出新的「苞舌蘭」品種,不只花期不斷、容易照顧,也極具景觀欣賞價值。

紫蘭又名苞舌蘭、紅頭紫蘭,原產於中南半島,在泥土地上即可生長,因此屬於熱帶地生蘭類;而和其他蘭花親戚一樣,花瓣中特有的「唇瓣」構造則呈現湯匙片狀。台南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便利用台灣蘭嶼原生的紫蘭,和其他品種雜交後,育出「台南1號」、「台南2號」兩款紫蘭。

苞舌蘭臺南2號種在花缽開花情形
苞舌蘭臺南2號種在花缽開花情形(圖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蘭嶼原生紫蘭為本,育出台南1號、2號品種

助理研究員陳俊仁表示,1號和2號主要差別在花色,「1號比較淺、粉嫩,2號比較呈現紫色,」但屬性大致相似,若要更嚴格區分,1號比較適合盆栽式的培育。

農改場表示,由於新育種出的苞舌蘭花期相當長,5月開花後只要施以充足的水分,和半日照的生長空間,即可開花至年底;冬季寒流來襲時會進入休眠狀態,隔年春天又重新生長,最多一株可開上百朵小花。

苞舌蘭臺南1號小盆栽
苞舌蘭臺南1號小盆栽(圖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生長快好照顧 可當大面積景觀作物

陳俊仁說,由於苞舌蘭本屬熱帶物種,因此不適合種植在室內;只是種植室外時,因台灣夏季陽光猛烈,需要稍微遮光、充足水分的環境,因此以攝氏15度C到25度C、每周澆水2到3次為理想環境,而冬季澆水頻率則需再減半。

另外苞舌蘭的病蟲害也不多,和其他蘭種相比較好種植。只是由於苞舌蘭生長快速、密集,因此要隨時減去枯葉、花梗,並把密集的植株分株,讓新芽可以生長,同時也避免可能的蟎害、介殼蟲害。

「因為它生長快,所以我們也比較推薦當作大面積的景觀植物,」陳俊仁說像是公園、社區、陽台等有半日照的空間,而作為盆栽植物則較難和室內觀賞用的蝴蝶蘭競爭。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