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稻草壓力鍋 轉化液肥效果好

空汙日益嚴重,地方政府不准農民焚燒的稻草、稻榖,但這些「農業廢棄物」又該如何好好處理?讓不少農友頭痛。

現在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壓力鍋」的原理,能在不用強酸鹼的情況下,將這些農業廢棄物轉變成有助於小白菜、空心菜等作物生長的液態肥料,有助蔬菜生長又不用擔心氮肥會讓硝酸鹽含量過高,影響人體健康。

_DSC4907
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團隊

 「壓力鍋」原理,讓稻草稻榖變肥料

稻作收成後,許多農民都習慣以燒稻草、稻殼的方式降低病蟲害、增加地力;然而燃燒所產生的煙霾不只影響交通,還會產生直徑小於2.5µg/m³的細懸浮微粒(即PM2.5),已是地方政府加強稽查的重點

然而在不准燃燒稻草、稻殼的情形下,要如何妥善處理這類農業廢棄物?便成為一個問題。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黃武章,和他指導的博士候選人張美雲共同研究,找尋低汙染的方式將廢棄物變成肥料。在團隊的實驗和操作下,確定花生殼、稻殼、稻草、甘蔗皮等材料經「水熱碳化鍋爐」處理後會產生「碳化反應」,產生的新物質能作為相當好的肥料使用。

黃武章解釋,碳化反應即是利用高溫高壓產生新物質的化學反應,尤其水熱碳化鍋爐能營造25大氣壓和攝氏300度C的密閉環境,「就像一個壓力鍋,讓農業廢棄物碳化,但是又不用經過燃燒,也就不會排出PM2.5。」

_DSC4936

碳化後的液體含「矽」,能促進植物生長

經過水熱碳化鍋爐處理後的產出物,其實有固體和液體兩種,但研究團隊發現固體物對植物生長並沒有太明顯的幫助,反而液體因含有約0.7%的「矽」元素,能有效促進作物生長。

根據台東農改場在2012年的研究,矽是水稻生長的必須元素,能強化水稻表皮、莖桿、減少病蟲害;但連續耕作時,土壤中作物可以利用的矽成分會不斷減少,進而影響作物生長。

「我們也有在做實驗觀察,使用液體澆灌的植物長得比澆灌化學肥料的植物來的好。」黃武章說,在小白菜、空心菜、芥菜、油菜、番薯葉、萵苣、落葵(皇宮菜)等都有類似的效果。

黃武章說,初步了解是該液體的有機質含碳量高,且還有豐富纖維質,能調節土壤pH質、改善土質等效果,但實際上是哪些成分幫助植物成長,有待進一步研究。

取代化學肥料,進而降低攝入硝酸鹽類風險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能有效推廣水熱碳化處理法,將能減少使用化學肥料和致癌風險。
黃武章說,一般化學肥料會含有硝酸鹽類成分,用來促進農作物生長、合成必要的胺基酸、蛋白質。

但化肥施放過多、光合作用不足時,這些硝酸鹽類會存在於植物體內而來不及轉化,再經由人體攝食後,會轉化成亞硝酸鹽類,當該物質數量過多時便會對人體有害。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過量的硝酸鹽類和亞硝酸鹽類會影響血紅素運作,導致急性後天變性血紅素症,產生四肢無力、心臟快速跳動、噁心、失去意識等症狀。

不過這套技術和儀器的操作需要專業訓練,「當然如果廠商或農民有合作意願,可以跟學校來討論看怎麼做。」黃武章說,目前會先以進一步了解為何液體能促進植物生長為主。

1316499328
圖片提供/大王菜鋪子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