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燒稻草無所遁形 農改場呼籲:稻草掩埋更肥,別再燒了

現在正值一期稻作收割,處處可見農民違規燒稻草的濃煙,近年不斷發生燒稻草影響行車視線,甚至有老農不幸被濃煙嗆昏致死,今年許多縣市不約而同出動無人飛行器從高空俯拍,讓燒稻草無所遁形;台中區農改場呼籲,燒稻草影響空氣,農民可以使用腐化菌加速稻草分解,除了省下施基肥成本,還能提升5%產量。

空拍機讓燒稻草無所遁形

燒稻草是台灣農民長久流傳的習慣,許多農民認為燒稻草可以降低病蟲害,增加土壤肥力,不過燒稻草已多次被環保署認定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因為濃煙容易飄散到住家,甚至籠罩高速公路,險象環生。

由於燒稻草實在太普遍,地方環保局抓不勝抓,不過近年興起的無人飛行器成為許多政府的秘密武器,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等,今年都出動無人飛行器到空中「巡邏」,附加GPS定位和攝影功能,從高空往下拍,哪一塊田在燒稻草,全都一目瞭然。

嘉義縣環保局選定轄內主要10個稻作鄉鎮,定點飛行,一發現農民有預備燒稻草的跡象,立即回報給稽查人員,在農地插警告紅旗。

局長顏旭明表示,根據以往紀錄,溪口、民雄、新港是燒稻草熱區,一般農民留的稻梗若很短,表示即將翻耕到土裡,若沒切斷、稻梗看起來長則可能預備燒稻草,以往都是在陸上巡邏,空拍機看的範圍遠,成效更好,今年告發數量比往年都來得多。

嘉義縣環保局出動空拍,掌握燒稻草情形(圖片提供/嘉義縣農業處)

S__30965824

遏止燒稻草,棒子和蘿蔔齊下

11539617_1105680422792868_4188597945263576813_n
有農友將稻草用於田間覆蓋(攝影/林慧貞)

不過除了嚴刑峻罰,許多地方縣市都認為必須棒子和蘿蔔齊下,才能遏止農民燒稻草。

宜蘭縣環保局去年起開始試辦回收稻草,免費到田裡幫農民捆草、運送,提供給友善農法的農民耕作使用,農業處也提供補助,鼓勵農民直接將稻草翻耕入土。

環保局空氣噪音防治科科長林金龍表示,許多友善耕作的農民需要稻草鋪蓋抑制雜草,去年這個方案一推出,馬上就有農民改變以往習慣不燒稻草了,今年也準備了40萬基金回收稻草,大約可收20公頃稻草,希望蘿蔔和棒子並進,鼓勵農民改變習慣。

然而一味補助對地方政府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嘉義農業處長林良懋認為,地方政府獎勵固然是好事,但必須補對地方,而且要有落日條款,配合取締才有用。

「當然需盡量輔導,但一定要開罰,」林良懋說,政策本就該有勸導期,但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不用靠補助也可以運作的系統。他舉例,農民也會燒蕃茄藤蔓,今年縣府全額補助清運,回收效果百分百,先養成農民回收習慣,之後縣府就不再補助,配合執法,讓農民知道不能燒藤蔓;稻草也應該這麼做,嘉義有媒合平台,可以協助農民把稻草賣給有需要的人。

農改場推廣腐化菌,稻草回歸田區,提升5%產量

不過除了省力、去病蟲害,搶時間也是農民燒稻草的一大原因,因為一期稻作收割後,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始整地插秧,準備二期作,若放任稻草自由腐化可能耽誤行程。

對此,台中區農改場特別研發出腐化菌,只要收割後堆平稻稈放水,每分地放入一包腐化菌,可將稻草腐化時間由一個月縮短到兩周內。

台中區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表示,腐化菌一包不到200元,除了可以縮短腐化時間,翻耕入土後的稻草可以補充土壤肥力,省下一次撒基肥的錢,而且稻草主要補充鉀肥,可讓下一期稻梗長得更壯,降低收割時的落粒,預計可提升5%收成量。

針對燒稻草去除病蟲害的說法,台中農改場表示,燒稻草確實可殺死躲在稻稈底部的二化螟蟲,但其他病蟲害還是可藉由空氣傳播,如果收割後儘快把稻草翻耕入土,避免氣溫回升蟲卵孵化,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高德錚說,稻草燒掉後的營養只剩鉀和鈣,若自然腐化,每公頃可釋出100公斤硫銨、44公斤過磷酸鈣、77公斤氯化鉀以及其他元素等,對土壤幫助更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