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禽流感風暴未歇 巴西白肉雞來叩關

當民眾關心台灣是否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交換加入TPP之際,全球最大的白肉雞出口國家巴西,則挾著禽流感、新城病零發生的優勢,向台灣叩關。農委會防檢局證實,巴西農業部已就白肉雞出口台灣提出申請,目前正審查相關資料,至於何時會同意開放進口,防檢局表示尚無時程。

Brazil08-1
(照片 / ABPA提供)

與美國咄咄逼人企圖傾銷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與內臟不同,巴西能夠成為世界第二大白肉雞生產國、第一大出口國,相關產品銷售超過150個國家,靠的是零禽流感、新城病等防疫高規格,接軌國際食品安全衛生標準,以及根據進口國家市場需求彈性生產客製化禽肉等優勢。尤其近一、兩年北半球國家為禽流感疫情所苦,家禽產業損失慘重,巴西是全球少數未曾爆發禽流感的畜牧大國,白肉雞出口持續增加,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一枝獨秀。

根據巴西動物蛋白質協會(The Brazilian Animal Protein Association, 簡稱ABPA)統計,去年(2015)巴西白肉雞出口量突破430萬公噸,創歷史新高,不但較前年成長5%,在全球出口市場占有率也高達37%。

去年初台灣、美國接連爆發高病原型H5禽流感疫情,台灣水禽產業重創,整體家禽產業損失金額超過45億新台幣,美國則是撲殺了超過5000萬隻染病家禽,禽肉供應出現短缺,出口市場也因禽流感疫情受到波及。

例如中國原本是美國禽肉出口最大的海外市場,中國人愛吃「鳳爪」,2014年進口美國雞爪的金額就超過1.7億美金。但受到禽流感疫情的衝擊,中國禁止美國禽肉進口,多出來的市場空缺,剛好由巴西取而代之。2014年巴西禽肉出口中國的金額從5.18億成長到8億美元,搶佔中國進口禽肉的五成市佔率。

雖然台灣還未開放巴西白肉雞進口,不過 ABPA副會長Ricardo Santin表示,巴西白肉雞出口最大市場雖然是中東,近年則積極拓展中國與東南亞市場,包括台灣。Ricardo看好台灣市場說道,「我們都準備好了,就看台灣官方何時放行。」

家庭農場與農企業 撐起養雞業巨人一片天

根據農委會農業年報,2014年台灣白肉雞生產量為30.1萬公噸、有色肉雞生產量為22.3萬公噸,國產肉雞合計50.3萬公噸;進口雞肉其相關製品約14萬公噸,其中65%來自美國,主要用於速食店、便當店或團膳業。巴西白肉雞向台灣叩關,也引起產業團體關注。

中央畜產會企劃組長王旭昌蒐集巴西白肉雞產業相關資料後,在《畜產報導》月刊撰文形容,「如果丹麥是養豬產業的小巨人,巴西就是養雞產業的大巨人」。

他寫道,「雖然巴西不是TPP的會員國,但哪一天雞肉也悄悄進來後,就會占有固定比率,尤其除了雞腿外,全雞各部位都有進口的價格競爭力」。

雖然巴西是養雞產業大巨人,卻是由成千上萬家庭農場與農企業密切合作支持。

ABPA副會長Ricardo Santin自豪地說,巴西政府推動的白肉雞整合生產體系(The Integrated Production System),是推動該國家禽產業蓬勃發展的重要關鍵,透過這套家禽整合生產體系,家庭農場與農企業之間維持密切的夥伴關係,政府則透過科技、政策導引與法規制定等方式,導引產業永續經營。

例如,在這套整合生產體系下,政府負責制定家禽生產準則,包括禽場的規劃設計必須符合防疫、衛生、環保與動物福利標準,農民與農企業都必須接受管理訓練。農企業負責提供契約禽農雛雞、飼料、疫苗、動物用藥與養殖技術訓練,契約禽農則負責養殖出符合農企業品質要求的成雞,獲得保證收入。

巴西白肉雞整合生產體系建構家庭農場與農企業的夥伴關係,整個產業鏈風險管理中,農民只要負擔10%責任,農企業90%。(圖/ABPA提供)
巴西白肉雞整合生產體系整個產業鏈風險管理中,農民只要負擔10%責任,農企業90%。(圖/ABPA提供)

整合生產系統 保障禽農收入 禽肉產品有競爭力

Ricardo表示,巴西白肉雞家庭農場平均飼養規模大多介於1.5萬羽到4萬羽不等,藉由整合生產體系,巴西禽農可以將農產品透過農企業賣到世界其他國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農企業與家庭農場契作,則可分散飼養風險與穩定供應來源。家禽產業蓬勃發展,為農村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農民不必離鄉到城市找尋工作機會,巴西禽農平均收入也高於巴西人均所得。

根據ABPA提供的統計資料,巴西家禽產業每投資100萬里拉(相當約835萬新台幣),可以創造212個新就業機會。

以巴西最南方的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城市Marau為例,3.6萬名居民當中,就有1.5萬人從事家禽產業,全市有1,026座家禽場,飼養規模達到760萬羽,是巴西里約熱內盧產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Industries of the State of Rio de Janeiro)市政發展指數排名第1名的城市。

由於家禽產業對巴西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貢獻,一旦發生疫病,不僅禽農受害,也會重創巴西經濟,因此巴西白肉雞產業非常重視生物安全,無論農民還是農企業,從種雞、育雛、養殖、屠宰加工到運輸等整條產業鏈,都非常重視感染性疾病污染的預防與控制,因為這些疾病會影響家禽健康,也會影響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例如,巴西政府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與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擬定出全國家禽產業健康計畫(National Poultry Health Program),實施家禽的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監測,另一個是藥物殘留與污染控制計畫(National Plan for the Control of Residues and Contaminants),這兩項衛生控制計畫在家禽產業落實執行非常徹底,成為國際上廣為流傳的正面案例。

農民、企業與官方合作 落實生物安全

有鑑於其他國家爆發禽流感疫情而影響禽肉出口,2008年巴西就尋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支持與合作,推動獨立生物安全管理體系(compartmentalization)計畫,並於2013年10月22日公布「家禽獨立生物安全計畫(poultry compartmentalization program)」,針對種禽來源、衛星禽場、飼料供應、屠宰加工等整條家禽生產供應鏈,進行嚴格的生物安全管理,要求禽農與農企業與獸醫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巴西推動推動獨立生物安全管理體系(compartmentalization)示意圖。
巴西推動獨立生物安全管理(compartmentalization)示意圖。

此外,巴西政府也建立相關配套支持獨立生物安全管理體系的運作,包括國家級的流行病學監控系統、動物健康監測系統、落實環境保護、公私部門協力等。

ABPA副會長Ricardo Santin說,為了保護亞馬遜叢林生物聚落完整,巴西家禽產業主要集中在南部、中西部與東南部各州。此外產業為配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架構,農民或業者會在家禽場周邊種植桉樹與松樹造林,作為生物安全隔離帶,也作為生質燃料的來源。養雞所產生的廢污水也用來沼氣發電,供作農場電力來源。

巴西農業部動物健康部門專家吉列爾梅‧馬克思(Guilherme Marques)表示,對禽農與農企業來說,加入獨立生物安全管理體系(compartmentalization)無疑是拿到一張保險單,面對其他區域爆發家禽疫病或公共衛生危機時,可以確保其生產不會因為貿易禁令而中斷。

值此台灣國內禽流感疫情方興未艾之際,巴西白肉雞來敲門,對台灣家禽產業不啻是開放美國雞肉進口以來的另次挑戰。然而巴西家禽產業能夠維持禽流感零發生,同時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維持出口成長,其政策規劃與產業經營方式,有值得台灣借鏡學習之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