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水域魚屍驚人 恐爆公衛危機

霸王級寒流重創西南部養殖漁業,據農委會統計,此次農損有8成多為養殖漁產損失,有漁民苦喊撈一個禮拜都清不完池底死魚,不過更慘的是這幾日包含河川、濕地、廢鹽灘地等公共水域野生魚種也翻肚而上,從高空俯瞰,部分藍綠色水域佔滿雪白色魚屍,受害狀況超乎想像。

12650829_534179073425141_4721888842719426362_n
布袋鹽田區域的魚屍驚人(攝影/蔡嘉楊)

嘉義縣府發現,寒流不僅造成經濟性水產覆沒,附近鹽田河域魚屍驚人,嘉義縣政府稍早決議將全力拉國軍、環保清潔隊支援沿海養殖魚塭和公共水域,沿海三鄉鎮東石、布袋和義竹的垃圾車將優先清運魚屍,再來清運家戶垃圾,期盼年前能清理完畢。

相較地方政府緊急應變,中央處理還是慢半拍,面對後續環境恢復是否加派人力或協調原管轄單位處理,農委會僅表態,地方農政單位應想辦法協調環保單位的人力幫忙。

遲發性農損陸續顯現 野生魚群也翻肚

此波寒害造成的農業損失不斷突破歷史新高,目前金額直逼34億,其中漁產損失高達28億元,是所有農業項目最嚴重者。寒害來臨那幾日,沿海以文蛤混養虱目魚的淺坪養殖,先浮現受害狀況,地方政府緊急協調加工廠趕工搶救初期凍傷的虱目魚。

寒害離開後,氣溫回升,遲發性農損開始顯現,不僅是專業養殖魚塭的虱目魚、龍膽石斑、鱸魚等,就連布袋鹽田、鰲鼓溼地等公共水域的野生魚也是死狀慘烈,俯瞰嘉義布袋鹽田,雪白色大面積魚屍佔滿部分水域,「少說至少有上百萬公斤。」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提到,遲發性寒害顯現後,專業養殖的漁民連日不斷從池底撈起魚屍堆在岸旁,但還是處理不完,目前已緊急調派國軍協助;讓他嚇傻的是公共水域的狀況,有些已經超出縣府管轄範圍,像布袋廢鹽灘地、台糖魚池等,有些歸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管、有些是營建署等單位,但這些主管機關都還沒意識這波寒害造成的環境衝擊。

12647263_1150943821584317_2095818678330976252_n
圖片提供/嘉義縣農業處

野生魚屍不處理 後續恐造成生物安全問題

「這些公共水域魚屍再不處理,一旦被候鳥吃下恐會造成死亡。」林良懋說,大約在十多年前曾有一次嚴重寒害,當時來過冬的黑面琵鷺無預警死了好幾十隻,後來調查才發現是因為黑面琵鷺吃下被凍死的魚,感染肉毒桿菌而死亡,如果這次再沒有好好處理,後續衍生的生物安全問題會很龐大。

林良懋表示,目前光經濟性水產的魚屍已經讓化製場滿載,農政單位用來裝魚屍的飼料袋都用光了,現在得動用到太空包,水利單位工程發包用的袋子也來處理魚屍,所能運用上的資材、人力幾乎都用上,接下來魚屍只能送往焚化爐焚燒,但這幾天已有民間垃圾清運業者反應超過能量負荷。

在地方農政單位投入人力、資材仍不足的情況下,嘉義縣政府今天上午決定比照「禽流感災害應變層級」,沿海三鄉鎮東石、布袋和義竹的環境清潔隊將優先清運養殖和野生魚屍,再清運家戶垃圾,再依現場狀況請求縣內300多輛清潔車支援,同時國軍後勤指揮部也將派近200人投入這三個鄉鎮,希望能在年前完成所有作業。

12573830_534179053425143_2591777111921648402_n
攝影/蔡嘉楊

中央:寒害應變只有到農委會層級 地方政府要想辦法協調

相較第一線地方政府焦急如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由於此次寒害災害應變中心層級只有到農委會,而非中央行政院,所以不會有跨部會互相協調的機制。

孫立群強調,理論上所有後續環境恢復工作都需由地方政府處理,地方政府資源若不足可聯絡國軍單位,另外若有公共水域的野生魚屍需要協助,農委會漁業署曾表態會幫忙協調。

對此,漁業署長蔡日耀僅表示,過往河川或廢鹽灘濕地的野生魚群死亡,都被認定為廢棄物,必須依照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處理,因此地方政府若應變不及應主動找縣市的環保單位反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