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牌南瓜 菊島之華鮮甜綿密

市售南瓜多為橢圓型或木瓜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新育成的「高雄1號—菊島之華」外型卻扁圓如車輪,不僅如此,其品種雖是生長性強的中國型南瓜,果肉口感卻具有西洋型栗子南瓜鮮甜、綿密的風味,中西混合,滿足了農民和消費者的喜好。

南瓜高雄1號田間果實(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南瓜高雄1號田間果實(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南瓜熱量低,每100公克只有64大卡,又因為富含植化素、葫蘆巴鹼、瓜胺酸等營養素,不僅是減重聖品,也是中老年人頻尿或男性攝護腺腫大時推薦食材,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因此市場需求高,品種改良自然重要。

既3年前推出「澎湖1號菊島之蜜」、「澎湖2號菊島之春」後,高雄改良場此次發表菊島系列三「高雄1號—菊島之華」,相較前兩種品系,外型呈橢圓或長型,菊島之華外型扁圓,被農民戲稱為「車輪牌」。

「高雄1號—菊島之華」外型扁圓如車輪。(攝影/郭琇真)
「高雄1號—菊島之華」外型扁圓如車輪。(攝影/郭琇真)
車輪牌南瓜 菊島之華

「菊島之華」共費時8年才育種成功,它的父、母系都來自澎湖田間,母系本身果型就像車輪,口感如栗子南瓜,父系則有著果肉厚、腔室小的特色,歷經研究人員多年雜交配種,培育出來的「菊島之華」擁有父、母系的優點。

「菊島之華」幼果果皮綠色又帶有琥珀色花般,成熟果呈米黃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戴順發說,一般大陸型南瓜特色是好種、但不甜,而「菊島之華」父母系經過挑選,本身果肉厚達3.5公分,可溶性固形物約介於17到19°Brix,比菊島之蜜更甜、口感更細緻綿密,目前已有加工業者表示希望製成冷凍南瓜塊外銷至日本等國。

產量高 可高架栽培

「菊島之華」在田間的反應也很好,戴順發表示,一般陸地南瓜栽培面積每公頃約有20公噸,菊島之華產量可提升到22.3公噸、簡易網室棚架栽培則可達到26.3公噸,農民普遍反應很好種,農改場現在希望能找到種苗業者來技轉,讓菊島之華能讓更多農民栽培。

有趣的是,育種「菊島之華」時,農改場本身希望能賦予它有抗南瓜癌症「嵌紋病毒病」的特性,澎湖分場長施純堅說,「不過最後仍然沒有成功,我們會繼續努力,目前經檢驗發現『菊島之春』具有中抗嵌紋病毒病的特性,現在農民試種『菊島之華』也反應好種,接下來我們也會拿去做病理檢驗。」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戴順發。(攝影/郭琇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戴順發。(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