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立夏,文旦減產、生物炭教學

[按]「裡山青果社」是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從2014年開始的新嘗試,希望帶領當地果農探索友善環境的耕種方式,2015年起更邀請在地幾位有心的農友,從草生栽培,減少農藥使用次數做起。2016年起,裡山塾開始詳細記錄這個過程中,農友們面對耕種理念與技術轉換之間的學習、衝突與掙扎,希望大眾看見這些農友的努力,並給予支持。

青果社--蜂蝶自然農園立夏第九天,站在李世清農友的蜂蝶自然農園裡,看著果園裡的雜草漸漸繁盛起來,裡頭間雜一些台南七號綠肥大豆,果園裡頭文旦果實已經接近嬰兒拳頭大小,成果速度頗快。

旁邊的果園,一位阿伯正在果園底下午鋤頭除草,看了我也跟我寒暄起來,他說:今年文旦著果很糟喔!我問他有多糟,他回說,大約只有兩成,還說旁邊這個我在看的果園可能多一些,不過,其實蜂蝶自然農園的文旦柚大約也只有去年的五、六成,前一日遇到嚴紹榮農友及佳樂果園張寶山農友,兩人也說今年的文旦很慘。嚴紹榮還問我,能不能跟相關人士反應!看了看這幾位核心農友,文旦柚的部份大概只以邱吉平班長的吉平休閒農場是目前狀況最好的了。

吉平休閒農場-文旦所以,今年文旦的產量恐怕不多,如果有去年的一半就算不錯了。這,也不知道是好是壞,怎麼說呢?在台灣文旦柚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水果,與中秋節息息相關,主要是作為禮品搭配節慶食用,而文旦柚大約是在節氣白露前後開始收成,而白露與中秋節之間長則三週、短則一週,但是過了中秋,文旦就無人聞問了。換句話說,農友在販售文旦上其實有相當大的時間壓力,特別是今年,中秋就在白露後一週,時間非常緊迫。

以今年的狀況來看,文旦產量少,代表農友銷售壓力也小。但是,產量少,單價也不見得能拉高多少,影響農友的生計。難怪農友會請我找相關單位反應,是否有機會補償呢?

佳樂觀光果園產量之外,看著這位老伯一鋤一鋤鏟掉果園地表雜草,我還是忍不住勸他,至少把邊坡的草留下來,水土保持跟土壤保水性都會比較好,要不,完全裸露的土壤,就算不是使用除草劑,結果也跟使用除草劑差不了多少了。

我還邀請他一起來裡山塾參與「裡山青果社」的課程。回到辦公室比對了一下資料,才知道他也是在地產銷班的一員,所以一直都有接到我們發出的活動通知,只是年已八十的他向來沒有參加活動,希望接下來的課程有機會看到他。

佳樂觀光果園--李子從榖雨到立夏,還是無止盡的除草工作,這也是草生栽培果園最大的挑戰。佳樂觀光果園、吉利觀光農園、吉平休閒農場持續割草中。五月份天氣炎熱後,病蟲害較多,陳金貴農友這一陣子正在噴洒農藥,嚴紹榮農友則在追肥中。

不過,隨著天氣轉熱,夏季水果即將出爐,李子已經開始要進入轉色的階段,預估兩個禮拜後可能就會進入量產,以佳樂觀光果園產量最多,蜂蝶自然農園跟吉平休閒農場也有少量產出。對了,值得一題的是,佳樂觀光果園從去年夏季之後至今,沒有噴洒過農藥,如果這兩個月還是沒有使用農藥,就正式進入「準有機」階段了!

雖說一方面是因為佳樂觀光果園夫婦倆有點忙不過來,但是從對談之中,可以知道張寶山農友的果園管理觀念持續進步中,最近一次的對談中,張寶山農友主動提到,重點還是要「把土壤照顧好」…真是太棒了!所以我相信,不想噴洒農藥也跟農友的理念有關吧。

生物炭課程說到「把土壤照顧好」這件事呢,我們在4/24邀請了草根意識工作室的劉晉宏老師來講授「生物炭的製作、活動與運用」,出發點就是希望讓農友建構更健康的果園土壤。

果園健康的關鍵之一,就是土壤的有機質含量,但是台灣因為氣候條件、雨水沖刷之故,有機質含量約在3%左右,難以增加;但是果園每年修枝總會產生許多有機廢棄物,果農多半選擇直接燒掉,十分可惜,其實只要換個焚燒的方式,就可以把這些枯枝製成炭,留下了多少炭,就是減少了多少碳排放。

因為富含纖維的植物殘體所製成的碳,具有多孔隙的特徵,可以吸附水份,增加土壤保水性,並在乾旱期釋出,而這樣的孔隙可以成為微生物棲息的環境,增加土壤的活力,其效果與有機質相當,還有,炭可以在土壤中留存千年以上,穩定性很高,可以建構持續穩定的果園土壤環境。

這樣看來,生物炭簡直就是救世的產物啊!

生物炭課程劉老師針對生物炭的效果做了很多的說明,針對果園樹枝生製成生物炭的方法,建議採用坑燒,就是在空曠處在地表挖一個寬約一米深約50公分的圓坑,然後把曬乾的樹枝放入焚燒,當樹枝燒成火紅的炭之後,就在上面繼續加上樹枝,累積形成的新炭或把下方已經燒成的炭壓住,隔絕空氣,形成悶燒狀態,最後,以水冷卻之後,細樹枝就燒成可以使用的炭了,大約一小時就可以製作出滿坑的炭,所以製作過程相當省時而簡單。

生物炭課程不過,要讓生物炭發揮效果,要經過活化的過程。就是先將炭泡水,然後加入尿液、生物液肥、廚餘酵素等(單一或複方皆可)浸泡七天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在果園。若不想破壞土壤結構,可以在除草前施灑在土壤表面之後除草覆蓋。之後,隨著土壤的生物活動,這些生物炭會慢慢進入土壤中,永久保存。

我們還現場示範如何使用坑燒製作生物炭,並運用炭的熱力烤了好吃的地瓜。劉老師自己帶了稻殼炭化器,不到一小時就將一整袋稻殼轉化為炭,且燃燒過程高達攝氏六百度呢!我們也運用了這樣的熱源煮了綠豆湯讓大家享用,不過六百度的高溫,我們一度害怕鍋子會不會燒融了阿!

IMG_4056這一天,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還特地前來拍攝,幾位農友也躍躍欲試,新農大冠鷲下午回家就馬上挖了個小土坑,燒成了一些木炭,馬上就浸泡了酵素。不過,有些農友大概因為沒有實際做到,雖然覺得應該不錯,卻擔心過程會不會很複雜,唉阿阿,其實真的很簡單。看樣子,我得來安排一些活動,譬如「生物炭烤肉趴」之類的,邀請農民來參加,順便靶生物碳製作好,這樣大家就會真的知道,生物炭的運用真的沒有那麼難啦!

[相關連結]
如果你對「裡山青果社」的理念與運作細節有興趣,歡迎到訪「裡山青果社」;今年度農友相關報導文章請看「結伴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