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補強食安漏洞 從牧場用藥安全開始

補強食安漏洞 從牧場用藥安全開始

食品藥物殘留危害人體健康的新聞屢見不鮮,在牧場飼養階段,農民該如何配合執行,才能確保肉品安全無虞呢?

「動物沒生病不用藥,若不幸患病則需合法用藥,並嚴格遵守停藥期與確認藥物殘留符合標準,才能放行出場。」這是牧場契約獸醫師的堅持,也是替國人把關肉品安全的重要方式!

在飼養過程中,部份農民可能會用藥促進動物成長。然而藥物都有副作用,並會產生藥物殘留疑慮。若牧場聘有合法契約獸醫師,將能與農民充分溝通,雙方以維持牧場衛生整潔為優先,因為飼養環境乾淨,動物抵抗力自然強,幾乎不容易生病,更無需用藥增加成本。

如果動物不慎患病,將由牧場契約獸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簽,並在治療期間合法用藥。就如同人類染病時,也只在生病期間約1-2個星期配合用藥,絕非長期服用,康復後也會停藥。動物也是相同道理,必須遵守停藥期,讓其體內自然代謝出藥性,再由牧場契約獸醫師確認藥物殘留符合標準、無傳染性疾病後,才可進入屠宰階段。

許多未守法聘請牧場契約獸醫師的畜牧場,遇到動物生病時,往往未經獸醫診斷就慌張的找藥廠業務自行投藥。更甚者會進行預防性用藥,企圖降低動物患病的機會。但動物沒病用藥並非好事,有時反會傷害動物健康;而罹病了也應找合格獸醫師診斷開立處方,避免誤用藥物,造成藥物殘留,進而危害國人健康。藥物並非萬惡,但遵守用藥安全才是維護動物與人類健康的最高原則!

筆者:有心肉舖子創辦人郭旭英/政府高考及格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