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不燒懶人包 各種作法隨你挑

一期稻收割,現在又是各地燒稻草的季節,上下游整理不燒稻草懶人包,可以為荷包君減少損失,又可以減少污染,以下請參考(記得點入文中的連結,瞭解詳情)。

一、過去為何要燒稻草?

傳統認為燒稻草可以製造鉀肥,增進土地肥力,也能抑制病蟲,因此行之有年。

二、現在為何不能燒稻草?

最主要是因燒稻草導致空氣汙染,不僅影響空氣品質,連國道一旁也是霧茫茫一片,進而影響行車安全。過往也發生農民被嗆昏的案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曾表示,雖然燒稻草的確能去除二化螟蟲的卵和幼蟲,但有些病蟲害仍會隨空氣傳播。

三、燒稻草會罰多少錢?

根據環保署主管的《空氣汙染防制法》,地方環保局可以裁罰5000到10萬元。如果造成車禍傷亡,還可追究刑事責任。現在更輔佐以空拍,燒稻草真的抓得到!

四、不給燒,稻草何處去?

(1)低氧燒,做成生物炭。

如果真的想燒稻草,必須在低氧的環境中燃燒,不只不會造成空氣汙染,還能就地產製生物炭,協助改良土壤養分

另外,也可以利用「壓力鍋」的原理,將這些農業廢棄物轉變成有助於小白菜、空心菜等作物生長的液態肥料

一個鐵桶直接改造,加裝小型煙囪,便可在低氧的情況下製炭。(圖/王鐘和提供)

一個鐵桶直接改造,加裝小型煙囪,便可在低氧的情況下製炭。(圖/王鐘和提供)

(2)利用微生物加速稻草分解,成為土壤肥份

台中區農改場曾有一支腐化菌,農民只要收割完後將稻稈堆平、放水,每分地添加一包腐化菌,便能在兩周內腐化完成。透過自然腐化,每公頃可釋出100公斤硫銨、44公斤過磷酸鈣、77公斤氯化鉀等養分,比燃燒後的肥分高出許多。

台南區農改場也認為就地掩埋能增進養分,但如果在病蟲害嚴重的區域,必須移除田間、另外堆積發酵,不適合就地掩埋。

(3)提高稻草的附加價值

有農民提到,稻草曾是菇農生產的重要原料,或當作馬、牛飼料使用。在日本,也有將稻草編織成祭祀器具、飾品、環保花器等,開創觀光事業

(4)各地縣市政府也有開辦「稻草再利用」平台,供農友參考。

宜蘭縣:http://works.ilepb.gov.tw/01002_W_03/D1.html
台中市:http://straw.epb.taichung.gov.tw/index.asp
彰化縣:點選這裡
雲嘉南:http://wwwa.cyepb.gov.tw/cyepb3/plan/net/straw/p7.html
花蓮縣:http://www.hlepb.gov.tw/yisan/hl_p4-2.php
台東縣:http://www.evec.com.tw/straw/index.php?page=chang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