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水耕蔬菜─有機?健康?安全?

近年來,坊間LED植物工廠與水耕蔬菜頻頻被報導。但筆者站在一個農業與食品安全的角度,對此提出一些看法。這些看法,一般消費者可能會被商人或報導所誤導。但若走訪詢問農業專家,便可得知當中的是非對錯。

首先,讓大家了解一下植物工廠。

何謂植物工廠?

定義是指由人工控管植物的生長環境:如需求的光線、和生長時的環境、生長時的濕度、及生長時二氧化碳濃度、及可受控制的養分、和水分等等,使其栽做的作物可以不受環境的外在限制、和天然的影響,並能實現農作物計劃性量產的目的。

何謂LED植物工廠?

植物工廠可分為兩種型態:一是完全無光的全室內種植 ,與利用太陽光的補光型種植 。這兩類的植物工廠都需利用現有的人工光源來補足及調整植物種植時的光源需求植物生長時所需的光轉換能源,而LED植物工廠是指其人工光源為LED燈取代傳統的高壓鈉燈。

何謂水耕蔬菜?

水耕蔬菜若仔細翻查定義,可得知其定義不止一種,栽培方式亦有數種。筆者僅說明目前坊間植物工廠中普偏使用的:液體水耕-利用可溶性化學肥料調配為營養液以供植物生長所需營養,並在種植過程中提供足夠的氧氣。又種為養液栽培。

在眾多報導與迷思中。筆者認為誤導或有造假疑慮的幾項,提出說明供消費者參考。

1. 不使用化肥?

若有一家公司敢向您推銷其蔬菜產品不使用化肥,且您無法接受使用化學肥料種植的蔬菜或您想要買有機蔬菜,那麽請您三思。水耕蔬菜必然要使用化學肥料,植物才能存活和成長,最終才能變成有商品價值的產品。

同樣的,有公司向您說明,他們只使用純天然有機肥或微生物酵素等等的名詞來種植水耕蔬菜,也同樣的請您三思,因為單純有機肥是無法逹到水耕種植的目的。

筆者如此斷定的原因:植物所需的必要養分要素計有碳(C)、氫(H)、氧(O)、氮(N)、磷(P)、鉀、(K)、硫(S)、鈣(Ca)、鎂(Mg)、鐵(Fe)、錳(Mn)、銅(Cu)、鋅(Zn)、硼(B)、鉬(Mo)和氯(Cl)等16 種,其中碳、氫、氧主要來自於空氣和水,而其他13 種營養要素絕大部分來自於土壤。

作物根系一般能吸收氣態、離子態和分子態養分。氣態養分有二氧化碳、氧氣及水汽等。離子態養分又可分陽離子和陰離子兩類,陽離子養分有:NH4+、K+、Ca2+、Mg2+、Fe2+、Mn2+、Cu2+、Zn2+等;陰離子養分有:NO3-、H2PO4-、HPO42-、SO42-、H2BO4-、B4O72-、Cl-等。

作物根系也能吸收少量分子態的有機養分,如尿素、氨基酸、糖類、磷脂類、生長素、維生素和抗生素等(台灣農家要覽)。但這些少量的分子態並不足以供應植株所有的營養。

所以:水耕蔬菜必需添加化學肥料。並且絕對不是有機蔬菜。

2. 低硝酸鹽?

若有公司或商人拿出硝酸鹽低於1000ppm的檢驗報告,筆者會建議您拒買。現在坊間的都供稱,只要採收前增加光照時間,便能降低硝酸鹽,使消費者吃到很低硝酸鹽的蔬菜。但是筆者說明一個事實:增加光照時間會增加蔬菜的種植成本。

以LED種植的水耕蔬菜為例,其生產成本以電費佔生產成本的30~40%,若再加上增加光照時間,其生產成本遠大於售價,故僅在送檢報告時方會如此特殊處理。並且增加光照時間對硝酸鹽的降低效果並不佳,曾經試過多照24小時,其硝酸鹽含量並沒有明顯的降低,仍然保持在2000ppm的水平。

3. 高營養價值?

筆者曾經聽到某水耕公司的經營階層對外宣稱其水耕蔬菜的營養成份比傳統土耕蔬菜高出十倍。當場差點把口中的珍珠奶茶噴他一臉。因為太好笑了。水耕蔬菜的營養均是人為添加,並只有特定的10幾種化學成份,並無法提供有機酸、腐質酸、胺基酸、磷脂類、生長素、維生素等特殊的營養成份。

更遑論土壤中還有許多科學家未知的成份。同時翻閱前人的研究報告可發現,土耕蔬菜營養成份比水耕蔬菜來得高。甚至自行購買兩種蔬去送驗,便可確定土耕蔬菜營養成份較高是事實。

結論:

水耕是一種選擇性的農業生產方式。過去政府亦積極推動。但事實上,水耕在技術上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

首先是硝酸鹽含量的真確性;第二是應用在葉菜以外的作物時如何調控作物生理,如香瓜如何變甜,如高麗菜如何包心等;第三是水耕蔬菜看起來外表乾淨,但是其生菌數並沒有比田間生產的來得低,在種植與採收過程中的高濕環境,使得水耕蔬菜的生菌繁殖得快速。

第四由於水耕的高人力投入,高能源投入,換來有限的蔬菜產能,這些投入成本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然水耕既不是有機,亦非高品質,營養價值也沒有比較高,口感略顯清淡則是個人喜好,如此的產品,為何仍要高價採買!?

筆者認為不如把這筆額外的花費,拿來照顧台灣實實在在種出好產品的小農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