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一隻松鼠會怎樣?專家:會害到整個森林

上下游記者/潘子祁、賴郁薇報導

郊遊看到野生動物,民眾反應兩極,看到可愛的松鼠、鳥類經常誘引餵食,至於「不討拍」的蛇族,經常慘遭毒手。習慣人類餵食的野生動物,會因族群數量增加、食性改變導致生態失衡,例如習慣被餵食的松鼠,一旦沒東西吃,就開始啃樹皮,破壞森林。台北市動保處和台大實驗林呼籲,別再餵食野生動物。

任意餵食野生動物 造成生態改變

近年環境變遷,讓都會區也有可愛的赤腹松鼠、歪頭的領角鴞(貓頭鷹)出沒和棲息,然而也因人類的「寵愛」,導致野生動物的行為出現變化。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技正林修億說,近幾年來台北市民可在市街上觀察到蝙蝠、台灣藍鵲、領角鴞、鳳頭蒼鷹等生物頻頻出沒在市區,顯見都市環境變佳。然而卻也有部分「好攝人士」,為追求唯美生態圖,以丟擲肉塊的方式吸引猛禽覓食,「一旦野生動物習慣人類的餵食,便不會再到野外覓食。」

不只食性改變,其實也會造成生態問題。由於猛禽在生態系統中屬於高階消費者,當牠們不再獵食中下階層的「獵物」,便可能導致像小型哺乳類、爬蟲類的族群數量的增加,導致生態失衡。

13621465_10153711192469562_1277499452_o (1)
被圍觀的鳥(圖片提供/台北市動保處)

其實類似的人類餵食導致野生動物行為改變、生態失衡的案例,在台灣各地都有發生。例如南投溪頭的台灣大學實驗林場,由於遊客餵食松鼠,間接造成松鼠破壞森林樹木。

實驗林助理研究員吳采諭解釋,松鼠原先的食性為殼斗科植物果實,一旦人類餵食後,便可能導致食性改變、依賴人類和族群增加。而當旅遊淡季或遊客數減少,已經改變食性的松鼠會因食物量不足,而開始啃咬樹皮,造成樹木減少、破壞生態平衡,使得食物來源又更少,造成負面循環。

台大林場:松鼠無法管,餵養層出不窮

許多研究人員、專家都大聲疾呼,民眾面對野生動物只能看、不能接近和接觸。只是以現行法律來說,民眾的餵食行為只能規勸、無法開罰。

簡單來說,有明確飼主的脊椎動物屬《動物保護法》管轄,在野外棲息的動物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簡稱《野保法》)保障。只是《野保法》中又要像領角鴞、鳳頭蒼鷹等屬於第二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因此有明文規定不得騷擾、誘捕。

換言之,像赤腹松鼠這類理應屬《野保法》保障的野生動物,因不屬於瀕危動物而無法可管。吳采諭說,這點讓管理單位只能規勸,即便有民眾餵食的照片也無法當作檢舉、裁罰的證據,再加上即便松鼠可納入《野保法》,「因餵食導致動物行為改變,算不算『騷擾』行為?目前也沒明確規範。」

松鼠主動索食
松鼠主動索食(圖片提供/台大實驗林助理研究員吳采諭)

不討拍的外表,蛇類慘遭夾殺、路殺

不過還有一種野生動物,一般民眾接觸到會避之唯恐不及,不會有餵食行徑,但也有人膽大包天,甘冒觸法疑慮也要「除害」──這便是蛇類。

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成員林思豪說,其實蛇類非常膽小,「應該說一般野生動物都很怕人。」只是蛇類屬於變溫動物(俗稱冷血動物),在夏季時為取涼、冬季為取暖,可能會進入人類的生活領域,說穿了也只是為求生存。

然而在傳統將蛇視為害物或藥補的觀念下,許多人寧願「徒手打蛇」或通報消防隊捕蛇,導致蛇類受傷。林思豪說,其實蛇夾造成的傷害很大,尤其當蛇類驚慌扭動時,可能導致內臟、脊椎損傷,「有解剖過一些蛇屍,發現脊椎、肋骨都被夾斷。」即便事後放生,其實也是放死。

因此合適對待「不速之客」的方法,是一人在現場維持1、2公尺的距離,觀察蛇類行動,避免牠逃竄不見,而另一人再通報各縣市政府的農業局(處),由專人處理,「當然嘉義縣可以找我們協助啦。」林思豪說。

與動物相處 淡定就好

無論是人-松鼠、人-鳥、人-蛇等是否餵食、接觸、拍攝等互動關係,說穿了都是人類如何在生活圈疊合的情況下,和野生動物互動才「合宜」的問題。

在彰化彰安國中推動領角鴞教育的生物教師侯松男便說,根本來說要從認識動物的行為出發,「關係對了,學生、人們便懂得如何面對動物。」

他解釋,像領角鴞這類野生動物是以「能生存」為目的築巢、選擇棲地,但當牠們成為校園訪客時,也有人建議替領角鴞築巢、方便學生觀察。然而他認為維持領角鴞選擇棲地的習性才能真正認識牠們,當學生體察到這點,才會意識到有時「人類越是去參與,結果往往越糟糕。」

致力推動讓人們更認識保育類台灣獼猴的台灣獼猴吱吱黨、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生林美吟則認為,台灣地狹人稠,導致人與野生動物地域重疊性高、難以完全隔絕,因此認識動物行為,像獼猴的遷徙本能、覓食行為等便相當重要,用淡定、和平相處的方式取代驚慌、恐懼、驅逐的心態。

即使與彌猴十分親近,但林美吟表示,短期內不贊同開放民眾餵食,一來人類食物不適合野生動物,同時民眾科普知識不足,在未能理解野生動物的行為前,以餵食作為親近手段,容易產生誤解、衝突與矛盾。

更瞭解野生動物,可參考下列網站

台灣猛禽研究會:http://raptor.org.tw/
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09874952543561&id=238431359687923
台灣獼猴吱吱黨:https://www.facebook.com/ChatteringParty/?fref=ts
林務局二水獼猴生態教育館:http://www.macaca.org.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