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蜂幼蟲集體染病 恐影響農作授粉 請蜂友回報

日前有嘉義地區的蜂友指出,台灣野蜂陸續感染「囊狀病毒」,造成台灣蜂幼蟲集體染病死亡。目前防檢局、苗栗農改場正積極了解中,「但因為野生台灣蜂行蹤較難掌握。」還需要各地蜂友回報疫情,比較容易掌控實際情況。

防檢局指出,如果野生台灣蜂染病情況嚴重,數量減少,可能會衝擊蟲媒花的授粉情形,對整體農作產生衝擊。

防檢局:疑似從中國夾帶染病蜂后

「嘉義最嚴重!」地方蜂友黃永勝表示,「之前嘉義有人帶兩窩野生台灣蜂回村子養,結果過沒多久,全村的台灣蜂都死光了。」台南、南投等地區也有蜂友反映發現疫情。更有地方蜂友指出,南投水里、竹山、鹿谷等地也有台灣蜂被感染。黃永勝提醒,「疫情有逐漸往北擴散的趨勢。」

「囊狀病毒疑似從大陸傳來。」防檢局表示,之前有送檢體樣本到大陸福建檢驗,檢體病毒DNA序號與大陸相同。有可能之前有人從大陸夾帶染病的台灣蜂蜂后,才會把病毒帶到台灣,不過防檢局強調,「但只能說疑似,因為無從查證。」

防檢局、苗栗農改場尚未掌握確切染病蜂群數、疫區擴散情形,「只初步知道嘉義地區好像比較嚴重。」有陸續聽到嘉義蜂友反映發現幼蟲囊狀病。目前防檢局已與嘉義大學、苗栗農改場合作成立調查小組,深入北、中、南各地區調查確切染病情況、擴散情況。

「囊狀病毒容易被工蜂帶回蜂巢,進而感染幼蟲。」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說明,一般蜜蜂幼蟲期大約九天,而染病的幼蟲大約到第四天就會發病,「發病的幼蟲會停滯生長,且身體顏色會從米白色逐漸變成米黃、黃褐、黑褐色。」蜂友若抓出來染病幼蟲,幼蟲會成尖頭水滴狀,「因為這時候幼蟲體內組織已經遭到破壞。」蜂體水腫、液體化。

疫情不會影響蜂蜜產量,但會影響農作授粉

防檢局表示,目前並不擔心疫情影響蜂蜜產量,因為台灣大多數的蜂蜜都是靠「義大利蜂」生產,而染病蜂則是以台灣蜂為主,「台灣蜂的產蜜量在台灣來說很少很少,而且養台灣蜂的蜂友也很少。」但也因此讓疫情更難掌握,「目前都只能依靠蜂社團牽線,看有哪些蜂友有養台灣蜂,再了解染病情況」。

「我們反而比較擔心疫情會影響農作授粉。」防檢局指出,如果野生台灣蜂染病情況嚴重,數量減少,可能會衝擊蟲媒花的授粉情形。

目前台灣蜂囊狀病毒調查小組正在努力掌握疫情擴散情形,防檢局表示,「北、中、南部都要蒐集檢體,並進行科學研究、搜集數據。掌握數據後需盡快訂出快速檢疫SOP,目前大陸已經有快速檢疫SOP了,但台灣還沒有訂出來。」防檢局承諾加速進行,也請地方蜂友如果有看到類似的情況,就先回報,以便防檢局蒐集檢體。

【台灣蜂囊狀病毒調查小組統一回報窗口】
嘉義大學宋一鑫助理教授
05-2714510/05-2717452
ihsinsung@mail.ncyu.edu.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