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人讓世界更溫暖 七喜剩食buffet 任君自由入座

夜幕逐漸低垂,台中市華美街的寧靜小巷內,一間在白天絲毫不起眼的店面,到了晚上,格子木門內亮起了暖融融的燈光。正中央的大長桌陸續坐滿了素昧平生的客人們,特地到此享用「剩食buffet」。

這是「憨人+社會企劃實驗所」的基地「七喜廚房」,剛開幕四個多月,便在網路上引起話題。「共享經濟」的理念吸引各方好奇群眾,從一頓別具意義的剩食自助晚餐,點燃每個人心中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的火種。

img_0837-1280

菜攤樂捐醜蔬果,減少三成浪費

「其實我還蠻心虛的,」負責人楊七喜才三十出頭,心直口快、手腳麻利,腦袋清晰,即知即行。她原本的計畫主要是做街友送餐,為了不浪費用剩的食材,索性做成晚餐,開放共食與自由付費。

沒想到此舉在網路上一夕暴紅,「既然我被用剩食餐廳的角度關注,那就乾脆轉換過來。」經由志工介紹鄰近向上市場裡專賣有機無毒蔬果的菜攤,楊七喜開始每天去市場收集賣不完的蔬果,由義廚幫忙或親自下廚,將醜蔬果轉化為美味可口的自助晚餐。用餐客人可以用勞務換餐,也可自由訂價付費。

合作菜攤老闆廖本曄說,他的菜都是特地挑選的無毒蔬菜,「平時損耗量達到三成!」他自己也深感可惜。想要捐給社福單位,奈何無人能夠特地來載。有些菜只是外表受損,但明明可食,他就算花功夫剝除受損部位,也沒人願意買。

自從和七喜廚房合作,「我省了很多挑菜的時間!」廖本曄相信,很多菜攤也都願意捐出醜蔬果,只是沒人去探問。

img_0615-1280
(左)合作菜攤老闆廖本曄(右)七喜廚房負責人楊七喜(攝影/蔡佳珊)

醜蔬果原來根本不醜。楊七喜這天拿回來的蔬菜,包括草菇、茄子、玉米、苦瓜,還有一袋有機青菜。除了苦瓜和茄子表面略微擦傷,其他蔬菜根本看不出外觀哪裡有問題。楊七喜說,像草菇只是因為放隔夜會出水,當天沒人買就會被丟掉。她端出另一籃由農場捐贈的格外品小黃瓜,歪扭的模樣其實很可愛,更無損滋味。

img_0639-1280

義廚助陣,剩食晚餐驚喜上菜

到了傍晚,義工廚師阿菊師到來。青年阿菊師家裡開餐館,因認同七喜廚房的理念而前來助陣。每回他都必須因應今日搜集到的食材,隨機應變設計出菜單,短短兩個小時就要上菜,對他而言也是有趣的挑戰。

阿菊師充分發揮剩食再利用精神,用蝦頭和洋蔥熬高湯,炒出「金瓜米粉2.0」。彎曲的小黃瓜切塊後炒雞肉,苦瓜切片抓鹽去苦水、用豆豉與青椒拌炒,乾辣椒炒奶油玉米,再快火炒個鹽味蔬菜,一道道不同於尋常自助餐的佳餚就華麗登場了。長桌旁的客人們早已迫不及待,拿起木盤排隊夾菜。

img_0685-1280

席間有好幾位是遠道而來的遊客,還有四位明道中學的女學生,是看了網路社群Dcard的推薦特地過來(有篇七喜食堂的食記獲得破天荒的2萬個讚),打算以工換餐。用餐完畢,廚房裡突然端出蛋糕,原來其中一位同學今天18歲生日,在場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同感驚喜,一齊開心祝賀。一張大餐桌的萍水相逢,就這麼聯繫起金錢無法計算的奇妙緣份。

「我收一攤的菜,就可以供應10-15人份,」楊七喜說,未來如果人力足夠、多收幾攤,就可以供應更多餐數。她希望可以繼續往社區食堂發展,類似日本正夯的「小孩食堂」,提供鄰里的獨居老人、放學後孤單的小孩以及其他弱勢族群,有一個安心吃飯的地方。

楊七喜也計畫著以後可以擴大編制,聘請更生人、愛滋病患、單親媽媽來廚房工作,往庇護工場邁進。

img_0809-1280

用料理改變世界,負債也甘願

「我想用料理改變世界!」除了剩食自助餐,楊七喜平常白天還忙著煮印度咖哩,賣餐也賣調理包,不定時也送餐到人安基金會給街友。她說,咖哩的成份對身體非常好,可以幫助街友改善隱形飢餓、營養不均的問題。她並希望以後可以協助街友製作咖哩調理包,直接幫他們創業。

她的夢想藍圖中,還有「玉蘭花行動沙龍」,試圖為街賣者開創除了賣口香糖、面紙之外的嶄新可能。她與插畫家合作,企劃設計了各種連結不同社會議題的紙膠帶,主題包括反核、流浪動物、海洋教育、台灣老屋等等。當消費者向街賣者選購文創商品時,也直接與自己關懷的議題對話,與此同時,街賣者也成為推動社會向前的關鍵力量。

不過這計畫還差臨門一腳,紙膠帶都做好了,但是「沒有錢,沒有人!」楊七喜不諱言,為了完成夢想,她其實負債累累。面對生活,有著免疫疾病的她每天都在戰鬥,與這世界各種不公義對抗。卸下戰袍後,她其實也是愛笑愛哭的一般女子,為發不出薪水而崩潰懊惱。

img_0711-1280
七喜廚房負責人楊七喜(攝影/蔡佳珊)

招募憨人同伴,翻轉甘苦人生

對街友與弱勢的關心,起心動念為何?「街友是很多社會問題的綜合,」楊七喜說,她本對社會議題關注,從動保到反核都實際參與;幾年前,她看到一位街友伯伯在設計展門口賣大誌,四個小時只賣出八本。她納悶,一天幾百元,真的夠生活所需嗎?

「我想要創造一個很棒的循環,讓他們真正能在工作上感到驕傲,從底層開始翻轉,」楊七喜說著說著眼中發出光采,「如果有一兩個人能因為我做的事情,得到一些契機,開始翻轉邁向有尊嚴的人生,這樣就足夠了。我負債又有什麼關係?」

「創意帶動公益,創造善念循環」的理念,目前已吸引十幾位志工加入了「憨人」行列,一起為幫助「甘苦人」努力。這小小的七喜廚房,不只是剩食餐廳,也為社會集氣,如同一道七色彩虹,搭起夢想與行動的橋樑。

img_0701-1280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