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挺挺動物生活節:嘉年華活動 新聞圖組(下)──挺淺山、挺海洋!挺好玩也挺好康!

【前言】由挺挺網絡、台中市政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同主辦的「2016年第二屆挺挺動物生活節」,於10/1(六)下午兩點起,假台中市府廣場展開為期兩天的挺挺動物嘉年華活動。

策劃執行總召劉偉蘋表示,本屆挺挺動物生活節從台北移師台中舉辦,全台各地前來共襄盛舉的單位多達100個左右,在主辦單位的精心規劃下,「挺挺動物嘉年華」共分為三大主題:同伴動物區、淺山生態區、淺海生態區,各單位並在這三大主題的脈絡之下,分別設計了非常豐富又多元的動/靜態活動、遊戲與展覽。

至於主舞台區,10/1(六)的重點活動為「向工作犬致敬」,由台中市大家長林佳龍頒發感謝狀給勞苦功高的工作犬們;10/2(日)則由開放民眾認養的流浪犬們變身為模特兒,並由真正專業的時尚模特兒帶領出場,一起走秀,藉此推廣飼主「領養不棄」的正確觀念。

8楓樹窩石虎米:苗栗通霄鎮楓樹里的居民,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朝向無毒有機栽培,來種植「石虎米」,證實農民與石虎在同一片淺山中,是可以共同安居樂業、生生不息的。楓樹窩的解說員向小朋友介紹「石虎的便便跟家貓的有何不同?」答案是:石虎不會像貓咪一樣掩埋排泄物,而且便便裡有很多毛,可以藉此觀察石虎所進食的食物有哪些。石虎便便照,竟格外吸引小朋友凝神思考。

9《蜥蜴大冒險》:是結合獅潭生態文史的生態桌遊,透過遊戲讓大小朋友快速認識動植物和環境生態的關係,極富知識性與趣味性,適合任何年齡。

10
《蜥蜴大冒險》:大人玩桌上型小桌遊,小朋友反而更愛放大版的巨型大地桌遊。
11
全齡開放的自然教室,連阿公阿嬤也屏氣凝神,聽得十分專心。

「福爾摩沙小學堂」是全齡開放的自然教室,邀請保育單位、友善環境的社區,利用40分鐘的時間,深入淺出、寓教於樂地講解動物保育的相關常識。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海,你沒塑吧?》介紹我們周遭環境中最可怕的殺手,第一名是塑膠袋,第二名竟然是吸管,第三名居然是瓶蓋,你猜對了嗎?請從我們的生活習慣做起,減少這些你我身邊的殺手繼續危害我們的環境。

12「這是優質的天然肥料喔!」田家樂社區在小學堂裡,教群眾如何利用家裡的廚餘自製堆肥。田家樂是竹山的生態社區,有一群新生代帶著友善土地的概念返鄉耕耘,利用農村現有資源的活化,推行永續的樸門農法,目前已成功栽培出無毒茶、無毒農產品,還復育螢火蟲!是友善環境的社區營造模範生。

13
建構「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從小做起。
16
南屯區圖書館也設攤說動物的故事、表演動物偶劇、邀小朋友著色塗鴉等,吸引許多親子檔參加。
台灣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的兔兔親善大使與小朋友的近距離接觸。
台灣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的兔兔親善大使與小朋友的近距離接觸。

同伴動物團體在現場推動流浪動物認養,並藉由同伴動物的現身說法,宣導飼主正確的領養觀念──「領養前先理解,做好準備;領養後妥照顧,不離不棄」。

15許多飼主帶著領養的毛孩回娘家,熱心地為熟悉的夥伴動物社團助拳讚聲,同時也與狗友們互道家常。

18每個來到現場的毛孩,各自都有一段說不完的身世與找到幸福的故事。被飼主深情凝視的米克斯琪琪,長得一副很討喜的狸貓臉,卻生性害羞畏生。原本琪琪全身癩痢,經過飼主悉心照顧,如今毛色豐美,芒花般的尾巴搖搖。無須過多的言語就知道,琪琪已經擁有一個這輩子不會再離棄他的,安心的家。


編按:動物當代思潮團隊將持續側記「挺挺動物生活節」各場次講座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鎖定。

2016第二屆【挺挺動物生活節】
年度展題:HOME(Harmony、Obligation、Modest、Eternal)
挺挺動物聯合展:9/1-10/22,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多功能展間
挺挺動物嘉年華會:10/1-10/2,台中市政公園-市府大樓側廣場

【挺挺動物講座】

三大導演:吳念真、齊柏林、Raye 《一切從「理解」開始》
教育專家:湯宜家、山夢嫻、吳宗憲、林憶珊 《動保「心」生命教育》
保育專家:徐昭龍、廖珠宏、陳美汀、李璟泓 《從淺山保育走向里山生活》
海洋研究:余欣怡、徐啟峻、王昭湄 《從海洋保育走入里海生活》

【挺挺動物影展】

10/8-9 《野望影展在挺挺動物生活節》
10/15 簡毓群導演:《海廢》、《相遇抹香鯨》、《白海豚練習曲》
10/16 柯金源導演:《海》、《餘生共游》

更多活動詳情: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73500613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