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解密 海大掌握關鍵繁殖技術 隨時都能賞淚

文/海洋大學

每年四月起在馬祖地區掀起一股「藍眼淚」的觀光熱潮,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單離培養的技術,證實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就是「夜光蟲」,同時經過一年的研究,已經能夠大量人工繁殖,未來將設置教育展示館,全年都可以欣賞到「藍眼淚」。

圖片2

海大校長:掌握「藍眼淚」人工繁殖關鍵技術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海洋大學海洋中心推動「馬祖海域海洋生態整體調查計畫」,除了證實「夜光蟲」就是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同時已經掌握大量人工繁殖的關鍵技術,未來可發展成人工藍眼淚做為觀光或文創產業用途,同時透過長期觀測也可以做「藍眼淚預報」,促進當地觀光發展。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教授蔣國平表示,在馬祖沿岸、坑道的海面上發出夢幻的藍光,讓觀光客為之瘋狂的「藍眼淚」現象,過去一直以來被認為可能是介形蟲或夜光蟲所造成,經過研究團隊去(2016)年4月在馬祖介壽澳口利用單離培養發現螢光生物為夜光蟲,同時,7月份在馬祖福澳港與介壽澳口周遭海域,利用浮游生物網進行大規模樣本採集,並萃取所有微生物(>20 µm) RNA,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將不同螢光素氧化酶(luciferase)RNA定序出來,發現85.1%-97.2%的序列為夜光蟲所有,再次證實馬祖藍眼淚現象確實為夜光蟲所造成。

試管中的藍眼淚
試管中的藍眼淚

掌握「淚況」出現關鍵 預測最佳賞淚期

海大研究團隊從2016年4月14日開始在馬祖介壽澳口進行每日採樣,發現「藍眼淚」的出現可能與環境因子有關。通常「淚況」最佳的時期,大概都發生在植物性浮游生物快速成長藻華期間,特別在藻華結束時夜光蟲數量達到最高值,濃度每升海水超過300隻。

初步證實,夜光蟲大量出現為植物性浮游生物所誘發,為一自然界微生物食物網循環所造成的物種交替現象,非海域汙染生物,更不應該視為有害赤潮生物。未來將持續進行更深入的調查研究,找出影響「藍眼淚」出現的關鍵因素,同時可以預測適合觀賞「藍眼淚」的時節。

蔣國平教授說,馬祖「藍眼淚」出現是一種自然現象,但「淚況」難以掌握,成為馬祖觀光發展之瓶頸之一。為解決此一問題,海大自2016年7月開始進行大量培養,目前已經初步培養成功。同時突破技術瓶頸,已經成功進行20公升水體長期養殖,未來希望達到噸級之展覽標準。

張清風校長表示,連江縣政府預計在馬祖水試所舊址成立藍眼淚培育與展示中心,未來提供南竿遊客參觀與接觸藍眼淚之機會,同時海大也計畫在馬祖北竿的海大馬祖校區成立藍眼淚生態中心,進行藍眼淚研究、介紹與社會教育工作,同時也希望藉此提升北竿旅遊吸引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