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水電師傅一天2500起跳,農夫合理的收入該多少?

農夫到底要賺多少才是合理?很有趣的題目,我想了很多年。

當一個友善農法農夫收入不錯,常常會被批評:賣得很貴!暴利!只想賺錢……掛上「友善」兩個字實際地耕作,社會上有一些人就把「簡樸」兩個字掛在這農夫身上,似乎農夫就該承擔道德的責任。(我這裡講的是實實在在做農的情形,至於少數掛羊頭賣狗肉的惡例,不是我這一文討論的範圍)

如果一個木工師傅、水電師傅、泥水師傅,一天工資是 2500元起跳,事實上也有「專業度」的農夫,可不可以用這種工資算?

農夫的收入與成本怎麼算?

農夫的收入:自己的工資扣除(成本與自己工資)後的利潤。

農夫的成本:點工的工資資材成本 (紙箱、割草機油料)+設備攤提農機, 工寮等)+地租(若是自己土地, 其地租就等於是這筆資金投資的利息)+種苗+代工(耕耘機….)。

我看過一些小農家,「全家」 (一般農委會抓2.2個農家勞動人力)月收入可以到達10萬元,這數字在鄉間生活很寬裕,但和都市平均比較,卻也只是差強人意;但和NGO職員、基層勞工或出社會才兩三年的年輕人比較,卻也很不錯了!

所以農家「全家」月收入 10萬算多嗎?難道友善小農一定要一個月賺三萬元,過著多數人不願意過的簡樸生活才是有良心?友善小農是否過簡樸生活是他的事,這不該拿來當枷鎖套在他身上。也許像一個水電師傅一樣,一天有2500元工資是合理的。

*我家訂價考量:
Top-Down –> 參考市售價格找出位置
Bottom-Up –> 統計我在主要作物上的工時, 算出工資, 加上成本
總收入分配 –> 一年全家要多少收入, 分配到幾種作物上計算。

天候是不預期的成本風險,豐年多賺、歉年虧,必須平衡

農夫這行業還有一個成本風險:天候。

運氣不好是全軍覆沒或產量減半,雖然大型天災有政府補貼,但是基本上那等同於這一期剛好拿回成本。這是社會上多數職業不會碰到的收入的天候風險。

所以豐年多賺、歉年少賺,這很合理,不能拿豐年多賺作為批評。農夫自己的訂價若是每年一樣,也必須把歉年的減產考慮進來。

更何況,別人賺多少錢干我們什麼事?
我們何曾關心過,郭台銘賺這麼多錢是怎麼來的?
我們何曾關心過,有些政治人物財產多得嚇人是怎麼來的?
我們何曾關心過,時尚業的利潤是怎麼來的?
我們何曾關心過,夜市攤販利潤是否過高?
我們何曾關心過,麥當勞套餐訂價為何如此?
我們何曾關心過,噴藥施化肥種上十多公頃土地的慣行農法農夫收入多少?

撇開社會主義的思維, 以上這些行業的利潤完全建立在「供需」之上,有人願打、有人願挨!

農業,說到底,還是農產品的「商品」,怎麼訂價都是供需決定價格,所以有的農夫追趕新品種水果,因為新品種上市時售價很高(供給少),所以有的慣行農法農夫賭辣椒、薑等作物,這些作物賭博性很高,價格波動大,運氣好就賺非常多!

不同友善小農的同樣作物,售價也常不同,只要他賣得掉,沒什麼好說的。

不偷不騙不搶,依照供需原理,讓友善農友安心生活

還有些批評來自友善小農應該提供平價的價格,讓許多因為身體不好一定要吃這種食物的病人得以吃得起,如果農夫要自己勒緊褲帶,每天勞動都領國家的基本工資,去當善人降低價格,那是他的選擇,卻不該是每個友善農夫都一定要如此佛心。

你何曾去向醫院與藥廠抱怨價格過高?

雜亂寫了一些心得,也沒寫的很完整,不過就是寫下我幾年來慢慢確定的一些想法。我的結論就是,在不偷不騙不搶之下,,依照供需原理,農作物價格要能讓這些友善農法農夫收入得以安心生活,不會幾年後離農棄農,這樣友善農法才得以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