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博士不教書 專心種有機蔬菜 李法憲:農民也是設計師

第2屆專案百大青年農民李法憲博士,是留學英國的博士,主要研究勞工議題,回國後在中山大學社會研究所從事教學工作。然而卻不想因為職業而錯過參與小孩成長的機會,經與太座討論評估,於是先利用週末去朋友的有機農場習作幾個月,暗自盤點自己的能力後,便決定返鄉轉戰有機農業,投入4年後成為達人。

李法憲:農人也是設計師,規劃適合農場的方案

他返鄉從農的決定,一開始父母是非常反對的。不過自己已詳細地評估過自己的能力與資源,面對父母質疑與反對,卻不改其志。由於李博士家族中並沒有人從事農業,他所有農業相關的知識技術,都是從農民學院的課程獲得。4年前回來,每年都會參加農民學院訓練的課程,再輔以自己在農場的實作心得、高雄場專家的技術指導,讓技術突飛猛進。

李博士在高雄場輔導下,栽培面積倍增,從開始0.38公頃到現今0.72公頃,共有15座溫網室。李法憲說他必須把自己提升到「設計師」的角色,所以很關注農場的設施設備,規劃適合自己農場的方案。無論溫室、遮光網、育苗播種盒、排水設施等等,都是他與朋友一起腦力激盪出來的成果,像遮光網的設計,他就和朋友琢磨了好幾個月。

李法憲研發設計的育苗播種盒
李法憲研發設計的育苗播種盒
李博士採用強固型網室生產有機蔬菜
李博士採用強固型網室生產有機蔬菜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李法憲博士務農後就很快發現農業的成功關鍵,在於生產與銷售二者需要相互配合。所以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希望透過合作社的共同運銷,讓社員專心生產。目前他的合作社合作對象有五星級飯店、綠色友善餐廳、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及企業團膳等通路,有機蔬菜供不應求。

李博士(右)向林場長介紹有機栽培現況
李博士(右)向林場長介紹有機栽培現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