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麥麵包有新福源花生醬、草莓果乾巧克力口味,萊爾富買得到!

「什麼是台灣麵包?如果沒有台灣小麥,其實很難創造出真正屬於台灣的『台灣麵包』!」萊爾富今(10)宣布與嘉義東石小麥農民合作,推出黃金小麥厚片、新福源花生、草莓果乾巧克力等三款「台灣小麥麵包」,即日起在全省各萊爾富門市正式上架。

三款麵包已上架(攝影賴郁薇)
萊爾富:本土小麥麥香濃

萊爾富產品開發部經理楊文陽表示,萊爾富自去年開始,與嘉義東石小麥農民蔡一宏、洪慶斌接洽,首波談下60甲小麥契作訂單,由極具烘焙經驗的宏捷食品負責磨粉業務,再將本土小麥粉交給天下食品製成本土小麥麵包,最後送往全省萊爾富通路,串起本土小麥產銷通路。

費時三、四個月的研發、調整,本土小麥麵包順利上架,從旁協助研發的宏捷食品共同創辦人黃子維表示,本土小麥的優點就是「麥香重」,「這跟進口小麥一比,很明顯。」但本土小麥蛋白質比例較進口小麥低,因此發酵時間、攪拌溫度及水量等工序都要微調,才能夠開發出適口的本土小麥麵包。

但過去,本土小麥麵粉由於價格高於進口小麥麵粉,始終難殺出一條路;而今,萊爾富選用本土小麥麵粉,楊文陽表示,萊爾富以每公斤27元向農民收購小麥,一般進口小麥每公斤則大約是10~12元,「成本高出近三倍。」但看萊爾富架上售價標示,售價都落在28元、32元之間,「高出來的成本先由我們自行吸收。」主要就是想讓消費者吃吃看,原來便利商店也能吃到麥香那麼足的麵包。

萊爾富盼此舉能夠鼓勵休耕地復耕小麥(攝影賴郁薇) (1)
萊爾富盼此舉能夠鼓勵休耕地復耕小麥(攝影賴郁薇)

農友:單打獨鬥真的很辛苦 需要食品界投入

「推廣本土小麥雜糧,如果單打獨鬥真的很辛苦。」蔡一宏指出,小麥之所以難推廣,是因為一般消費者根本不會去買小麥,「小麥必須由專業研磨設備、人才加以處理,才得以進一步應用。」因此要推廣小麥,必須著眼於後端加工、銷售通路才行得通;而現就是由宏捷食品、天下食品、萊爾富三方合力幫忙推,「這確實有可能刺激本土小麥耕作面積。」

楊文陽也呼應,現雖第一階段僅契作60甲小麥、產量約為150噸,但明年目標契作200甲,「嘉義東石的休耕地大概有300甲,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或許能讓農民放心增加小麥耕作面積。」將這300甲休耕農地慢慢復耕,投入種植小麥。

萊爾富評估:每月可賣30萬顆本土小麥麵包

萊爾富首波本土小麥麵包預計推出1萬5千顆麵包,且七、八月份也將陸續推出新品,「希望這150公噸小麥磨出來的小麥粉足夠供應到年底。」楊文陽表示,但若麵包賣得快,很有可能四個月就賣完了。

根據萊爾富評估,首波本土小麥麵包系列銷售目標訂在「每月銷售30萬顆麵包」,月營業額可望達到1千萬元。

「我們這次行動算是拋磚引玉。」萊爾富表示,盼能鼓勵更多小麥農民、烘焙業者、通路合作投入,「畢竟本土小麥復興對台灣而言,是很重要的本土議題。」

本土小麥麵包系列——新福源花生麵包(攝影賴郁薇)
本土小麥麵包系列——新福源花生麵包(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