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嗡嗡嗡 夏天的聲音-桂林社區

來來來  大家一起來  聽看看這是甚麼聲音?

生活在農村,每到了仲夏之夜、微涼的風,徐徐的吹來,伴隨著的是蟬鳴的聲音,相信生活在農村的夥伴們,一定都會不陌生喔!

雲林縣桂林社區,早年以種植桂竹為主,但是大環境的改變、產業生態的改變,導致竹林減少,改以咖啡、茶葉等其它經濟產業為主,但是居住在這的居民,仍然以住在這裡為傲,主要的原因在於在桂林社區裡面除了有好的人情外,更有著好的環境與空氣。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6

桂林社區在歷年的操作中,社區與桂林國小建立起相當的合作關係,彼此如同朋友、親戚般的,能夠互相支援;但是生活的居民包含了小朋友,大家都相當的熱情與活潑,今天在社區與學校的共同下,與諾亞文創共同舉辦了竹的體驗,透過這場活動辦理,除了讓小朋友能夠認識自己的家鄉外,也希望透過小朋友的觸覺與聽覺,來感覺大自然的聲音,竹子的質感。

在這場活動中,首先由學校主任跟現場小朋友介紹今天的活動,再來由諾亞文創來引導學生與家長共同參與;首先針對竹與生活等,提出許多趣味的話題,跟小朋友對話,每個小朋友都熱情地舉手回答,彼此討論、詳細的聽著帶領者的介紹。

圖片1圖片8

另外,活動的高潮,由社區與諾亞文創所共同製作的竹蟬DIY,來讓小朋友與大朋友共同的製作,每個小朋友拿到材料包的時候相當開心,在引導者薛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一一的聽著每個步驟,一步步地進行組裝。

圖片5

當組裝的過程出現問題的時候,小朋友們總是能夠獨立的尋找解決方式,另一方面也懂得與同學的合作,這些過程中,或許不是在規劃這場體驗時,所能夠預期的,生活在山林的小朋友,因為對環境的感知、生活的熱情,所以在整場組合體驗中,小朋友東跑跑西看看,也會相互得比較、討論,好似在告訴別人說,桂林就是不一樣。

圖片11圖片7

今天這群小朋友、大朋友呈現出來或許只是一個過程,但是從旁邊觀察當中,小朋友們與老師、帶隊者、還有社區夥伴們,大家會共同的回憶起,小時候的過程、那份天真與生活在這土地裡面的尊重,這也是未來在社區大家所要持續經營的面向。

圖片9 圖片10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