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改場/大雨下不停,該如何防治病害?慣行、有機農法大整理

「一直下雨,噴藥防治效果不好該怎麼辦?」農友看著田裡的作物,擔心的詢問。

梅雨季鋒面抵台,持續陰雨,且陸續出現局部豪大雨,對作物生長及病蟲害防治造成影響,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雨後進行整合性田間管理措施,以加強防範病蟲害發生,避免影響後續收成。

多雨容易助長多種病害的發生與傳播,往往使原已淹過水或可能受損的作物問題雪上加霜,故建議農友應特別注意防病及殺菌劑之施用。花蓮農改場提供下列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措施以茲因應,並再次呼籲農民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做好相關措施。

一、水稻部分:

(1)防治重點:排灌水管理,雨季田間濕度高,在稻熱病、白葉枯病及紋枯病之防治。

(2)慣行農友:停雨後建議即時施藥,已抽穗水稻可施用嘉賜黴素、鏈四環黴素、維利黴素等抗生素類藥劑;如欲使用亞賜圃及護粒松等安全採收期較長之藥劑,則需特別注意安全採收期。

(3)有機農友:可噴施亞磷酸1000倍、肉桂油乳化液1000倍,或枯草桿菌、木黴菌500倍進行防治。

稻熱病嚴重發病
水稻稻熱病嚴重發作情形

二、蔬菜部分:

(1)防治重點:青蔥、韭菜與甘藍等葉菜類儘速排除田區積水後,盡量清除殘敗枝葉,芋頭亦需特別注意疫病防治。

(2)慣行農友:若已看到病株,可依植保手冊推薦施用達滅芬、亞托敏等治療性藥劑。慣行農友在軟腐病防治則建議加強清園後全園施用多保鏈黴素或鏈黴素。

(3)有機農友:如欲防治疫病,除需特別落實清園外,可全株連續噴施亞磷酸500-1000倍;芋田則可施用木黴菌2000倍防治疫病。

18836260_1413394605390003_472255599_o

三、果樹部分:

(1)防治重點:果園應儘快排除積水並清理落果,折損與得病枝葉,文旦及金柑等柑桔類需特別注意黑點病、潰瘍病及疫病發生。

(2)慣行農友:黑點病可使用三氟敏等藥、潰瘍病可施用嘉賜銅,疫病可噴施福賽得、銅滅達樂或鋅錳滅達樂等藥劑;紅龍果雨後易發莖潰瘍病及炭疽病,慣行農友建議施用賽普護汰寧、得克利等治療性藥劑。

(3)有機農友:可於天晴時噴施4-4式波爾多液防治黑點病、潰瘍病及疫病,亦可另外施用亞磷酸或純白鏈黴菌素防治疫病,然提醒農友勿將波爾多液與亞磷酸混合噴施。發病果園的灌溉方式應盡量採用滴灌或溝灌,勿用高空噴灌設施以免增加病害傳播。

四、雜糧部分:

(1)防治重點:及時清除病株(葉),做好如深埋病殘體,優先做好田間衛生措施,防病效果會較好。

(2)慣行農友:甘藷可施用福多寧防治白絹病,玉米則建議噴施錳乃浦防治煤紋病,施藥時應盡量全葉均勻噴施。

(3)有機農友:可用肉桂油1500倍防治玉米煤紋病。

五、雨季施藥,可參考以下四大原則:

(1)選用速效性農藥,以求施用後短時間內可發揮藥效。
(2)使用系統性藥劑,讓作物快速吸收;但因系統性藥劑不易被雨水淋洗,藥效可維持較久,惟建議勿於栽培後期或採收期使用,以免農藥過量殘留。
(3)改變施藥方法,以粒劑撒施於土壤中,藉根部吸收並移行至植株體內
(4)於藥液中適量加入展著劑,但需注意勿混合多種農藥又添加過多展著劑,以免造成植物傷害。

六、有問題隨時問花蓮農改場

花蓮農改場建請農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的推薦防治藥劑適時、適量噴施。一般來說,藥劑約在施藥後 2-4 小時被植株吸收,所以在氣象預報下雨機率高時,提前噴藥較能發揮藥效。籲請農友在噴藥時務必確切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以免造成農藥殘留問題。

下雨後若已出現病徵,建議優先使用治療性及系統性藥劑。若農友對於病蟲害防治或藥劑種類選擇尚有問題,歡迎洽詢該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民服務。

免費提供作物病蟲害診斷及防治諮詢服務協助農友
免費提供作物病蟲害診斷及防治諮詢服務協助農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