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升溫│保護毛小孩│這一年禁帶犬貓去國家森林、平地遊樂區

狂犬病案例持續升溫,防檢局統計,共有 9縣市77鄉鎮持續檢出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為避免疫情發散,林務局發佈消息,未來一年(106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止)持續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林務局所轄各國家森林、平地遊樂區等,禁帶犬貓哺乳類寵物進入

防檢局狂犬病監測報告顯示,今(106)年持續有狂犬病陽性案例檢出,至今已發生8例染病鼬獾咬傷人事件,考量狂犬病疫情嚴峻,若寵物遭遇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攻擊,除造成寵物危險,飼主及其他遊客也有安全疑慮,為有效減少寵物與野生動物的接觸機會,決議持續維持防疫措施。

本次公告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之範圍,包括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觀霧、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雙流、墾丁、知本、向陽、富源、池南等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等場域,此外,棲蘭、明池、惠蓀林場等3個森林遊樂區亦為公告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地區。

林務局提醒民眾,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發現私帶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公告區域內,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呼籲遊客進入森林遊樂區等場域旅遊時,不要接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如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之動物,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或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林務局邀請大家共同守護台灣豐富的生態環境。

(首圖僅為示意非當事犬,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doranyiro Hike via photopin (licen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