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要挑戰養沙蠶嗎?種蝦飼料價高難養 水試所傳授眉角

「白蝦」是台灣重點養殖水產品之一,而要把白蝦的「種蝦」養得健康、養得好,養殖業者往往會投餵富含氨基酸、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酸的「沙蠶」,以利催熟蝦卵、提高種苗孵化率。

「但現在國內餵白蝦的沙蠶大多來自中國大陸,」水產試驗所聘用助理研究員楊明樺指出,而中國大陸的沙蠶採集地大都與養蝦區域重疊,有夾帶白點症病原疑慮;為解決進口沙蠶可能帶有蝦類病原問題,目前水試所嘗試養殖沙蠶,每平方公尺產量已可超過3公斤,盼能逐步推廣國內養殖。

混齒圍沙蠶俗稱海蟲、跳蟲,為多毛綱生物,長成後一隻沙蠶約重1克。水試所指出,沙蠶含有大量氨基酸、微量元素EPA、DHA等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促進蝦類性腺成熟,進而提高孕卵量、交配率、種苗孵化率,「是目前種蝦繁殖場公認效果最好的生餌。」楊明樺表示。

沙蠶(圖片提供/水試所)
收成沙蠶(圖片提供/水試所)

沙蠶昂貴只餵給種蝦 中國進口有帶菌風險

但為何沙蠶大多僅投餵給「種蝦」?「因為沙蠶貴啊!一公斤要500~600塊!」楊明樺表示,由於種蝦與一般菜市場的大蝦任務導向不同,「一般大蝦的任務就是上餐桌,但種蝦的工作是生殖,」其產下的蝦苗養大了就是一般菜市場上的大蝦,「所以產的卵越多,業者的收益越多。」因此業者會讓種蝦吃得比較好。

然而,現沙蠶卻大多從中國大陸進口,不僅售價昂貴,楊明樺表示,進口的野生沙蠶可能有白點症病毒、急性肝胰腺壞死症致病株——腸炎弧菌帶原疑慮,增添水產養殖風險;現雖水試所有在說服種蝦業者,就算要餵進口沙蠶,也盡量餵「冷凍沙蠶」,以減少病原感染,「但可能冷凍後肉質有差,蝦子普遍攝食意願不高。」楊表示。

沙蠶是作為種蝦的飼料(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沙蠶是作為種蝦的飼料(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水試所以「蜆殼」為養殖底質 每平方公尺產量超過3公斤

為顧及國內白蝦養殖安全,目前水試所嘗試以「蜆殼」作為養殖底質,採雙層底方式鋪設,再投以草蝦飼料養殖沙蠶。目前每平方公尺產量已可超過3公斤。

至於為何水試所特別選擇「蜆殼」作為養殖基底?楊明樺表示,由於沙蠶為底棲生物,需要底部基質營造躲藏空間,據了解,沙蠶養殖業界普遍以細砂、海水底泥作為基質,「但蜆殼是水產廢棄物,顆粒大小又比文蛤殼、牡蠣殼適中,有利收成時迅速分離出沙蠶。」

沙蠶不好養,底質環境維護是關鍵

「養沙蠶本身就是一個產業!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在養沙蠶,但台灣就是養不好。」楊明樺表示,台灣早期雖也有人養,「但量真的很少。」

究竟沙蠶難養之處何在?「對我來說,我是不會覺得難養。」楊明樺表示,養殖關鍵不外乎「底質環境維護」。楊明樺進一步解釋,基本上,養殖沙蠶只要將水質鹽度維持在15‰~35‰之間,每天排一次水,並觀察投餌狀況,「若沙蠶沒吃那麼多飼料,而飼養者不斷投餵,便可能造成底質惡化。」

至於投餵沙蠶何種飼料效果最好?楊表示,沒有特別要求餵食高蛋白飼料,「像草蝦飼料蛋白質含量大概37%,虱目魚飼料蛋白質含量約23%,沙蠶都可以長得很好。」另也有人投以九孔飼料。

水試所提醒,養殖沙蠶需注意水質(圖片提供/水試所)
多毛綱生物沙蠶幼生(圖片提供/水試所)

水試所挑戰「沙蠶白蝦零換水」

雖然水試所從「白蝦養殖安全」角度出發,盼能推廣、帶動國內沙蠶養殖,「但沙蠶其實也可以進一步與白蝦零換水養殖串聯。」楊明樺提出沙蠶的另一價值,除了可利用沙蠶淨化白蝦養殖池水池外,甚至可產出高單價沙蠶,增加養殖收入。

由於沙蠶以有機碎屑為食,可吃去白蝦養殖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懸浮有機顆粒,楊表示,若將白蝦養殖池中要排放的水引到沙蠶養殖池,便可利用沙蠶進行水質淨化,再循環回白蝦養殖池,「不僅有助於穩定水質,還可提高白蝦的成長、存活率與產量。」在收成前僅須適度補充淡水即可,而不用排水。

話雖如此,但楊明樺也坦言,國內養蝦業者聽到「白蝦零換水養殖」,多半抱持不相信態度,「畢竟要隨時監控水質,有一定的技術難度。」也坦言,若真要推廣,不是做不到,但有難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