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土617種陸域動物 17%被列入極危、瀕危、近危

台灣首部陸域動物紅皮書名錄正式出版!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與林務局攜手評估國內五陸域類群、共617種陸域動物的受脅狀態,並發表「陸域動物紅皮書名錄」,其中有17%、105種生物被列為「受脅物種」,「這套紅皮書名錄不僅可以檢視國內陸域物種現況,未來若要擬定相關保育政策,也可以此為政策基礎。」特生中心主任方國運表示。(下載完整紅皮書名錄PDF請見文末)

17%物種被列入極危、瀕危、近危等級

特生中心盤點評估,本次收錄的617中受評物種包括80種陸域哺乳類、316種鳥類、89種陸域爬行類、37種兩棲類、95種淡水魚類,「原則上,這次受評估物種涵蓋了會在台灣國土範圍繁殖、居留的物種。」特生中心動物組副研究員張仕緯表示。

而這617種受評物種中,約有105種物種被列入極危、瀕危、近危等級,包括哺乳類12種、鳥類52種、爬行類5種、兩棲類11種、淡水魚類25種。

表格提供/特生中心
表格提供/特生中心

首次出版域哺乳類、陸域爬行類、兩棲類紅皮書名錄

其實國內也曾在2004年發表鳥類、淡水魚類紅皮書報告,而此次紅皮書名錄是以2004年紅皮書報告為基礎,出版鳥類、淡水魚類「再評估版」紅皮書名錄,並首度出版陸域哺乳類、陸域爬行類、兩棲類紅皮書名錄。

「2004年所出版的鳥類、淡水魚類『紅皮書報告』比較偏重記錄分類、生活史、棲地說明及保育措施;而此次出版的『紅皮書名錄』則著重列出受脅物種、受脅原因。」特生中心棲地組助理研究員楊正雄解釋兩次出版差異。

被列為極危等級的鳥類─黑嘴端鳳頭燕鷗(影片提供:台北鳥會蔣功國)

YouTube video

極危等級的陸域脊椎動物共15種,占總評估五種2.4%

此次列為極危等級的陸域脊椎動物有15種,占總評估物種的2.4%,包括臺灣狐蝠、歐亞水獺、青頭潛鴨、環頸雉、林三趾鶉、黑嘴鷗、琵嘴鷸、黑嘴端鳳頭燕鷗、金龜、南湖山椒魚、豎琴蛙、日本鰻鱺、溪流細鯽、巴氏銀鮈與蘭嶼吻鰕虎。

楊正雄進一步解讀評估分析,指出,該些物種面臨極危的原因不一,「像日本鰻鱺就與人為獵捕有關;臺灣狐蝠、金龜族群減少與其棲地與分佈範圍縮減有關;環頸雉則因與外來種雜交而面臨極危。」 另外,青頭潛鴨、林三趾鶉、南湖山椒魚與巴氏銀鮈等物種數量原本就稀少、或棲息範圍狹小,更容易受到已知或不明威脅而導致數量再更減少。

豎琴蛙在臺灣僅知分布南投魚池,且族群數量極少,此次評估列為國家極危(CR)類別。

豎琴蛙在臺灣僅知分布南投魚池,且族群數量極少,此次評估列為國家極危(CR)類別。(拍攝者:林春富)
(拍攝者/林春富)

特生中心:列出紅皮書名錄,接著是保育行動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更進一步以「鳥類」受脅程度變化進一步說明,指出,若對照2004年的鳥類紅皮書報告,以紅皮書指數公式計算發現,相同鳥種紅皮書指數從0.58上升至0.63,「越接近1代表危機越小,」顯示國內鳥類整體受脅情況有所改善,「分析是因為森林受到更好地保護,人為獵捕情形也有所改善。」

但林瑞興也指出,紅皮書名錄也顯示溼地、濱海鳥類族群數量正快速下降,推估是因為棲地正大幅縮減。「紅皮書名錄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到國內生物受脅狀態、程度、原因、變化及趨勢。」特生中心表示。

「紅皮書名錄僅是紙上作業,後續來有很多複雜的工作等著我們。」楊正雄表示,紅皮書名錄發表後,緊接著要有一連串的保育行動、政策措施跟上,才能夠改善物種受脅現況、使其免於滅絕一路。

特生中心與林務局共同調查製作生物紅皮書名錄(攝影/賴郁薇)
特生中心與林務局共同調查製作生物紅皮書名錄(攝影/賴郁薇)

預計每五年公布一次紅皮書名錄

那麼「紅皮書名錄」可直接轉為國內「保育類名錄」?「不適合這樣轉!」楊正雄直言,雖然目前有105種物種被列入紅皮書極危、瀕危、近危等級,「但保育類名單還要考慮物種價值、復育潛力、保育成本、社經因素等原因,」經跨機關討論才有辦法決定是否列入保育類名單,「像是日本鰻鱺,被列入極危等級,但還是有其社經考量。」

方國運進一步補充,目前特生中心有針對目前24種瀕臨絕種物種保育名單提出一些分析、建議,林務局接下來或許會與學者專家討論、看要如何處理;另外,方也指出,特生中心希望未來每五年公佈一次紅皮書名錄,以此監測整體物種受脅程度變化趨勢,「雖然每五年才公佈一次名錄,但資料蒐集、累積工作會持續進行。」

需要保護的食蛇龜,影片提供:特生中心陳志耘。

YouTube video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紅皮書?

紅皮書可以定義成「 一份包含威脅程度定義的野生物名錄清單 (a register of threatened wildlife that includesdefinitions of degrees of threat)」(Scott et al.,1987), 依據這樣的說法,衍生出紅皮書的類別區分和評估標準,並依據標準建立評估方法,用以判斷每個物種的類別,目的是想要確認生物所受到的威脅種類與程度,以及滅絕機率。

雖然每個生物的族群數量不同,面對的威脅 也不相同,但因為評估標準是一致性的(不分種類都用一樣的標準),所以受脅類別越高的生物(例如:極度 瀕危比瀕危類別高 )仍可以被視為是更容易滅絕的。


紅皮書名錄下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