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器物語03│為了盛情的款待,製作有個性的器皿│兔兔邱于珊

【食器物語】系列書寫,將拜訪製作器皿的工作室與創作者、以及對於器皿有深度執著的餐飲店主人,期待大家在專注食材、鑽研廚藝、品嘗美食料理的同時,也一同關注器皿、發現器皿、一起探索食器的世界與故事。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3.59.56

和邱于珊(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是黑兔兔,以下簡稱兔兔)的相遇是在台藝大的陶瓷暑期課程。記憶裡盡是大窯場裡悶熱的氣息、一夥人汗涔涔與轆轤轟轟作響的味道。

課程最後一天(像是畢業典禮的那天),她才把我拉到角落偷偷說「我在基隆開了一家咖啡店,以後可以來找我」,那之後,我才知道她是黑兔兔,開了一家頗有名氣的咖啡店——黑兔兔散步生活屋,還出過一本風格開店書,更酷的是以前(無名時期)是個知名部落客。

後來,我沒有先去兔兔的店,倒是先買了她的書,隔了好久,我才坐著搖或的火車來到基隆、來到兔兔的店。火車站附近的騎樓,沿著鵝黃的燈光拾級而上,推開門,小小的店裡散發著溫暖的療癒氛圍,頓時將酷暑的煩躁不耐都融化。

以前只知道她在課堂上做了好多可愛的杯盤、小湯匙、小筷架、小房子調味罐,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小東西們,最後是落腳在這麼一個迷人的小店,心裡不禁想對這些小傢伙們說,「噢,原來你們這麼幸運,最後住在這裡呀!」。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4.00.18

無關美醜,重點是有沒有個性

在開店之前,對於咖啡店、茶店使用的器皿,兔兔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咖啡館讓咖啡、抹茶盛裝在一個工廠製作的普通馬克杯;或是下午茶店用「鑲金的、杯角勾起來」的「高級歐洲瓷器」,她都生氣,她總是想「器皿明明就可以很有個性,為什麼要一模一樣呢?」而當使用這些沒有個性的器皿時,她說她只能單純的「喝東西」,而不會產生開心的心情

兔兔曾經任職於居家生活雜誌的工作,對於陶瓷一直有著莫名的喜愛。在台灣,一想到陶,第一個聯想到的地名一定非鶯歌莫屬,兔兔也不例外,但是她苦笑著說她總是「被鶯歌嚇到」,因為一想到鶯歌,就會立刻接連聯想到大水甕、工夫茶壺等暗色系的傳統陶藝,這樣的印象讓她總是對於陶瓷敬而遠之。

直到去了日本旅行,在小店、市集裡看到了許多可愛的、像是「黑兔兔流」的杯杯盤盤, 她才對陶瓷改觀,對於陶瓷有了新的想像。只是,儘管在日本找到許多合適店裡使用的器皿,「但總不能一直去日本吧」,於是,兔兔透過朋友找到一間創作自由的陶藝教室,開始了陶瓷餐桌道具的創作。

這一做,就無邊無際了。

儘管從基隆到臺北陶藝教室的路程有點辛苦,卻還是讓兔兔每週每週甘之如飴到陶藝教室創作。從簡單的小湯匙小筷架開始,到點心盤、馬克杯,而兔兔最具風格的就是小房子系列了,小房子調味罐、小房子燭台。陶瓷的燒製經過一千多度的高溫,因此具備耐高溫的性質,是個製作燭台的優異媒材[註1]。

相較於歐美國家普遍使用蠟燭營造居家氣氛,在台灣的我們對於蠟燭的使用顯得陌生許多,但兔兔是個使用蠟燭的高手,再搭配一個個風格獨樹的房子燭台、山形燭台,一些不經意的角落也散發著迷人的別緻。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4.00.42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3.59.08

自由的風格,黑兔兔個性的延伸

兔兔說,以前要考高中時候,曾經因為連續劇裡演復興美工學生的施易男很帥,所以去考了復興美工夜間部,後來還真的考上了,不過最後她卻選了資管科而放棄了美術班。回想起來,兔兔其實是覺得慶幸的,正是因為沒有被美術的教育訓練所框架,現在的創作反而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想。而這樣的經歷,也讓一路是美術設計出身的工作夥伴兼男友Ben,覺得羨慕又慶幸。

開咖啡店之前,兔兔就和Ben一起在網路上經營手作婚禮小物的小店,熱愛手做的她,在接觸陶瓷時候如魚得水,總是能做出心目中想要的作品。兔兔的創作皆是手捏、土版成型,而這幾種只用雙手成型的手法,都是最保留創作者手感、手痕的方式。

曾經,有陶藝老師想把兔兔的作品修成工工整整的樣子,也有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訴兔兔,拉坯是基本,要她試著學手拉坯,但是對兔兔來說,這樣「能製作出單一、統一製式」的形式,都不是她所追求的作品樣貌,所以她也總是堅持著一貫的風格,不借助機具設備,只用簡單的工具與雙手,創作「黑兔兔流」的個性作品。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4.00.58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3.59.43

把「自己喜歡的」呈現給客人

因為開了店,想要給客人特別的、自己也喜歡的餐桌道具,所以開始了陶瓷的創作,而同樣的心情,也同樣反映在兔兔店裡的餐點上。

沒有餐飲背景的兔兔,總是對採訪媒體、抱持來吃美食的客人說,店裡沒有高級的美食,如果要認真考究餐點的話,她會很心虛。雖然沒有一般人可能會期待的「大餐」,但她和Ben總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心情在準備餐點。

咖啡等飲料都是Ben親手調製、捨棄速成的市售鬆餅粉改以苦學研發出的鬆餅粉配方、Ben每天限量製作的檸檬塔、Ben媽每天新鮮製作的南瓜濃湯、自己喜歡的麵包店的吐司(儘管成本很高),縱使不是全部都是店內自作,但兔兔也都是找自己喜歡、信賴的夥伴。兔兔說她對於找配合夥伴的條件很簡單,就是要對於原料使用有要求、不會加「阿沙不魯」東西的。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3.58.49

後記

「黑兔兔的散步屋」裡的燈,至今已經在基隆港的街頭亮了快九個年頭。和附近老市場裡的老店比起來,資歷或許還不算悠長,但也陪伴基隆的人們、來港口看漁船的遊客們,一段不算短的時光。

兔兔說,今年九月中後,她和Ben就打算要讓散步屋和大家道再見了。不為什麼堂皇的原因,說話帶點神秘、決定時候帶著果斷的兔兔,單純覺得是時候喘息一下、隱隱覺得或許是時候在下一步前轉彎了。

雖然還不確定兔兔的下一段旅程在哪裡,但期待這些曾經帶著滿滿心意迎接每一位客人的陶瓷器皿們,將會用新的方式和更多朋友見面;也期待有越來越多如兔兔般的店主,在精心的準備料理之外,也同樣發現食器的魔力,讓食物和器皿有更多豐富的表情,和更多人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3.58.19

附註

[註1] 陶瓷耐高溫的特性僅限於非直火加熱,若需要直火加熱,因加熱溫度變化過度劇烈,必須選用特殊耐火陶土。

螢幕快照 2017-08-24 下午4.00.07

【食器物語】系列

食器物語01│自作自用,100%在地飲食生活│楓樹陶坊

食器物語02│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創作│沈喬楓

(本文為財團法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