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列禁用卻增訂殘留標準?食安辦:動物飼料、環境皆可能有殘留風險

日前農委會才宣布全台1451場蛋雞場已全數檢驗完畢,但28日再新增嘉義縣蔡俊杰牧場為不合格場,該場雞蛋檢出13.3ppb芬普尼殘留,農委會日前宣布將把芬普尼水懸劑列為禁藥,杜絕使用來源,同時卻傳出將研擬動物產品的芬普尼殘留標準,引起外界關切是否大開倒車?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台灣過去沒有正視雞蛋殘留芬普尼問題,直到這次檢驗才發現問題。」除了雞舍消毒之外,飼料中也可能有芬普尼殘留,因此將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動物產品芬普尼殘留標準。

各國芬普尼殘留量制訂標準不同

歐盟以5 ppb檢測極限值作為蛋品芬普尼殘留標準,意即不得檢出;日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以20 ppb做為殘留標準,美國則將蛋品芬普尼殘留標準訂為30 ppb。但芬普尼成分既然不得施用於食用經濟動物身上,為何還要針對芬普尼,制訂殘留標準?

「除了環境消毒之外,飼料中的農藥殘留也有可能導致動物體內存在少量芬普尼。」許輔表示,過去台灣僅知動物殘留抗生素問題較為嚴重,卻忽略飼料中的農藥殘留,直到此次芬普尼事件爆發,國內才意識到應該制訂芬普尼殘留標準。

畜牧處表示,據了解,國內並未特別針對「飼料」制訂芬普尼殘留容許量標準,目前國內玉米的芬普尼殘留容許量為0.01ppm(10ppb)其他穀類殘留容許量為0.001ppm(1ppb),此次不合格蛋品檢出值大約落在10ppb至30bbp之間,僅有少數幾場檢出值飆高至44ppb、甚至153ppb。制訂動物芬普尼殘留標準,是否為日後食安問題先做解套?

藥毒所:非放寬,是制訂新標準

針對不得施用於食用動物的芬普尼制訂殘留標準,是否意味「放寬」標準?許輔、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紛紛表示,「絕對不是這樣說!」

「不是放寬標準,而是制訂新標準。」費雯綺進一步解釋,目前國內在未訂有殘留標準的情況下,是以儀器檢驗極限值5 ppb作為殘留標準值;但這殘留標準卻未考量空氣、土壤、水環境背景值、及飼料農藥殘留等非目的來源。

費雯綺指出,針對動物產品制訂農藥殘留標準已是目前國際食安風險評估趨勢,畢竟許多動物飼料都是來自於大豆、玉米、甚至稻稈,「如果這些作物有農藥殘留,動物用飼料可能也就會有微量殘留。」必須由專家審查風險評估資料、綜合考量環境背景值,其所制訂出來的殘留標準會較符合實際情況。

「沒訂殘留標準不代表比較嚴格,而是代表管理力道沒有管到那裡。」費雯綺表示,目前討論是否要制訂蛋品芬普尼殘留標準,無關乎放寬,而是從「無」到「有」,制訂新標準。

畜牧處:蛋雞產業已跟不上時代,需全方位改善

針對外界頻頻質疑,「制訂殘留標準」是否等同「放寬」食安標準?未來農政單位又要如何避免雞農在有殘留標準的情況下,心有鬆懈,加減施用農藥芬普尼?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首先跳出來澄清,「不會同意在雞隻身上施用芬普尼,這點態度是沒有改變的。」

「但這次搞那麼大,我們終於相信一件事: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王忠恕表示,芬普尼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一連串的食安風波都是「雞蛋」中獎,在在指出蛋雞產業已經跟不上時代,必須全方位改善。

為從根本解決蛋雞產業問題,王忠恕表示,整體蛋雞產業畜禽舍改善、動物用藥管理、飼料用料管理、防疫、生物安全等環節都需結構性調整;畜牧處將於下週邀集專家學者開會,而後著手編纂「雞隻防疫及飼養管理手冊」,待編好、印好後,再召集專家學者輔導團隊,親自對雞農進行教育訓練,盼能全方位改善蛋雞產業問題。

畜牧處表示,蛋雞養殖已跟不上時代,需全面改革(圖片來源/動社)
畜牧處表示,蛋雞養殖已跟不上時代,需全面改革(圖片來源/動社)

許輔:飼養300天的淘汰蛋雞,更該留意殘留風險

對此,許輔也表示,未來專家會議除了討論是否訂定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之外,也將進一步討論是否針對「肉雞」訂出芬普尼殘留容許量;許表示,根據了解,美國就有針對雞肉訂出 20 ppb殘留容許量標準,「懷疑可能是考量飼料殘留。」

相較於35天就能上市的白肉雞、以及70 ~80天就能上市的土雞,其施藥、殘留風險可能相對低,許輔坦言,還是比較擔心飼養期長達300天的淘汰蛋雞。至於肉雞是否納入查驗工作項目、如何查驗,許表示,有待專家會議進一步討論;若要查驗,考慮可能於屠宰端查驗動物用藥殘留時,一併檢驗芬普尼項目。

針對芬普尼風波再惹出「殘留容許量」爭議,許輔表示,將會儘快安排專家會議時間,最快可望在下週召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