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滲眉埤驚現綠色福壽螺 重金屬污染嚴重 環團要求官方莫縱容

台南社大、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等環團與立委林淑芬、周倪安昨天(2/9)召開記者會表示,桃園的滲眉埤受到鄰近的宇鴻科技焚化爐污染,民間自主檢測發現含銅量最高值超出底泥品質指標的938倍,鋅超標64倍、鎳超標19倍、鎘超標24倍,要求桃園市環保局、環保署莫再縱容污染行為人,應公布官方調查污染數據,儘速劃定污染管制區並整治環境,還給居民乾淨的生活空間。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回應表示,滲眉埤污染案已移送檢調單位,「一定會查到底」。至於官方調查污染數據,他說相關數據都送到檢調,檢察官起訴後會公布。

台南社大團隊調查 滲眉埤底泥重金屬多項指數都超標

10922625_1049149611767475_8548617753542294455_n (1)
於桃園縣大園區、蘆竹區交界處面積二十公頃的滲眉埤,過往可灌溉附近120公頃的農田,如今卻是一片乾涸。遠方建築即是宇鴻科技經營的焚化爐。 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近期因大旱而起的休耕停灌政策讓不少農民感慨無水可用、生計堪憂,桃園地區獨特的埤塘地景,過往可作為農民灌溉的來源,但如此珍貴的水資源卻不時傳出遭受污染情事。

位於桃園縣大園區、蘆竹區交界處面積二十公頃的滲眉埤,過往可灌溉附近120公頃的農田,如今卻是一片乾涸,池塘底泥呈現白色、褐色、黑色等顏色並散發惡臭,還發現綠色的福壽螺。當地居民懷疑滲眉埤旁的宇鴻科技所經營的焚化爐把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的灰渣排入滲眉埤,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

台南社大調查團隊今年一月十二日前往滲眉埤以手持XRF分析儀檢測,發現七十個檢測點的含銅量全部超標,最高值超出底泥品質指標的938倍,鋅超標64倍、鎳超標19倍、鎘超標24倍。台南社大團隊在乾涸的滲眉埤底泥還發現綠色的福壽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rIWtCE05Y&feature=youtu.be ,無奈地問道「這難道是台灣的新品種嗎?」

10959426_1049151248433978_710555825479557200_n
滲眉埤的池水被抽乾後,底部發現綠色的福壽螺。 提供/晁瑞光

滲眉埤為附近農田灌溉水源 受污染後一滴也不能用

10980753_1049155635100206_4848024899108900989_n
宇鴻科技焚化爐就在滲眉埤旁。當地居民懷疑焚化爐把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的灰渣排入滲眉埤,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 提供/晁瑞光

宇鴻科技焚化爐就在滲眉埤旁。當地居民懷疑焚化爐把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的灰渣排入滲眉埤,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 提供/晁瑞光

10980763_1049151535100616_1325087238018500814_n
滲眉埤底泥的顏色呈現白色、褐色、黑色等顏色並散發惡臭。 提供/晁瑞光

滲眉埤過往是附近12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源,菓林里里長陳錫達表示,二○○一年滲眉埤附近設立了一座中小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原名為坤業公司,之後改名為宇鴻科技公司,自從焚化爐設立後廠方把他們宣稱的「員工生活廢水」一直排入滲眉埤,二○○九年滲眉埤曾有三萬尾魚暴斃,去年七月為了檢驗埤塘污染情況,桃園農田水利會將池水放乾。

「水抽乾後,更確認滲眉埤是個重污染區,就沒有再引水進去了。」陳錫達說,滲眉埤就像個大池塘,平時蓄水,雨天疏洪,缺水時可作為灌溉水源,「像是最近石門水庫缺水,桃園地區都休耕停灌,以前我們還可以用滲眉埤的水繼續灌溉,但是現在被污染得這麼嚴重,已經沒辦法用了。」

焚化爐十四年來被稽查251次、開罰365萬 不曾被要求停工

宇鴻焚化爐從二○○一年啟用至今,問題層出不窮。至今環保局受理民眾檢舉或主動稽查該廠有251次,總計開罰365萬元。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宇鴻近四年因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與《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等規定,遭到桃園縣環保局開罰25次,其中也有「情節重大」的違規事項,卻不曾遭受停工停業的處分。

去年桃園縣環保局稽查宇鴻焚化爐時,曾發佈新聞稿表示「稽查人員清點廠內貯存廢棄物數量,確實與廠方申報數據有極大差異,甚至有部分已經開具妥善處理證明文件的廢液,仍存在廠內未處理。」

謝和霖認為,廠方申報數據與現場情況不符,極有可能非法處理有害廢棄物,但環保局卻只以申報不實之行為處以最低罰鍰六萬,忘了《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申請許可文件,或申報文件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申報不實或於業務上作成之文書為虛偽記載者」,得「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
「宇鴻焚化爐在廠區外堆置廢液、底渣,涉嫌非法掩埋淤泥、爐渣以及偷倒有害廢液,這樣不老實的業者,難道不該依《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第二十七條規定,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嗎?」謝和霖質疑。

10959344_1049152448433858_6605739793847298674_n
宇鴻近三年被開罰的情況。去年七月十日,桃園縣環保局一天內就針對宇鴻焚化爐裁處九項違法事項(黃色標示),甚至公開表示「不排除廢止宇鴻公司廢棄物處理許可證」,但隔一個月就核發新的經營許可證。 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焚化爐取得繼續營業許可證 環團:台灣奇蹟

去年七月十日,桃園縣環保局在檢調單位進行調查後也大動作查廠,一天內就針對宇鴻焚化爐裁處九項違法事項,甚至公開表示「不排除廢止宇鴻公司廢棄物處理許可證」。不過在去年八月二十七日,桃園縣環保局卻核發新的許可證,宇鴻可繼續營運到二○一七年。謝和霖認為,如此枉顧法律、涉嫌毒害無數生靈的公司,還能存活至今,也可稱得上是「台灣奇蹟」了。

菓林里里長陳錫達說,去年九月,前一任桃園縣環保局長當著兩百多位菓林里里民說,許可證是中央核發的,但是昨天記者會上,環保署代表則說,許可證是地方政府所核發,「到底是誰在說謊?」他強調,官方一定要強力介入,要求廠方改善或停工,而不是罰點小錢就沒有後續動作。

村民要求焚化爐改善環境 環保署:一定會查到底

昨天的記者會上,環團與滲眉埤附近居民要求官方儘快公布宇鴻的汙染調查數據,環保署代表蔡鴻德回應說,滲眉埤污染案已移送檢調單位,「一定會查到底」。至於官方調查污染數據,他說相關數據都送到檢調,若檢察官願意或起訴後就會公布。

立法委員林淑芬以「睜眼說瞎話」來形容,認為「偵查不公開」跟「污染數據」根本是兩回事,要求官方儘快公布污染數據,確認確切污染情況,並將滲眉埤劃為污染管制區,早日進行整治。

陳錫達無奈地說,十多年前得知焚化爐要興建時,廠方說焚化爐是無色、無味、無臭、無污水,不影響附近環境,村民不相信廠方說法,群起反對,「可是我們輸了」。

近八年來,滲眉埤當地居民過世的原因有九成以上都是因為罹患癌症。陳錫達說這次既然民間團體檢測也發現嚴重的汙染情況,「就請宇鴻實現當初的承諾,還給我們無色無味無臭無污水的環境,如果你們做不到,就請你們停工,復原環境後離開,不要再污染我們的農地和生活空間」。

10408761_1049150018434101_7638244527925175012_n
台南社大、看守台灣協會、綠色陣線協會等環團與立委林淑芬、周倪安昨天(2/9)召開記者會表示,桃園的滲眉埤受到鄰近的宇鴻科技焚化爐污染,要求桃園市環保局、環保署莫再縱容污染行為人。 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