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之子以太陽發電│達魯瑪克部落,集資成立第一個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

文/陳秉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歷經兩年籌備,第一個由在地居民自主發起的「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達魯瑪克公民電廠,正式起跑!達魯瑪克部落是「太陽神之子」部落,現在以太陽重新發光自主,更具意義。

圖片提供/陳秉亨
圖片提供/陳秉亨

非核家園,需要多元再生能源

上次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都宣布2025非核家園政見,環保團體也思考如何促進台灣的能源轉型。相較德國早在20年前,萱瑙社區就買下社區附近的水力發電廠還有電網,成為百分百綠能電力公司,環保團體認為台灣反核運動既然常舉德國為例,也應該在台灣推動百分百的綠能社區,當時雖沒有明確的想像,不過也開始推動太陽能白海豚媽祖廟、太陽能咖啡車…等計畫,也正式成立了「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將河川與太陽自主權拿回來,發展部落綠電

2015年初,筆者受邀到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本來是要討論如何拆掉水壩,把河川還給部落,才了解部落上方的東興水力發電廠,是昭和16年所建立,日本政府利用東興電廠作為軍事用電,也把台東機場的戰鬥機用軌道運送到部落以便維修。

該水力發電廠不只有重大文化、觀光價值,也是屬於再生能源的川流式水力發電廠,加上達魯瑪克部落本身擁有豐富的天然與文化資源。讓筆者驚豔綠能部落可能性的同時,也思考到如果結合農村再生基金的資源,做整體規劃,就能兼顧能源轉型與農村社區發展,所以開始展開「達魯瑪克部落綠能百分百」計畫。

「太陽神之子」部落以太陽發光自主

2015年4月,筆者、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平理事長、已故的賴芬蘭女士到部落會議說明綠能部落的構想與德國萱腦經驗。經過部落會議討論,認為能源自治就等於原住民實質自治,達魯瑪克有充足的日照與水力,可以發展成百分百綠能部落,未來用綠能收益促進社區發展,特別達魯瑪克傳統故事中族人是「太陽神之子」,更加深部落對太陽能的認同感,同意與環保團體合作。

第一期嘗試:在教會與活動中心裝設發電板,發出10KW

經過部落與環保團體兩年的凝聚共識、舉辦多梯次綠能工作坊培訓義工、接洽熱心公益的企業捐贈設備並擔任講師、透過田秋堇前立委,邀請跨部會官員到部落舉辦公聽會、在部落重要慶典會場架設太陽能板、安排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先生拜會小英總統當面說明綠能部落計畫…等工作,許多熱心廠商響應捐贈各種太陽能設備,

目前完成社區活動中心、長老教會兩套太陽能發電系統,加上即將在天主教會裝設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有三個示範場所共10KW太陽能作為示範,理論上每年發電超過一萬度,大概四戶部落家庭用電量。

21942494_10208706274249156_542827196_n

第二階段正式行動:招募股東,進行首次「公民電廠」實驗計畫

根據台大政治所洪維志調查,達魯瑪克部落四百戶家庭,月均用電度數約10萬度,要達到綠能百分百,大概需要900kw太陽能發電系統。透過教會、活動中心的示範讓社區對綠能更加瞭解之後,往第二階段推進,開始真正招募股東,在有使用執照的循理教會屋頂,進行第一個的公民電廠實驗計畫。

為了紀念在達魯瑪克綠能百分百計畫的推動扮演重要推手的賴芬蘭女士,本計畫以魯凱族花百合花為名,魯凱族語為Baringiyalay(巴里陽萊)電廠計畫。

達魯瑪克電力公司在2017年9月23日正式宣布成立籌備處,目前第一期資金均已到位,後續將正式展開公司與電廠的申設作業。第一期資金除了社區民眾投資之外,長期關心再生能源發展的團體及夥伴也多有投入,例如陳曼麗委員在籌備初期就已積極表態參與,希望結合眾人之力催生第一個由在地居民自主發起的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

目前總共有45人加入股東,其中部落居民有20位加入,股東預計可分配80%售電利益,10%回饋社區,10%作為綠能部落工作基金。

21919455_10208706274209155_1994277115_n

德國40%再生能源發電,公民組公司利潤均分

目前政府對於居民自主籌設並結合在地發展的公民電廠尚未有相關獎勵配套,因此這次公民電廠的申設第一期僅有20KW,目的希望政府正視能源轉型過程中民眾參與的重要性,並能進一步訂定相關法規及獎勵措施。因此,達魯瑪克電力公司也保留了未來擴展規模及吸納更多在地民眾參與的可能性,第二期則希望以承租部落內大南國小的公有屋頂為目標。

筆者認為,台灣電將汙染成本外部化、電價偏低,人民對於能源議題無感,導致政府在節能與減碳工作上面推動困難。如果可以像德國一樣,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是由人民組成的公司產生,再生能源的利益就可以合理分配到國民身上,國民就會支持相關政策。

台灣應該積極發展公民電廠,並且整合已有的資源如「農村再生基金」、「離島建設基金」、「原住民發展基金」甚至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就可以發展再生能源的同時,兼顧社區發展與防災。

台灣過去有許多堅強的社區營造團隊,行政單位應該與這些團隊共同合作,推展各種地方特色的公民電廠,正面看待再生能源可以創造的多元產值,進行跨界思考與合作工作。

21979199_10208706257168729_1202050798_n

附錄:感謝支持達魯瑪克的各界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達魯瑪克部落、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東環保聯盟、東魯凱文化發展協會、東興社區發展協會、達魯瑪克部落循理教會…。

技術顧問:天泰能源、名竣能源、沅碁科技、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科風公司、台東三洋水電行、金吉利能源公司。

指導單位: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經濟部能源局、行政院東部辦公室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