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土雞,紅棗園的最佳管理員

什麼動物可以每天在棗園工作,卻只要提供食宿就好?

說起老爸的土雞們,大概要三天才能說完牠們的趣事。若說3M狗姊妹是我的最愛,那棗園的50-60隻土雞,就是全家人的心肝寶貝了。最近母雞們很努力的生蛋,每周到台北上班,老爸老媽總會細細挑揀裝好盒,讓我帶著愛心土雞蛋,分享給有緣的消費者。

我們一家和動物相伴由來已久,早在老爸還是孩童時就養雞。生性漂泊的老爸,雕刻師傅的工作很隨緣,兒時與青少年的記憶,就是隨老爸四處搬遷。在我記憶所及,雞,是比狗還受重視的夥伴。小學時,我們住在嘉義市的七百坪木工廠,60年代的嘉義市還很純樸,我們住在與700坪諾大的木材廠,有一天,咚咚咚,不遠的雞販裡,脫逃了一隻冠羽軒昂的大白公雞,打定主意在木工廠不走了,怎樣也不肯回去死籠裡。隔幾天,爸媽上菜市場買了豐仔母雞和他湊對。

成了家的公雞母雞,沒多久就生了一窩蛋,21天,10隻雛雞準時破殼而出,母性堅強的雞媽媽,帶著一行列的小雞四處啄食,印象最深的,當老鷹空中盤旋時,母雞立刻呼喚小雞全部躲到她的腋下,小時候的我,總是為了這樣的動物行為而著迷。

在嘉義市住的那一兩年,老爸的母雞超級厲害,一窩窩小雞出生,雞群繁衍到數十隻,成為一個堅強的戰鬥團隊,天生野放健壯的公雞們,遇到鄰居的雞群想來分地盤,立刻被公雞們打得落花流水,鍘羽而歸。

這樣的繁榮光景,直到了我們搬遷北上,帶不走這麼多隻才暫停。

搬到了大漢溪畔不遠的樹林鎮,住家四處都是旱田,這下子,老爸繼續壯大他的雞群,全盛時期,阿爸的土雞們突破200隻。白天,公雞母雞橫越馬路,到對面的田裡去玩樂,晚上回家跳上屋頂的竹竿。因為雞群太大了,雄赳赳氣昂昂的公雞很神氣,鄰家的黑母雞愛上了我家的大公雞,決定投奔自由,再也不回家了。

養久的老母雞,老是有人來問要買回去燉補。不想賣,就這樣被偷了。

在我青少年的歲月,家裡的咕咕雞真是熱鬧非凡,製造很多樂趣。

年歲漸長,繁華的台北已經不適合這麼大的雞群,老爸只好再度收手。

血液裡流著愛養雞的意志,搬到鄉下,我就等著看,老爸何時再開始養他最愛的寶貝雞。

愛雞成癡,Me棗居的土雞們繼續繁衍

自從移居石墻村種起紅棗,諾大的棗園,只有Mia小狗一枚,實在過於單調。後來又多了石牆咩來陪伴,天天玩,也會有無聊的時候。愛雞成癡的老爸,用砍來的竹竿,和小弟動手做了雞籠,空蕩蕩的,只有Mia好奇地探頭,看看阿公搞甚麼花樣?大概老天爺知道老爸的心意,有一天,棗園來了一隻日本矮雞,超迷你的母雞,不走了。收留了母雞,孤零零一隻,整天和阿公跟前跟後,讓老爸開心得很。

沒有羊可以趕的Mia,似乎對於自己身為工作犬的名號感到不甚滿意,有了阿公的母雞,Mia興奮得很,老是想趕雞。有一天,壯了膽她,看見母雞落單走到隔田的鬼針草裡,開心的大潛特潛,想把草叢中的母雞趕出來。嚇破膽的母雞,等不及阿公撐竹竿來教訓Mia和石牆咩,就這樣消失不見了。

落寞的老爸,看著空蕩蕩的竹籠,我想,該是時候增加家裡的新成員了。我打電話給培育台灣土雞品種的同學,浩浩蕩蕩買回來一群正宗的台灣土雞。出發前一大早,老爸指揮老媽,在紅棗園避風的角落,清除了一塊基地,當作土雞們的家。這一群十來隻的正宗台灣土雞,體型嬌小,羽色美麗,老人家滿心歡喜的安頓他們。剛從藩籬到了開闊的棗園,公雞們個個振翅拍打,自由的伸展雙翅。

就這樣過了三年多,Me棗居的土雞們繁衍了一代又一代,不斷加入的新血,讓老爸的雞群血統複雜。老爸誘導年輕的母雞孵蛋,孵化的小雞身強體壯,母雞們終年換羽產蛋兩期,又帶來了餐桌上營養新鮮的土雞蛋。每周,家人總是幫我整理好一盒盒的土雞蛋,讓我帶上台北,銷售的是老爸的愛心,金錢換回的是給他購買穀物雜糧的津貼。

有了土雞的棗園,變得有生氣,年過八十的老爸,本來就起早,一大早起來,迎接他的,就是挨在圍牆邊的大小雞,大家都在等阿公,給頓好吃的早餐。

看看千坪的棗園和菜園,雞群是可以再增加的,我去國姓鄉買梅的路上,看到賣小雞的雞販,又帶了各式各樣的小雞回來,老爸好像獲得了大禮物,成天開心得不得了。

 寶貝雞的聯合國

原本無所事事的Mia,既沒有農活可幫,也沒有羊可牧,看著雀躍的小雞們在花園裡跑來奔去,滿臉狐疑地想去弩努看,阿公阿嬤跟他說,這是小雞不能咬,Mia似懂非懂地看著,他決定改行牧小雞,趕他們回雞籠,守護著小雞們在草地上打盹睡著了,惹得阿公阿嬤好開心,覺得Mia真是善解人意,知道小雞是寶貝不能欺負。

老爸滿腹心思都放在他的土雞們身上。母雞們很爭氣,到了六個月以上成熟了,大家每天排隊等著窩要生雞蛋。一起長大的母雞們感情也不差,常常前面還沒生完,後面等不及了,擠在一起下蛋。下完蛋的,大聲咯咯叫,告訴阿公,今天蛋生好啦。

幾年下來,老爸的寶貝雞變成聯合國,有同學為了養雞實驗多養的母鬥雞,有朋友送養的烏骨雞、蘆花雞,有網友送養的日本矮雞,最奇特的是唯一的珠雞,長得像火雞的她,膽子奇小無比,卻是雞群最佳的斥候。

或許是老爸愛雞成癡,土雞們感受到阿公的愛,天天吃好睡好,不必四處去流浪,即使不必牽網圍籬,雞群也不會離家出走。總讓來訪的朋友和鄰居稱奇。

 

在老媽和我的碎碎念下,老爸很有節制的管控土雞的數量,自由放牧的土雞固然可以增加棗園土壤的肥力,一旦密度提高,總是會造成汙染,所以我們講好,就是50隻不能再多了。

老爸每天腦筋動不停,他說沒空得老人癡呆症,除了早晚要煮麥片扮米麩餵雞,他得記得母雞下的蛋,年輕體壯母雞的蛋,還有超級混血兒,都是他留種,交由經驗老道的老母雞孵蛋的重要工作。要孵的蛋,他得在上面做記號,知道是哪隻母雞的小孩。

因為不再增加雞群,老爸只能偶而讓母雞孵蛋,孵出的小雞就送給人家養,也算滿足了他一家之主的大計畫。

因為愛雞,我們已經無法拿刀殺雞,現在連送出請人家殺的勇氣都越來越薄弱了。看著精神抖擻的公雞,豐腴的母雞,在陽光下的埋頭啄食,或是在菜園挖出沙坑日光浴,好命雞,也該是我們家動物的福利。

土雞們唯一過得不完美的是,討厭的Mia來。

雞生蛋,蛋生雞,生生不息

改行牧雞的Mia非得工作不可,她認為自己一早起來必須把三三兩兩、沒秩序的雞都趕過一回。因為沒有專業訓練,Mia最大的目標就是把雞趕回雞舍裡,算是一個交代。不論是後面追趕,前方包抄,側面逼近,Mia練就一套趕雞的技巧,雖然每次覺得雞飛狗跳有點過分,但趕雞的功夫還是很重要。

自以為是老大的土雞們,看著阿公青翠幼嫩嫩的菜苗,怎能放過,它們想盡辦法鑽漏洞,這時候,Mia就是阿公的利器。只要喊一聲:趕雞。火箭般的Mia立刻汪汪,飛奔過去,躡手躡腳間埋伏,有時候Mia太投入,埋伏得太徹底,土雞忐忑不安不知該往哪邊跑才好,兩個就這樣僵持著,到底還有沒有在趕雞啊?

這群土雞,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老爸不愛出遠門,因為怕土雞沒有按三餐照顧不行,細心的姑姑,幾次的鼓吹,老爸終於願意偶而出遊去,把餵雞的大代誌交給姑姑。

隨著雞群的消長,公雞首領換了幾代,原來的雞舍已經重建了兩次,因為我老喊著要蓋露天堆肥室,老爸又動腦筋,一起把新的雞舍蓋起來。

新穎的雞舍,小弟幫忙叮叮咚咚釘好側面圍籬,做好高架ㄇ字型的網床,變得寬敞的雞舍,感情好的土雞們還是決定擠在一起睡;年紀輕的小雞地位卑下,總是要等到天色暗摸摸,才敢進雞舍。

有了堆肥室,老爸做個大鐵篩,每星期勤快地過篩雞糞和粗糠,再鋪上乾淨的粗糠,保持雞舍乾爽,篩出的雞糞和粗糠,就是棗樹有機肥的來源之一。我們家,就是要力行有機耕作的理念,希望把能回收利用的東西,轉化成有用的資材。父親節巧是忙碌的紅棗採收期,抽空帶老爸去買禮物,結果推回來一部輕巧的搬運車,有著畚斗的斜邊,剛好讓老爸每周清理雞舍用。我問他,你的父親節禮物是個掃雞糞的推車,會不會很好笑?

隔天,老爸立刻把雞舍清理的清潔溜溜,看起來應該是很滿意吧。

力行有機農法,我們的農作建立在食物鏈循環,減少廢棄物產生:

土雞放牧棗園、雞糞混入有機堆肥,提供棗樹獲得均勻氮肥

紅棗裂果蒸煮、棗乾加工後的棗粕、穿龍豆腐的黃豆粕、收成剩下的葉菜蔬果是土雞的營養補充品

有機農友收成的稻殼、稻草,作為雞舍墊料,定期清理製作堆肥,米糠餵雞母雞生蛋,銷售收入購買五穀雜糧

有機紅棗有點稀奇,但紅棗雞蛋就稀奇了,小弟之前去興大市集,熟客和農友總會請我們帶私房雞蛋去,每周我到台北上班,總有客人交代,幫我留一盒雞蛋啊!

新母雞大約六個月大才會開始下蛋,三天產兩顆,產了幾周就會休息,因為產蛋太耗費她們的體力,我們總把吃完的蛋殼,再丟回去給它們吃下肚,還有水溝裡撈上來的福壽螺,吃剩的蝦殼等等,補充它們所需要的鈣質。

老爸對於土雞們照顧無微不至,和他們的感情就像阿公與孫子,阿公走到哪裡,雞群就會跟到哪裡。新母雞開始生蛋、或是想抱蛋孵卵,阿公都是最好的教練,指導他們在適當的地方生育。看著母雞帶小雞的呵護,母雞總會耙土啄蟲,好讓小雞啄食,睡覺時用羽翼保護小雞,令人感動大自然造物的神聖。

每年,母雞還會換羽兩次,孵蛋時也不產蛋,所以掐指一算,30隻母雞最多一天產蛋10多顆,少時一天才五六顆,母雞年紀越大,產蛋能力也會下降,但老爸撿蛋就很開心囉。

豐腴的土雞,其實身上沒啥油水,他們整天活動,吃麥片和米糠當主食,吃番薯王楊協翰送來的次級地瓜,吃小弟芋頭田裡的小芋仔。它們的食物都得細細準備:清洗、蒸熟、放涼,我最近幫老爸弄好一個大電鍋,好讓他不必每天拿進拿出廚房煮雞飯。餵雞吃飯,吃剩下的菜葉殘渣,是我們每天最重要的事。

 

曾經有朋友問我,想知道雞的飼料是否全素,我說,那可難了,田裡棗園裡的蟲蟲都交給他們去處理。在我家,一切都隨大自然而成,一切都以簡樸、不浪費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