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農民職災保險11月正式開辦,月繳14.4元,含傷病醫療四項給付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正式拍板,今(12)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宣布,農民職災保險11月開辦!農委會表示,現試辦階段採行單一農保投保金額,以每月投保金額10,200元、保費費率0.23%計算,每月保費金額為24元,由農民、政府分別負擔60%、40%保費,農民每月繳14.4元,只要具有農保身份。不限年齡即可自願式加入農民職災保險。農委會以目前農保被保險人數估計,約有117萬農民具備農民職災保險投保資格。

職災保險包含傷病、失能、死亡、醫療給付

目前農民健康保險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三項給付項目;待未來農民職災保險上路後,將會新增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醫療給付等項目。

按照農委會針對農民職災保險細部給付項目試算結果規劃,農民每月投保10,200元,若農民確實因職災而須啟動傷病給付,第一年每月給付7,140元,第二年每年給付5,100元,最高給付兩年。至於失能給付,最高給付60個月,給付612,000元;最低給付1.5個月,給付金額為15,300元。而若要啟用死亡給付,喪葬津貼為306,000元。

另外,醫療給付項目不像勞保採取實物制,農保採行「現金制」。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朱建緯表示,若農民因職災而門診、住院,將可憑據前往勞保局申請現今醫療給付。

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民職災如何認定?陳吉仲:採「先傷後病」

但農民界最關心農業職災如何認定,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採「先傷後病」方式,優先試辦因果關係較為明確之「職業傷害」,農藥傷害絕對是項目之一;朱建偉再補充表示,一般農保職災案件將會交由勞保局依據醫院診斷結果判定、給付,而若有爭議案件,農委會也將成立「職災認定委員會」協助職災判斷。

「政府每年支出1.1億元,但可確保現有農保資格的115萬名農民可以自願式加入職災保險。」陳吉仲強調,農民職災保險對整體國家的效益遠高於成本,「希望可以儘快在這會期通過、在今年年底執行。」

農委會表示,目前保險費率的釐定已委託精算師精算評估中,現處試辦期間,月投保金額採行單一投保金額10,200、保費費率0.23%執行,「但考量農保加保人口平均年齡與勞保加保人口相較偏高,職災費率將高於勞保費率。」未來會依需求滾動檢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