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超標30倍事業廢棄物亂竄 高雄大寮被發現違法場址 恐污染養鴨場引發食安危機

高雄大寮一處違法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場,被民眾舉報近五年來疑似將電弧爐集塵灰混合在爐碴裡,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衝擊。經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採樣檢測後發現,混拌後的粒料之中,鋅含量高達60,000ppm,是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2,000ppm的30倍。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更指出,場址西側一線之隔是養鴨場,如果鴨隻受到污染又流入市面,很可能引爆食安危機。

鴨子有啄食土石的習性,如果飼養環境受汙染,等同鴨隻也有危機。(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提供)

位於偏僻山徑旁 違法有害事業廢棄物場址隱身高雄大寮

車行往南經過台25線鳳仁二路的9.5公里處,往右轉就能進入一條狹窄的產業道路,這裡是高雄大寮的林內路。抬頭一看,從小港機場起飛的飛機在藍天白雲中顯得特別優雅,道路兩側的草叢綠意盎然,偶有鳥叫蟲鳴從裡頭傳出。任誰也想不到,在這條路的盡頭,竟然隱身一處違法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場。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今年年初接獲民眾舉報,查到這裡有電弧爐爐碴和不明廢棄物,甚至疑似混拌有害集塵灰。更讓人憂心的是,處理場址的西側還有一個養鴨場,使用爐渣粒料鋪地,嚴重危害環境品質和食品安全。指著場址四周土堤上的褐色土壤,晁瑞光進一步解釋:「這些咖啡色土壤,疑似是電弧爐集塵灰,只要一起風,集塵灰很可能會飛進養鴨場,透過地表土壤和養殖池的水進入鴨隻體內,造成農民的損失與消費者的食安危機。」

此一大片咖啡色土壤被民眾和環保團體懷疑為電弧爐集塵灰。(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提供)
土堤上方疑似集塵灰之土壤。(攝影李慧宜)

高雄市環保局今天也特地派人到現場關心,廢棄物管理科王健州股長說,「經調查此場址是天山資材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面積約0.5公頃(5051平方公尺),雖然業者雖然是合法的環保公司,但該處場址卻沒有經過申請,等於是違法使用。」

民間檢測嚴重超標 官方檢測沒有問題 到底事實是什麼

為確認此場址之事業廢棄物到底有沒有問題,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針對舉發民眾提供的混料樣本進行檢測,常見的八大重金屬之中,只有汞因為在常溫下會揮發而沒有數據,其餘七種重金屬鉛、砷、鋅、銅、鎳、鉻、鎘全都超標,超標最嚴重的是鋅,含量高達60,000ppm,是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2,000ppm的30倍。

研究員晁瑞光說:「根據近三個月來的調查紀錄,業者的確以重機具開挖、混拌現場廢棄物,再加上檢驗結果的鋅含量是60,000ppm,鉛含量是3,000ppm,這樣的成分比例跟電弧爐集塵灰的成分比例形成正相關,所以我們才會高度懷疑業者以集塵灰混拌爐碴的方式違法處理事業廢棄物。」

台南社大檢測報告(圖片提供/台南社大)

不過高雄市環保局卻不這麼認為。環保局長蔡孟裕對外表示,根據過去一年多的調查結果,檢測認定這是一般爐石,重金屬和戴奧辛均低於標準,強調食安問題零容忍,非法棄置嚴格把關。(調查結果見文末附件)

高雄市環保局廢管科股長王健州進一步說明,環保局於106年曾在此場址開挖20處區域,最大深度3.2公尺,發現營建廢棄土方、廢柏油塊、廢磁磚、廢塑膠、廢木材共3千餘立方公尺。他強調,環保局已經在昨天(3月24日)會同環保署督察總隊南區大隊再次進行採樣,希望透過TCLP(毒性特性溶出試驗程序)來確認廢棄物的重金屬和戴奧辛含量,但要等兩個星期左右才會有結果。

左為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晁瑞光,右為高雄市環保局廢管科股長王健州。(攝影李慧宜)

事態嚴重緊急 立法院同步召開記者會

針對此一非法場址長期處理可能是有害事業廢棄物的事件,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林淑芬、陳曼麗也偕同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部會應加強鋼鐵廢棄物的流向管理。

林淑芬表示,這處場址位於高雄大坪頂附近,大坪頂目前屬於都市計畫區內,土地分區使用是「住宅區」,現在卻有廢棄物處理場也有養鴨場,是該重新檢討的時候了。她強調:「目前大坪頂棄置的廢棄物有超過七成疑似是鋼鐵業的集塵灰,政府要再加強鋼鐵廢棄物的流向管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也在記者會上說,這些廢棄物的外觀類似砂石或土方,一般人無法辨識,執法人員在追查判斷也有困難,所以這種處理場成為廢棄物流向管制的大黑洞。他痛陳,「許多污泥和集塵灰在偷偷進入黑洞後不翼而飛。」

對此,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晁瑞光表示,台灣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政府執行不夠,檢測曠日廢時,等到問題越來越大,受害的始終是農漁民和消費者。

高雄市環保局王健州股長說,高雄地檢署在去年九月已經展開調查,為保全證據,目前只能要求業者鋪設防塵網。他無奈的表示:「主管機關經濟部應該落實管理廢棄物流向,可是實際上卻沒有管理好,到最後被罵的都是我們地方的環保單位。」

20180525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加強管制鋼鐵廢棄物流向。(立委林淑芬辦公室提供)

附錄:高雄市環保局檢測報告

[gview file=”https://www.newsmarket.com.tw/files/2018/05/1070525-養鴨場檢驗報告.pdf”]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