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非洲豬瘟》專家會診防疫漏洞,邊境X光機與防疫犬量能不足,養豬場供應鏈要能完整追蹤

為全面防堵非洲豬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8日)召開專家會議,針對目前防疫措施不足處進行全面討論。在防堵境外部分,針對邊境管理X光機檢測和檢疫犬量能不足,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投入更多資源嚴防滲透。專家呼籲需加強制訂疫情爆發後的處理標準流程,包含國內豬隻運輸流向管控,以及消毒模式升級等面向提出更精確規劃。

加強邊境控管,桃機需提升X光機與檢疫犬量能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從目前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的情形來看,「旅客攜帶肉品入境」是所有途徑中風險最高一環。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小三通從搭上船隻航班時,就會開始廣播提醒不能攜帶肉類產品,在入境時,托運行李和手提行李都會經過X光機檢測,也會有檢疫犬在這一關做第二層的檢測,但桃園機場的檢查程序卻沒有如此繁複,因為旅客數量多,只有托運行李會經過X光機檢測,檢疫犬也只能對旅客進行抽查,相較之下確實是明顯不足。

彭明興說明,已安排了在後天(10日)與航空署、航警局、移民署和桃園機場公司討論,將檢疫犬嗅聞肉品的檢查線往前挪動,在不延滯入境速度的同時,增加旅客搜查,也希望將從中國入境的行李集中在固定的行李轉盤,將高風險群鎖定,防檢人員就能不漏網任何搜查。

黃金城也坦言,檢疫犬確實在數量是很不夠的,又因為每隻犬隻的狀況不同,一百頭的犬隻訓練到最後能順利成為檢疫犬的數量大概只有二十隻。彭明興表示,目前有購置X光機的計畫,不過X光機的購置到引進,會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雖然在邊境管理上已經編列了預算,不過執行層面是否能跟上目前緊張的情勢?恐怕得待日後更嚴密的監督。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

國內需針對豬場供應鏈、豬隻運送制訂SOP

邊境控管只是被動性防堵,針對國內各方面的資訊盤點和SOP建立,更是有效打擊非洲豬瘟更關鍵的環節。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建議,接下來應該針對國內豬場上下游的盤點、豬隻運輸鏈的管控,以及,若是發現疫情,相關的處理流程(包含通報流程、消毒流程等)進行演練,才能更加掌握豬瘟的控管。

若不幸國內爆發疫情,豬隻運送系統也可能成為傳遞病毒管道。彭明興說明,目前豬隻、鳥禽的化製運輸車(運送死豬和死禽類的大卡車)是專用車,都有要求車輛上面必須裝載GPS系統,動物死亡後的去向都能夠清楚掌握,不過像是地方短距離的運禽車(運送活豬或是已經屠宰好的肉品),就比較沒有辦法。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建議,應該要求所有車輛都加裝追蹤系統,因為如果非洲豬瘟不幸進到國內,我們要能有能力針對源頭做追蹤。張照勤更嚴正提醒,目前做了相當多的作為,不過看起來重點偏重於邊境管理,這部分要做,不過被動式的檢測不能保證百分之百阻絕,必須為「如果爆發疫情」的這個可能情形,做更嚴實的盤點和因應作為。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 陳志峰

非洲豬瘟存活時間長,需有能力追蹤豬場供應鏈

張照勤表示,非洲豬瘟與其他豬瘟最不一樣在於,它抗酸鹼性、存活時間又很長,這代表所有人員車輛的流動是非常容易攜帶非洲豬瘟病毒的。他認為必須劃分清楚養豬場的上下游是什麼?有哪些?才能在發生疫情時,清楚知道有哪些對象是必須清查的重點。

消毒需提升規格,專家建議金門豬肉產品輸台禁期應延長

張照勤更進一步表示,「消毒」程序也不能用一般的消毒思維,光是靠熱或是漂白水是不夠的,對於抗酸抗鹼的非洲豬瘟病毒,必須訂出一到兩種消毒標準規格,簡單清楚,如此一來才能在平日時就盤點準備好消毒所需物資,進行立即且有效的消毒工作。

他也呼籲,非洲豬瘟病毒在有機質的環境下,存活時間是可以拉更長的,對於金門豬肉產品禁止輸台14天,他認為應該要再延長。

不幸國內爆發疫情,以掩埋為主、化製焚燒為輔

防檢局針對未來若疫情爆發,也提出後續作法,案例確認場將進行全場撲殺,會先以屍體就地掩埋為主,化製和焚化處理為輔。案例場半徑三公里內也必須做移動管制,至少14天後無案例再發生,並且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解除警報。發生案例的縣市也會限制不得將活豬運往其他縣市屠宰,更會針對疫情狀況,評估是否進行全國性的禁運禁宰限制。

彭明興表示,若國內出現非洲豬瘟案例確診養豬場,500頭以下小規模的養豬場,原則上以就地掩埋或是焚燒後掩埋為優先處理方式,若是大規模的養豬場,或是多點式的疫情,就會進入緊急掩埋動物場所進行掩埋。再來才會考慮以化製或是焚化的方式處理。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 彭明興

若爆發疫情,豬肉供應將由中央畜產會調節

若國內爆發疫情可能影響豬肉供給,農委會表示,會依照病毒感染潛伏期,評估後考慮實施全國休市4 – 6日,以防止肉品價格跌幅過大。目前各肉品市場、民間屠宰場以及冷凍工廠每週屠宰約16.5萬頭豬隻,因應各縣市豬隻管制,可以每週增加1-2萬頭屠宰量,支援短期供給,若供應不足時,中央畜產會釋出凍存豬肉(630噸),並協調冷凍公會以及各會員工釋出庫存。

為何不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專家呼籲環保署需思考廚餘減量

對於各界質疑「為什麼不全面禁止廚餘?」黃金城表示,考量到目前廚餘處理的量能尚未到位,若是沒有透過階段性的做法,斷然禁止廚餘養豬的話,會讓國內廚餘去化問題更棘手,目前就是極力輔導各養豬場轉型為飼料餵養。

環保署表示,會希望民眾先將廚餘自行瀝乾,如此一來,至少就能減少七成廚餘量,而若是未來廚餘量增加,因為各縣市焚化爐皆將近飽和,堆肥處理和掩埋會是優先考量。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也認為,廚餘問題需要分段解決,立刻禁止會產生環保問題,也呼籲環保署思考如何廚餘減量,針對源頭提出解決辦法。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