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鄉村門檻太高?先從遠端兼職開始!|日本鄉村兼職工作媒合網站之興起

去年(2018年)一月,日本厚生勞動省修訂有關「促進從事副業」的綱要(副業‧兼業の促進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促使原本禁止從事副業的大企業開始解禁,包含日產汽車、新生銀行等。同年,根據日本就職研究所(リクルートワークス研究所)的調查指出,具有正職身份的工作人口中,有33.5%、即超過三分之一之比例,有從事副業的意願。在如此的背景之下,2018年被譽為日本的「兼業元年」。

而在此解禁風潮之下,有許多兼職媒合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中有幾個新興網站與一般求職網站不同,主打著貢獻己力於地方,讓在都市工作的同時,亦能遠端透過自身專長遠端兼職,成為地方的「關係人口」[1]

「故鄉兼業」網站首頁(圖片來源:故鄉兼業網站)

串起兩邊的手:鄉村的人才缺口、都市裡的專業者

有鑑於少子高齡化、人口大量流入都市等原因,日本鄉村面臨著巨大的勞動力不足議題。除了勞動力不足外,更有著地方經濟規模縮小、產業萎縮等隱憂。另一方面,都市裡則是有著一群嚮往著地方鄉村的人,但礙於移居的門檻過高還未有行動。

而新興的網站正看到鄉村的人才缺口、以及都市裡的地方嚮往需求,為雙方進行工作媒合,創造雙贏。如此一來,地方能夠有了專業人才的加入,而吸引想移居地方鄉村的都市人,也能透過工作上的合作機會,在下決心移居前有個暖身與觀察的機會。

一進入此類型的兼職求職網站,應徵的流程都非常簡單:註冊為網站會員,並依照有興趣之地區、工作性質與內容,尋找合適的兼職工作。以下將分別介紹兩個媒合網站:YOSOMON、故鄉兼業。

YOSOMON網站的兼職工作介紹(圖片來源:YOSOMON網站)

媒合網站案例一:YOSOMON

YOSOMON」由關注地方發展之ETIC,受日本中小企業廳之委託,於2018年七月所創立。相比於其他網站,YOSOMON特別之處為,著眼地方企業普遍面臨缺乏的商業模式與經營革新議題,因此網站多為地方企業媒合高度技能與經營管理人才。

而為了網羅更多移住有志者的目光,2019年四月開始,更與移住顧問網站「SMOUT」進行合作,提供SMOUT4,600人數的會員,在蒐集移住地點的相關資訊時,亦能有地方的工作機會資訊。

問起日本企業的嚴禁副業傳統會不會限制了YOSOMON的發展,YOSOMON的負責人伊藤順平表示,在政府的助推之下,目前已有多家企業解禁,且未來想必也會朝此趨勢發展。

而當問到使用者透過YOSOMON尋找副業的動機為何,伊藤順平指出,有高達93%的使用者抱持著「地域貢獻」的想法、其次是「技能提升」、「增加副數收入」,而有著移居地方考量的人,則有25%左右。另外,有趣的是使用者選擇專案並不一定偏好自己的家鄉或是鄰近的區域,而是會偏向選擇「有興趣」的地方。

YOSOMON負責人:伊藤順平

媒合網站案例二:故鄉兼業(ふるさと兼業)

「故鄉兼業」網站NPO法人G-net2018年九月設立,以日本「故鄉納稅」[2]制度概念為啟發,將對地方的支持由稅金轉為自身專業,讓都市或外地的專業人才能透過專長貢獻地方。

網站最初上線時,僅提供五大地區、15個兼職專案,而半年過後,已成長到20個地區、100個以上的兼職專案。而除了兼職工作機會的提供之外,故鄉兼業網站更提供能夠更親近地方的專案與活動,例如線上社群「平行職涯準備室(パラレルキャリア準備室)」、以及地方訪問等相關活動。

特別的是,這個「故鄉兼業」的總部並不在東京,而是在日本中部地區的岐阜縣。設立網站的組織G-net,是個於2001年開始於岐阜進行社區營造的NPO團體,在當地以舉辦祭典、發行地方刊物等方式提振地方的活力。隨後,G-net發現社區營造(まちづくり)的重點在於「人的營造(人づくり)」,因此在15年前開始了聯繫大學生與地方產業的「實踐型實習」、6年前則是又開啟了年輕人的就職顧問服務「MIGI-UDE(ミギウデ)」。

而在這兩個計劃的經驗中,G-net發現了原先預設大學生為對象的計畫,也吸引了社會人士,且社會人士更有工作經驗。只是,社會人士與大學生的不同在於相對「沒有時間」,但沒有時間不該是個阻撓,而是一個可以「透過設計解決」的困難而已。因此,2018年九月,「故鄉兼業」網站上線,以專案媒合的方式讓都市社會人士能夠成為地方營造的一員,而G-net也從原本的地方營造組織,躍升成為一個收集日本各地兼職情報的全國型組織。

故鄉兼業網站上,可依有興趣之區域、職種等多方面尋找兼職工作(圖片來源:故鄉兼業網站)

不只是求人佈告欄這麼簡單

值得注意的的是,遠端工作無可避免會出現溝通與協調上的難度,而為了降低這些面向的限制,這兩個網站都在各區域設有「地方顧問(地域コーディネーター)」,更作為地方企業與都市應徵者的中介,從中進行協調與陪伴,讓遠端的使用者能夠透過顧問與地方能夠更順暢的合作,除此之外,也肩負了開發各地域工作兼職機會的任務。

此外,也可以發現不管是設立「YOSOMON」的ETIC,或是設立「故鄉兼業」的G-net,他們都並非只推出單發網站單打獨鬥,而是與旗下多重專案合作,例如鄉村實習、地方新創事業育成等,抑或是與現有移居等平台合作,以求企及精準的目標族群、以及提供可持續性的服務。

地方顧問的角色(圖片來源:https://note.mu/ryu_7_7/n/na90ece1d5d4a)

備註

[1] 關係人口:意指地方上「觀光以上、移住未滿」的「第三種人口」。這些人不只是一次性造訪地方的觀光客,而是對於某地方有興趣、熱情、甚至有憧憬的「某地之迷」,有的可能有考慮移居的可能性、有的可能受限於目前生活的條件而無法實行。

[2] 故鄉納稅:由日本總務省推動,於2008年開始實施,其內容為:讓都市工作之人口得以透過此制度,捐款給地方政府,並享有抵稅與獲得地方贈品,以振興地方經濟。創設理念為:地方城市人口減少、稅收日趨困難,而透過此體系以吸引就業後住在大城市的人們,將繳納的部分稅款「回報給養育自己的故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