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非洲豬瘟》染病海漂豬第12例現蹤金門岸際!病毒基因與中國100%一致

事隔近半年,海漂豬再現!

6日於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東北邊岸際發現一頭海漂豬,經檢驗後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且基因片段與中國分離病毒株相似度達100%,此為第12例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金門縣10例,連江縣2例)。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即日起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大金門),直到抽驗結果出爐確認當地豬隻健康無虞後、方能解除;而大金門肉品並未受此限制,仍可輸至台灣本島和其他離島。

小金門6日在東北邊岸際發現一頭海漂豬,經檢驗後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提供/金門防疫所)

檢體確認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基因與中國相似度達100%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今(9)日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金門防疫所」)6日接獲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將軍堡附近海邊發現一頭體重約80公斤的死亡豬隻,立即趕赴現場、採集相關檢體,並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檢體則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金門防疫所所長林政道指出,檢體經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後呈現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且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此為金門縣第10例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

金門縣出現第10例染疫海漂豬,推估由中國沿海海漂而來。(提供/金門防疫所)

金門防疫所:小金門養豬場全面訪視

依規定須將案發地周圍三公里內的養豬場(共4家)進行抽驗,而金門防疫所為慎重起見,決定將小金門全島共8家(計719隻)養豬場皆列為訪視對象,今日下午已完成120隻豬隻血清抽驗;同時也由公所獸醫師密切注意轄內豬場動態,目前並未發現有豬隻異常或死亡情形。

林政道強調,金門縣政府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會持續注意轄內豬隻健康狀況。

實施小金門豬肉產品移動管制

應變中心表示,金門縣地理位置非常接近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此次海漂豬發現地點離中國廈門僅約6公里,亦非常接近九龍江等出海口,推估該豬屍由中國海漂而來。

另一方面,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規定公告,先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大金門),待抽驗結果出爐、確定呈現非洲豬瘟陰性反應後,才可解除管制。而大金門肉品並未受此限制,仍可輸至台灣本島和其他離島。

海漂豬採樣後在現場就地焚燒掩埋。(提供/金門防疫所)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