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熱門》保健聖品薑黃抗炎爆紅,春紫紅黃功效各不同,薑黃素非唯一關鍵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如何提升免疫力備受關切,擁有抗癌、抗發炎等功效的薑黃,近日更因防疫潛力受到高度關注,薑黃具有「藥食同源」特性,作為食材可用於咖哩、炒飯等,也是中醫處方的藥材之一。然而,薑黃品種繁多,除了黃色還有紅橘、紫色等顏色,不同季節生長的薑黃功效也不同,一起來認識薑黃家族的成員。

南投名間鄉,與火龍果間作收成的薑黃(攝影_林怡均)

薑黃原產印度,在台落地生根兩百多年

咖哩必備元素「薑黃」近年成了網路熱門關鍵字,武漢肺炎爆發後,「薑黃」及「薑黃素」在google搜尋次數增加了一倍以上,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3萬6千筆相關文獻,顯見薑黃的保健功效受到關注。

薑黃是薑的親戚,同屬薑科,薑黃是薑科薑黃屬,薑黃屬底下有134種薑黃,分別有食用、藥用、香料、染料用或是觀賞用。薑黃原產於印度東南部,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適合生長在陽光及雨量充足、氣候濕熱的地方,目前全球主要產地為印度及東南亞等國家,其中又印度的總產量及出口量為全球第一。

至今為止,薑黃被記載使用已有上千年歷史,台灣種植薑黃有兩百多年歷史,種植巔峰為日治時期,二戰期間日本無法採購印度薑黃,因此大量引進薑黃來台種植及供應。

清明後開花的春薑黃(攝影_林怡均)

論文指薑黃素具抗癌效果,印尼研究可抑制病毒活性

薑黃所含薑黃素、薑黃酮、精油以及礦物質,目前多篇國外文獻已證實有抗癌、抗發炎及抗氧化的保健功能。台灣有超過兩百篇薑黃論文,其中有69篇講述了薑黃素的抗癌效果,薑黃素可誘導癌細胞自噬與凋亡,並抑制癌細胞生成。

國內研究薑黃十餘年的中國醫藥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謝瑞裕博士表示,近期印尼醫學院(Khaerunnisa et al., 2020;Utomo et al., 2020)研究發現,薑黃素對武漢肺炎病毒具有明顯的抑制活性,讓薑黃成為防疫期間的熱門話題。

中醫看薑黃:活血化瘀行氣通經及止痛

基隆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澤宏說明,古人使用薑黃來增進血液循環,薑黃對身體來說有活血、化瘀、行氣、通經及止痛的功能,其中最常被聽到的「活血」,指的就是協助擴張血管的功能。

黃澤宏表示,全球使用薑黃目前已相當普及,從食品裡的咖哩、炒飯到中西醫都能看見其蹤跡,「我自己常常會開薑黃的藥方給病人服用,而全球多篇相關文獻都有證實薑黃有抗發炎的功能。」

黃澤宏說明,中醫上使用薑黃目前有兩種常見方式,分別是傳統煎煮及科學中藥,科學中藥以克計量,使用上要注意劑量以及病人身體狀況,「有些中風者有服用抗凝血劑,再吃(薑黃)可能會有活血過頭、出血的風險。」他補充,正常人食用問題不大,除非一天吃到一斤以上的薑黃粉。

薑黃別名「鬱金」,秋薑黃所含薑黃素最高

薑黃在日本被稱為鬱金,謝瑞裕博士表示,薑黃可依照其開花季節分為春薑黃(春鬱金)、秋薑黃(秋鬱金)及紫薑黃(紫鬱金),春薑黃便是在春天開花,秋薑黃則是在秋天開花,而紫薑黃也是春天開花,但因為根莖呈現淡紫色,所以被稱為紫薑黃。

研究薑黃超過8年的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吳永培表示,一般來說,每100g薑黃約有0.5g的薑黃素(0.5%),但不同種薑黃的外觀、顏色及所含薑黃素不等。「秋薑黃的薑黃素含量會比春薑黃來得高。」

研究分析顯示,常見薑黃所含的薑黃素相比,秋薑黃的薑黃素含量較高,每100g約有150-5800mg薑黃素(0.15-5.8%);其次為春薑黃,每100g約有62mg薑黃素(小於0.1%);最末是紫薑黃,每100g約有10mg薑黃素(小於0.1%)。

不同薑黃,由左至右為:蓬莪朮、紫鬱金、春鬱金、芒果薑黃、紅薑黃 、皇金薑黃、秋薑黃、束骨薑黃(攝影_林怡均)

薑黃素較低的春薑黃、紫薑黃與藥用薑黃也有保健功效

除了上述常見薑黃,近期國內還能看到紅薑黃、束骨薑黃及皇金薑黃,謝瑞裕說明,根據研究資料,紅薑黃是秋薑黃的一種,屬於印度薑黃,差別在於薑黃素含量高於4.5%,根莖斷面顏色較深,呈現橘紅色,因此被稱為紅薑黃。

束骨薑黃在印尼被稱作藥薑黃,歐洲藥典與國際期刊資料顯示,束骨薑黃又被稱作爪哇薑黃,而其生長時間則和春薑黃較為接近,其內在薑黃素含量約為1-1.5%;皇金薑黃又稱沖繩皇金,目前在日本相當流行,但其薑黃素含量只有0.3%。

薑黃的保健功效不只在於薑黃素含量高低,謝瑞裕指出,薑黃素含量較低的春薑黃、紫薑黃與藥用薑黃擁有秋薑黃所沒有的莪朮酮、莪朮醇等。而國際醫學研究顯示,也具有促進新陳代謝、抗發炎、護肝及改善脾胃等功能,也同樣具有保健療效。

由左到右為:秋薑黃粉、紅薑黃粉、紫薑黃粉(攝影_林怡均)

專家:薑黃素看顏色不準,要確認標示

坊間多認為,薑黃粉的保健功效在於薑黃素含量高低,傳聞可依據薑黃粉顏色深淺來判定其所含薑黃素的高低。對此,吳永培及謝瑞裕都表示,僅憑顏色做判定並不準確,除非有經過檢驗測定,且確切標示。

依據相關研究資料,根莖呈現橘色或是橘黃色的薑黃,大都含薑黃素,但含量多寡無法以肉眼觀察、口嚐、水測或是酒精測試而知,必須經過專業儀器才能作出準確的定量分析。

仍在生長的紫薑黃(攝影_林怡均)

農家子弟薑黃博士,研究各種薑黃十餘載

研究薑黃超過十年的謝瑞裕,家裡四代種茶,從小決定從農的他,高中大學都是讀農校及相關科系,後來更取得中興大學農藝博士學位。當初偶然發現食用薑黃對身體有幫助,本著「助人最樂」的心,他開始走入薑黃的世界,並在南投老家種有六公頃的薑黃,每週來回奔波田裡和大學授課。

南投土壤含鐵量高,由於氧化呈現紅色,謝瑞裕表示,薑黃大量澆水會快速生長會影響品質,南投土質、良好的排水都非常適合種植薑黃,自己種有紅薑黃、秋薑黃及紫薑黃,全程採無農藥化肥的自然農法種植,過程中也發現,只要種源健康,便能克服薑黃的連作障礙。

在田間講解不同種薑黃的謝瑞裕(攝影_林怡均)

謝瑞裕的田間宛如大型薑黃實驗場,種植研究各種不同品種薑黃,並親自種植記錄不同生長特徵。來到他的田間,地上部葉片差異不大的薑黃,他能夠以葉片細微不同、地下部塊莖的外觀,辨別出這是哪一種薑黃。他將所蒐集到不同種類薑黃切開,可以看到不同品種薑黃顏色差異相當大,從橘紅的紅薑黃到亮黃的秋薑黃,甚至顏色略帶藍綠的紫薑黃都有。

謝瑞裕將田間收成的薑黃送往檢驗公司檢驗,並測定其薑黃素含量,後續更自己創業,把薑黃製作成不同加工品,目前和順天堂藥廠、台北市等農會、長庚生技、家樂福、新東陽等海內外單位都有合作販售,愛薑黃、研究薑黃甚久的他,現在擁有「薑黃博士」美譽,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薑黃的好。

薑黃伯:疫情爆發後,薑黃銷售成長兩成

國內另一位薑黃專業農是位於台東、種植超過15年薑黃伯陳添麒,其子陳建志表示,現年73歲的陳添麒2004年無意中在澳洲雪梨超市買薑黃帶回家,因吃了薑黃身體變好就開始繁殖,結果這一種就變成了薑黃伯。

陳建志回憶,十多年前國人對薑黃還不甚熟悉,父親種植薑黃很有成就感,但銷售卻相當不順利,當初還不知道可以磨成粉,父親把生鮮薑黃寄到北部卻滯銷,甚至騎著機車沿路叫賣,雖然不甚順利,但父親持續精進學習薑黃的加工相關知識,堅持到現在。

「薑黃只怕積水跟颱風。」陳建志說明,家裡目前種植了五公頃的束骨薑黃,主要是因為其氣味溫和,過去種植經驗裡最怕遇到颱風,颱風一來會掃掉大半葉子,使得地下的薑黃生長衰退,最嚴重的時候薑黃素含量會減半。

陳建志表示,薑黃的保健功效已經廣為人知,這次疫情使得業績成長兩成以上,新客人更是成長了六倍,家中農地目前有清真和有機認證,下一步希望朝小型加工室發展,讓薑黃加工品品質更好。

國內薑黃生產數據少、也無專屬品種,僅農試所做品系純化

儘管薑黃深具健康市場潛力,但調閱農委會資料,卻無國內薑黃種植面積及生產數據,各縣市農業處及改良場也無統計資訊。農糧署表示,全台各地都有種植薑黃,但國內較少薑黃專業農戶,種植薑黃的農民多與其他作物間作,種植面積較零散且難以統計。

吳永培估計,全台薑黃種植面積約200至300公頃,每公頃薑黃產量超過六公噸,主要產區位於南投及東部。吳永培表示,薑黃是外來種植物,適應台灣氣候而生長良好,國內目前並無育出專屬薑黃品種,僅有農試所做品系純化。

「國內薑黃種植品種多元,但薑黃種植時間較長,光是純化品系就花了八年,若要育種需要約十年以上時間。」吳永培說明。

農改場及中醫師:薑黃產業最需要確效數據

黃澤宏與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陳裕星都認為,薑黃產業目前所欠缺的是科學性確效數據。陳裕星說明,薑黃的保健功效廣為人知,但究竟是什麼品種吃了有效?要吃多少量才有效?加到料理、食品中,經過高溫烹煮還能保有療效嗎?這些確效數據及研究是國內薑黃產業最迫切需要的。

「當藥跟當料理是不一樣的。」黃澤宏表示,自己雖然會開處方薑黃給病人食用,但吃下去是否有效要看品種、薑黃素含量及劑量。他舉例,萃取的薑黃素服用見效速度快,但印度人天天食用含有薑黃的咖哩,長時間下來也能看到效果。

陳裕星認為,薑黃普遍以粉狀食用,但目前薑黃粉沒有像大燕麥片一樣的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驗證),健康食品認證所費不貲,若要幫助到整體農民,農改場所扮演的角色應朝薑黃品種測試,以及仿照藥廠實際做出開罐實驗,做出不同品種使用劑量、不同薑黃食品的確效數據研究,才能真正幫助到整體產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