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紀錄片「八里浮生錄」8月5日首映

敬邀各位~~

紀錄片:八里浮生錄
(城市開發首部曲)
A Life in Bali, Taiwan
54mins/2012/臺灣/中英文字幕English Subtitle

導演:施云
Filmed by Sophie Seeing

【紀錄片播放與映後座談】
時間:08/05(日) 2:00~4:00pm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3F
映後座談:黃瑞茂教授、施云
座談主題:都市計畫的誕生與夢想
免費入場!
國際人權紀實攝影展–沉默的目擊

紀錄片「八里浮生錄」預告片

【影片大綱】

從繁華的通商口岸,到寂靜的農林漁村,「八里」彷彿被棄於城市一角,安靜地過著屬於八里人自己的恬靜生活。直到大台北需要「污水處理場」、需要「垃圾焚化爐」、需要「台北砂石港」的時候,終於她被提起、被注意到,但是這些「建設」卻是八里人的一場場惡夢。尤其一個美名為「台北港特定區都市計畫」的土地徵收案在這裡展開之後,政府以一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生活在這片土地百多年的一群老居民趕離他們的家園,難道就只為了成就一座「蚊子港」、一座「空城」?

From a bustling trading port to a silent farming and fishing village, “Bali” seems to be abandoned on a city corner. Bali people live quietly in their peaceful way. Until Taipei City needs the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the incinerators and Taipei Port, she was finally noticed. However, these constructions are nightmares for the Bali people. Especially, it’s named “Taipei Port Area Urban Planning”, which levied a lot of lands at lightning speed.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 drives out the native residents who have been living here for hundreds of years, and it’s just for an idle port, and a ghost town ?

【討論議題】

一、城市開發之理由:我們的「都市計畫」究竟依據什麼而設定?為什麼總是缺少居民的參與?在空屋率這麼高、出生率這麼低的情況下,我們還需要開發這麼多新市鎮、蓋這麼多蚊子樓嗎?城市與土地開發的增值,到底圖利了誰?「公共利益」又何在?

二、城鄉發展之方向:對於城市未來的想像,難道只有「開發」讓土地「充分利用」一途?為什麼不是讓自然環境也可以參與其中?讓農業也有生存的空間?居民要的是一個「可安居又樂業」的城市?還是一個「可增值或炒作地皮」的城市?

三、土地徵收之缺失:就算徵收土地的理由充足,為何可以犧牲在此居住幾百年的人民權益,不僅讓居民遭受財產上的損失,也讓他們未來的生活失去保障,憲法所保障的人民居住權、財產權意義何在?國家對於人民究竟是有照護之責,還是剝削之實?

【導演簡介】
從事影像與文字創作十多年,近年開始拍攝紀錄片。目前紀錄片作品:靜默沙洲、決戰澎湖灣、好攝之徒、八里浮生錄。出版書籍:出走歐陸、陽光下的海島、台北湖邊的聚落、雲南初探、竹田寶地、海洋音樂夢、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等七本。攝影個展:陽光下的海島、走向滇西北,以及多次美術及攝影聯展。
部落格:http://seeingimage.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