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3年新增2萬間!政府宣誓即報即拆,卻僅查處157間,環團痛斥經濟部怠惰顢頇

台灣農地違章工廠亂象嚴重,政府宣稱2016年5月20日後工廠即報即拆,並透過《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法賦予中央斷水斷水權責,但違章工廠查處進度幾乎停擺。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比對製造業稅籍資訊,2016年5月20日至2019年底新增的未登記工廠至少有20406間,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網站資料顯示,至今年6月30日為止,全台違章工廠實際執行查處的數量僅有157間,其中執行停止供電11間、停止供水供電1間,拆除者僅有1間。

彰化縣環保聯盟更實地走訪被檢舉、被經濟部懲處停止供電的工廠,卻仍看到工廠仍在營運,其中一家立儱塑膠更是大方掛著招牌、在網路銷售產品。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保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跨黨派立委,於今(8)日在經濟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斥經濟部失職怠惰,呼籲經濟部未來應依法公開未登記工廠名單及數量,並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一同參與工廠管理輔導會報。

環團及跨黨派立委共同呼籲經濟部: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各縣市農地工廠的拆除進度。(攝影_林怡均)

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20406家,經濟部只掌握466家違章工廠

《工輔法》修法一年,今年3月20日上路三個月以來,經濟部執法進度緩慢,且未依法做好資訊公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表示,經濟部掌握的新增農地違章工廠僅有466家,實際比對製造業稅籍中未登記工廠數估算發現,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數量至少有20406家,「這兩萬多間,經濟部花了七千多萬查核,竟然只有466家是確定的,這是什麼意思?」

「執行進度慢就算了,還沒有應清查的名單及數量。」蔡佳昇表示,中部辦公室於6月30日將「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放上網頁,然而實際點開後,內容僅記載各縣市「已完成數量」,沒有「應完成數量」,更無可供查核地號及名單。

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網站於6月30日公布執行進度,共有157家正在執行,其中勒令停工的違規工廠有違規43家、已停工的有7家、停止供電的有11家、停止斷水斷電及拆除的各只有1家。

蔡佳昇表示,109年經濟部已經發函給各縣市政府去完成清查報告,但目前這份資料依舊沒有公開,僅能在立委邱顯智質詢及部分媒體文章,看到經濟部揭露部分數字,「經濟部願意公開給立法委員,卻不願意公開給大眾,這些資訊實在無法知道目前進度究竟執行到哪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攝影_林怡均)

彰化縣環保聯盟:經濟部宣稱被檢舉工廠都已斷水斷電,實地走訪發現照常營業

農地違章工廠最多的縣市為彰化縣,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2017年起,聯盟就和相關團體聯合檢舉至少68家違章工廠,「這還不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或民眾自行向政府檢舉的件數!」而從經濟部公告數字來看,實際查處只有53家,其中違規工廠有6家,停止供電的有11家,已歇業的有1家。

彰化縣環保聯盟對此數據相當懷疑,吳慧君表示,2019年7月時,經濟部曾於臉書上說明「環團檢舉的12家都已斷水斷電,無法生產製造。」但實地訪查,目前發現到規模最大、位於鹿港、佔地2200坪的工廠,2019年1月檢舉,2020年貨車跟人員都還在進出,「這算不算是經濟部在臉書上公然說謊?」

彰化縣環保聯盟實際查訪已檢舉的違章工廠查處情形,查處後業者仍舊照常營業(圖片提供_彰化縣環保聯盟)

吳慧君出示另一家檢舉的立儱塑膠工廠的照片,「2017年9月20日就檢舉了,現在是2020年,這家工廠仍大方掛著招牌在營運,網路上還在賣東西,打電話去也都有人接電話,所以經濟部不就是在說謊嗎?」

「經濟部毫無資訊公開的誠意,看不到查處的地號跟日期,實地到現場看,根本看不出勒令停工欸!」吳慧君表示,經濟部應公開違規工廠名單、地號及處分日期等資訊,民間團體或是民眾才有辦法做一個實質的監督。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落實「工廠管理輔導會報、即報即拆、資訊公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郭鴻儀對經濟部提出2點建議,首先是落實「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此機制為官方及學者、民間團體的溝通平台,但現在並沒有啟動;法條的28-2條有明確說明「行政院必須組成『工廠管理輔導會報』的團體,邀請專家學者、各部會以及民間代表參與」為的就是要達到落實「全面納管及就地輔導」,並提出關廠、遷廠,以及輔導這些未登記工廠短期的具體措施,

第二點為落實裁罰,因為不少縣市都還是用違建去做罰鍰,並無依照《工輔法》執行,呼籲經濟部回歸法條28-1條做到「即報即拆、資訊公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郭鴻儀律師(攝影_林怡均)

跨黨立委:經濟部包庇怠惰及失職,應落實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今日記者會有四位不同黨派的立委到場,不約而同表示經濟部包庇怠惰及失職,在環團當志工超過20年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痛斥「連資訊公布都不敢,這樣的經濟部有什麼用?」陳更質疑,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沒有稅籍的這兩萬多家工廠是否有做環評,這些數據凸顯出經濟部的無能和包庇。

當初修法委員之一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當初修訂《工輔法》28-3條是希望,地方政府對新建違章工廠做停止供水供電,地方政府若怠於執行,中央主管可代為執行,而所有執行狀況,經濟部必須定期公告於網站。但目前實際公開的資訊,卻完全沒有新建或是既有違章工廠名單及數量,更沒有說明哪些地方政府是怠於執行,「經濟部究竟有沒有心要來處理?」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經濟部自己制訂的停止供水供電規定中,有寫到地方政府怠職可由中央政府代行,完全沒看到執行效果。執政黨立委洪申翰表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違章工廠本就該拆除,地方政府不作為,經濟部就該帶頭行動,「呼籲經濟部盡快落實,該拆的就是要拆、該斷水斷電就是要落實,沒有第二句話!」

經濟部:違章工廠是地方政府第一線要去處理,經濟部立場為幫助跟協助地方政府

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立法委員共同提出呼籲:經濟部應依法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及清查數量,實施中央代行機制,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參與工廠管理輔導會報;各縣市政府應依據工輔法更新相關規定,明訂針對新增建之斷水斷電程序。

對此,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表示,「這些違章工廠的處理是地方政府第一線要去解決的問題。」郭強調,經濟部的態度是幫助跟協助地方政府去解決這些問題。

郭坤明說明,今年3月20日《工輔法》上路後,全台違章工廠有七千多家,不少業者在6月2日後工廠登記證就失效了,由於地方政府人力吃緊,至今執行進度有限,網站公告上已有五十家左右的廠商因此而被拆除電表,然而此數字明顯與公告資料有出入。

郭坤明表示,目前農地上有很多工廠需要輔導改善環保、水利水保等,全國有三萬八千多家到四萬多家的未登記工廠,經濟部也希望地方政府儘速地去輔導協助他們,優先將這些工廠納管,過去這些統計確實不完整,經濟部去年已協同地方政府去清查整理,希望地方政府依照污染程度而排出查處的優先次序。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攝影_林怡均)

工廠名單會給立委,是否公開於網站仍未知,輔導會報僅讓部會參加

針對彰化環保聯盟指出有工廠檢舉後仍在營運,郭坤明說明,有可能是用電異常轉供後又繼續用電,彰化環保聯盟提出的這間,當初經濟部對該工廠做停止供電,若業者還在營運,經濟部下一步會直接拆除電表。

針對環團要求,公開違章工廠名單及地號於網站,郭坤明僅表示,名單已有提供給立委,但並未承諾會公開於網站上。

至於輔導會報是否讓民間團體參加,郭坤明表示,輔導會報是各部會參加,用意在於督促地方政府執行及查處,「我們會優先拜訪執行率低的縣市,這會比部會討論更有效。」

地球公民基金會駁斥經濟部說法,提出三點回應

針對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說法,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無法接受」提出三點回應,認為經濟部未公布全台各縣市違章清查總數,竟說出「已建立資料」;明明公佈違章工廠懲處斷電的只有12家,竟說出「已有50家拆除電表」,且拒絕民間團體參與會報會議,凸顯經濟部顢頇傲慢。

第一,各縣市處理程序完全沒有跟上新版《工輔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實際檢舉時發現,彰化、南投、桃園的經發單位都回覆過「查到新增的工廠將先行『處以罰鍰』。」遍查各縣市的「未登記工廠裁量基準」,所有的縣市自治法規全都沒有跟上新《工輔法》,經濟部明顯不清楚各縣市現實狀況,竟回應已做出統一流程的查處進度表。

第二、經濟部仍未回應為何不依法公開違章懲處名單、地號,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經濟部沒回應立委們與民間團體對資訊公開的訴求,不願公開清查數字,僅避重就輕地強調「家數沒那麼多」,更不依法公開違章懲處名單、地號。而經濟部所公開的查處表僅列有1間斷水斷電,11間斷電,郭坤明主任會後受訪卻說有50家斷電,實際查處數量及進度究竟如何?

第三、民間團體強烈願意參與會報,拜訪督促地方政府:郭坤明主任認為,要求參與會報沒有意義。地球公民基金會則認為參與會報可以了解更多資訊,參與會報與拜訪督促地方政府同樣重要,請經濟部打開黑箱,邀請民間團體一起拜訪地方政府,讓公民可以實際監督違章工廠查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