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六大風味輪全部到齊!有效區隔中國、越南茶,細膩詞彙幫消費者找茶

茶改場推出臺灣特色茶風味輪,今(21)日六大風味輪終於到齊了!茶改場為了讓消費者更容易「找茶」,推出茶葉風味輪,繼一月推出的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與臺灣紅茶後,歷經半年,茶改場再開發出臺灣綠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與東方美人茶,完成了臺灣特色茶風味地圖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臺灣茶年出口量約一萬公噸,且幾乎都是精品茶,這次新增後將全台特色風味輪補齊,可以有效區隔台灣特色茶與中國、越南茶的差異,對於臺灣特色茶的外銷更有利,臺灣茶的外銷目標鎖定歐洲及日本,下半年會將風味輪再做出不同語言版本以利外銷。

茶改場於今(21)日推出臺灣綠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與東方美人茶風味輪(攝影/林怡均)

2017年已有日月潭紅茶風味輪,今年拓展到全台六大特色茶

蘇宗振表示,臺灣各地特色茶很多,全台有許多茶樹品種,因生長海拔、氣候及水文條件,而有不同風土性,進而衍伸出不同茶類,常見茶的分類是依照發酵度區分,可再依製程分成6大特色茶,分別為臺灣綠茶、東方美人茶、清香型條形烏龍、高山烏龍茶(清香型球形)、焙火型球形烏龍(鐵觀音、紅烏龍、凍頂烏龍),以及臺灣紅茶。

風味輪在咖啡的品評上早已使用多年,茶改場為了更系統化的對國外行銷臺灣紅茶,在2017年時與產業界合作推出日月潭紅茶風味輪,當時的風味輪以色、香、味分類,而去年起茶改場在此風味輪的基礎下,將品評範圍擴大到全台各地特色茶。

蘇宗振說明,風味輪的推出是為了方便消費者找茶,不必再被專業品評的特殊用語所困,減少消費者、茶農與茶商之間的資訊落差,透過風味輪,消費者對於眼前茶葉的風味特色能夠「一目了然」。

全台各地有不同茶區,橫跨東西南北縣市。(圖片來源/茶改場簡報)

今年1月20日,茶改場已推出三個風味輪,事隔半年再度推出三個風味輪,蘇宗振表示,這等於是台灣茶的風味輪都到齊了,而風味輪也結合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品評專家可以使用輪上的詞彙,為茶葉作出風味上的分級,目前已應用於國內優良茶的比賽,例如今年首度舉辦的有機茶分級評鑑,預估風味輪的應用可以提升比賽茶價格30%。

各茶區實際使用風味輪後製作出的風味卡,可以標示出每款茶的特色,例如:香氣、滋味、口感(攝影_林怡均)

全國各地495件茶樣、茶改場專家品評歸納、茶農修正而成的風味輪

國內茶區各據山頭,杯中茶則各有千秋,即便都是烏龍茶,從北喝到南,再由西喝到東,滋味都不同,風味輪有概括全台各區的茶嗎?各區的茶又是如何被製作成風味輪的?茶改場副場長邱垂豐博士說明,風味輪是從去年開始製作,透過各茶區的比賽茶樣本,茶改場內專家們一一品評、歸納而成。

「臺灣茶很厲害,很少有國家可以從北到南都喝到不一樣的茶。」六個風味輪來自495件茶樣,透過茶改場二十多位專家品評歸納,邱垂豐說明,專家和消費者的距離在於感官的細緻度,他以文山包種茶為例,「一般人會聞到花香,專家會辨別出這是什麼花的花香。」

 

臺灣綠茶的代表茶類為碧螺春綠茶,使用詞彙數58個,意味著臺灣綠茶風味有58個可能性,從香氣到口感都會有不同排列組合。(圖片來源/茶改場簡報)

邱垂豐表示,嗅覺及味覺的感受相當主觀,因此若多數專家都喝得出來的特徵,便會優先納入,第一輪評定後,會讓茶改場內不會喝茶的人員來協助修正,而風味輪訂定後還會讓茶農品評,反覆修正後才會推出。

風味輪上有不同顏色及不同大小圓圈,蘇宗振說明,風味輪的顏色是將茶湯對照色卡製作,輪上越靠近內圈是主要特徵,以本次推出的東方美人為例,東方美人有著明顯的果香,因此內圈會做標示,而越往外圈,對東方美人茶的香氣描述會越細緻,例如青果、熟果、乾果等。「透過科學的方式來幫台灣茶建立標準和一致性。」

茶乾外觀為紅白綠相間的東方美人茶,有著龍眼、荔枝等熟果香與蜂蜜香(攝影_林怡均)
風味輪的閱讀方式為由內而外,內圈是茶的特徵,例如:東方美人茶是香氣見長,而香氣可能性從甜香、花香、青香到焙香都有,便可從香氣再進一步捕捉香氣細節。(圖片來源/茶改場簡報)

綠茶甜而甘醇、國內大宗高山烏龍茶、東方美人茶表現豐富

茶改場產業服務課課長林金池以及製茶課課長楊美珠,針對各特色茶風味輪做詳細說明。林金池表示,臺灣綠茶通常在清明前採茶,茶味鮮甜;清香型球形烏龍茶是唯一香氣及滋味並重的茶類,且後韻持久;被稱作白毫烏龍的東方美人茶,茶葉外觀紅綠白相間,滋味特殊。

林金池說明,臺灣綠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碧螺春綠茶,為不發酵茶,茶湯翠綠顯黃,略帶蔬菜香,滋味甜而甘醇;清香型球形烏龍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高山烏龍茶,國內茶葉種植面積約為1萬1千8百多公頃,其中六千五百多公頃為高山茶,高山烏龍茶為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水色蜜綠或蜜黃,滋味甘醇滑軟富活性,香氣淡雅且耐沖泡。

茶業改良場產業服務課長林金池(攝影_林怡均)

林金池進一步表示,以部分發酵茶來說,東方美人茶的發酵度最高,氧化程度可達50%以上,而東方美人茶的做法是台灣研發的特有工藝,屬於在地特色茶,夏季茶葉製作的話,茶湯的表現會很理想,炒菁後需要以濕布包覆,揉捻乾燥後的茶乾則紅綠白相間,顏色相當豐富,茶湯可以聞到蜂蜜香及熟果香,「可以聞到龍眼乾、荔枝的香氣, 無論是香味還是滋味都很豐富。」

楊美珠則為已發佈的三種特色茶風味輪補充,一月發布時,焙香型烏龍茶只有針對凍頂烏龍,接下來又陸續加入了木柵鐵觀音及台東紅烏龍;臺灣紅茶則從一開始的日月潭紅茶,陸續加入了花蓮蜜香紅茶及小葉種紅茶。

圖片來源/茶改場簡報

農會認為風味輪對銷售更有幫助,茶改場下半年推出外語版風味輪

今(21)日記者會有三位茶區的總幹事到場,分別為新竹縣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新北市三峽區農會總幹事張永巨,以及嘉義縣梅山鄉總幹事黃世裕,三位總幹事不約而同表示,風味輪對於茶葉的銷售相當有幫助,可以讓消費者對於買茶、喝到的茶會是什麼樣子更有概念。

莊烘岡表示,北埔鄉的特色茶正好就是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的價位較高,過去的客戶都相當固定,對老客戶來說,風味輪並不會影響購買意願,但對於拓展新客戶來說很有幫助,風味輪能夠讓消費者在入口之前更有概念。

黃世裕表示,梅山鄉是全國高山烏龍茶的第二大產區,產區內以青心烏龍、金萱及四季春3個品種為主,一年四季都有茶產出,過去本來都做高山烏龍茶,近年來發現夏茶製作成紅茶的效果不錯,未來會推出紅茶,「不同季節和品種的茶都可以使用這個風味輪,對於新推出的茶來說,可以縮短消費者找茶的時間。」

茶業改良場人員與梅山、三峽與北埔三個農會總幹事(攝影_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