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放送不明種子土壤,恐夾帶有害病菌,防檢局呼籲:收到務必通報

近期突然出現,民眾收到不明郵包,發現夾帶不明種子、土壤,相關案件數量明顯增加引發關注,目前農委會防檢局已接獲民眾通報九件案例,民眾經過臉書、淘寶、蝦皮等網購平台購買,收到郵包後發現夾帶不明植物、種子、土壤,郵包來源都是中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近期美、日都有傳出民眾收到不明郵包、夾帶來源不明種子現象,陳表示,經過非洲豬瘟及武漢肺炎,全民防疫意識增加,盼請全民配合主動通報。他強調,民眾若主動通報,則可免除罰則。

民眾通報收到非自己訂購的(右)蓮花種子(圖片提供/防檢局)

農業危害境外移入多,收到不明郵包請民眾主動通報

陳吉仲說明,由於近年危害國內農業來源,如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危害蝦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都從境外移入。近日收到不明郵包夾帶種子、土壤等具有潛在危險性,陳表示,土壤可能帶有病原菌或線蟲,若跳過檢疫程序,進入國內環境將造成嚴重影響,若夾帶外來種病原存在,將造成農業損失。

陳吉仲表示,輸入肥料或者土壤會對民眾安全造成影響,所有輸入應該按照檢疫辦理,若未依檢疫流程處理必須負法律責任。輸入有害動植物罰則為三年以下,最高十五萬元罰鍰。陳呼籲民眾若收到,務必通報送防檢局處理,鑑定各地種類,統一銷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請民眾注意,若收到不明郵包,夾帶的肥料、植物種子,務必主動通報防檢局(攝影/林吉洋)

要求電商賣家不得販售境外或來源不明植物、種子、土壤

陳吉仲表示,蘇貞昌院長已在行政院會議指示加強查驗能量,要求海關在邊境全面阻擋不明郵包。若仍有漏網之魚,請收到郵包的民眾交給防檢局。

財政部關務署主任秘書吳慧燕表示,關務署會針對郵包檢查,一般程序會經過X光機,然而目前九件民眾主動通報的郵包,是經過海關放行的郵包,有的是在臉書購買,民眾以為平台上是本地商家,未料是國外賣家寄來,造成邊境可疑的檢疫漏洞,盼民眾在購買種子、土壤、夾帶土壤植物時,務必確認來源。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國外輸入之動植物一定要符合檢疫規定,查驗動植物傳染病,如果未依規定申報有三萬元到五萬元罰則。目前洽請國內電商平台,販售國外植物產品務必標示產地、註明防疫規定。

民眾通報之薔薇種子(左圖),民眾通報之羅漢竹種子(右圖)(圖片提供/防檢局)

買家要小心,不明郵包處罰輸入行為人,民眾主動通報免除罰則

目前農委會防檢局收到九件民眾通報,而財政部關務署則已經在邊境攔檢將近198件不明郵包,輸入情形明顯增加。鄒慧娟表示,防檢局目前掌握民眾通報九案,類型分別是買A送B,民眾不知道送來是B種子,或只有申報花盆,卻夾帶不明肥料、土壤。

陳吉仲強調,違反檢疫規定輸入是處罰輸入人,亦即買方。但是若民眾收到非主動購買的不明郵包或內容物,主動通報則免除罰則。

吳慧燕則補充,罰則針對行為人或電商平台,郵包經過實名認證,可以對人進行追處,如果在包裹報關時不願具結,海關將不受理報關。由於海關檢驗能量有限,若貨物已由海關放行,請民眾主動通報。目前也在針對電商業者進行資訊合作,針對種子、土壤、帶土植株加強查驗。

植物大戰?中美關係緊張背後的國安危機

由於近期美國、日本都收到來自中國不明郵包數量增加,適逢中美關係緊張,引發「植物大戰」或者「恐怖攻擊」聯想。陳強調,由於中美關係錯綜複雜,農業部門主要關注在造成國內農產危害及消費安全,將加強查驗郵包及輸入植物種子土壤。

目前查獲的不明郵包有無危害?

鄒慧娟表示,防檢局已基於安全性已經先做銷毀,未做檢查。未來再有不明郵包夾帶植物、種子、土壤將請種苗場、試驗所作鑑定。

(農委會防檢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