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拍賣啟動實名制結合質譜快檢,農藥超標立追源頭,累犯三次就拒收

臺北農產公司(簡稱北農)於今年7月1日正式啟動蔬果拍賣「實名制」,並搭配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的農藥檢驗方法「質譜快檢」。所有寄件拍賣的蔬果都必須提供完整供應人身分證字號,未提供則不予拍賣;質譜快檢可在半小時精準檢驗出192種國內常用農藥,當日送件拍賣蔬果抽驗後,隔日凌晨拍賣前便可知道結果,每日抽驗不合格蔬果也會當日銷毀。

「質譜快檢和實名制搭配,可以知道到底是誰違規,未來農民使用農藥會更謹慎。」北農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目前實名制已建立15萬6千餘筆供應人資料庫,全台現在只有北農採用質譜快檢,而快檢結果都會當日回傳到藥毒所。

搭配實名制,供應者送件蔬果若第一次抽驗不合格,該供應人必須停供十天;第二次不合格,停供一個月;第三次不合格,北農則不再收該供應人的貨件。

從末端加強「考試」,防堵農藥超標蔬果流入市面

北農公司是全台交易量最大的果菜拍賣市場,每日交易量有2300公噸以上、拍賣蔬果件數十萬件以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年前開始要求北農公司採蔬果供應實名制,去年9月北農啟用新式質譜化學快檢進行抽驗,今年7月正式啟動實名制,兩者搭配下,能夠更精準防堵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

北農果菜拍賣市場每日交易量2300公噸(攝影/蔡佳珊)

路全利說明,實名制建置過程中,北農要求生產者提供身分證字號,而每位生產者都會有對應編號,而即便是農會、果菜合作社協助農民送件,都必須提供每件拍賣蔬果的生產者資訊,否則不予以拍賣,「如果農民團體送來的蔬果沒有清楚生產者資訊,我們就會攔截,隔日該團體開車送新貨時,請他們把退件回收。」

柯文哲認為,質譜快檢可以縮短檢驗時間,搭配實名制,則是要從末端去要求農民正確用藥,「末端驗出的農藥都是從源頭來的,採收前十天,農民就要停藥了,拍賣市場的檢驗是最後一場考試。」

路全利表示,北農斥資千萬建構質譜快檢實驗室,每日可以抽驗50件,所有檢驗必須在每日凌晨三點拍賣前完成。抽驗方式會參考前一年的資料,例如:目前冬季是葉菜類盛產,則葉菜類的抽件比例就會比較高,依據每季盛產大宗作物來變動,「搭配實名制的好處是可以留下抽驗紀錄,每天會抽不同人的果菜,保障消費者權益。」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視察北農(攝影/林怡均)

與現行兩大農藥檢驗法比較,「質譜快檢」截長補短

北農公司現場演練實名制及質譜快篩抽驗:拍賣員將所有拍賣貨品一一登錄後,抽驗人員隨機取樣抽驗,每個樣品最少要取樣300公克。回到實驗室切塊後打碎均質化,秤重後取1公克,加入溶劑,再經過震盪、萃取後,裝瓶以質譜儀判讀,數據結果當日就會上傳到雲端,提供藥毒所後續分析。

過去農藥檢驗最常用的方法有二:一是可以檢測380種農藥的「化學法」,也就是衛福部公告的正式檢驗方法,準確全面且具法律效力,但需要3-7個工作天,且檢驗費一件要三千到五千元。

二是拍賣市場廣為使用的「生化法」,俗稱「快篩」,數小時就得出結果且每件費用在30元以下,雖然快速便宜,但只能檢測兩類殺蟲劑(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鹽)約36種,只佔農藥總銷量18%,其他殺菌劑或除草劑都驗不到;而且一旦超標,也無法得知殘留的農藥品項和殘留值。

新方法「質譜快檢」全名為「質譜快速篩檢技術」,在速度上可媲美生化法,而準確度又跟化學法一樣可以定性定量,也就是能夠得知超標的是哪一個農藥,殘留數值是多少。價格卻只有化學法的一半,每件費用介於500到1200元之間。

質譜快篩取樣後要切塊、打碎均質化,加入溶劑進行分析(攝影/林怡均)

質譜快檢半小時就有結果,目前不合格率4%

質譜快檢可檢出192項常用農藥,藥毒所解說,這192項農藥,就是國內最常被驗出殘留的農藥。380項的化學法檢驗固然全面,但是其中很多農藥,國內已經沒有使用,「像DDT、有機氯農藥,連生產都沒在生產。」因此透過監測計畫篩選出過去五年內有驗出紀錄的農藥品項,「以國內自己在用的農藥來說,驗192種綽綽有餘。」而且往後還可持續更新,加入新登記的藥劑。

質譜快檢的另一大優點是速度快,可在半小時內完成,主要是因為結合了FaPEx快速萃取淨化技術,以及類人工智慧質譜數據自動演算技術,前者節省了製作蔬果樣品的前處理時間,後者則節省了判讀檢驗結果的時間。

路全利表示,當天送件,隔天拍賣前就可看到報告,「過去果菜驗出問題,都是一兩天以後的事情,但那時候果菜都賣掉了。」當天檢驗結果,資訊都會及時公佈到網路上,而不合格的貨品都會在拍賣前攔截全數銷毀、並即時通報農政單位、打電話給供應單位跟生產者,提醒必須要注意用藥。

路全利說明,質譜快檢上路一年,目前不合格率約4%,「質譜快檢和實名制搭配,可以知道到底是誰,也可以去規範違規者,未來農民使用農藥會更謹慎,對消費者更有保障。」

產地源頭管理更重要,以實名制回溯加強把關

過去各大果菜市場在拍賣前農藥把關以生化法為主,因為成本便宜、檢驗樣本數多,但衛生局抽查市面蔬果,仍常常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而藥毒所與台北果菜市場合作研發此一質譜快檢技術,一部儀器每天最多可驗50-60件,一年可驗一萬五千餘件。雖說檢驗費用仍遠高出生化法,也難以大量採樣,但若能搭配實名制結合源頭管理,將有助於改善農藥把關的準確性。

檢驗不合格的貨件會全數銷毀(攝影/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