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全面用國產食材限「主菜」,有機、偏鄉再加碼,農委會保證肉品可溯源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將自明年元旦起全面使用國產食材。為此,行政院編列預算支應,學童每餐獎勵費用由新台幣3.5元提高至6元,總預算從12億增至20億元。

針對這項政策,農委會今日召開座談會,邀請食膳業者、家長及消費團體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專家學者與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全面使用國產食材」只限主菜和肉品,蒜頭、洋蔥等配菜不在此限。

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有機食材、偏鄉學校再加碼

陳吉仲開宗明義說:「召開本次座談會只有一個目的,如何自明年一月一日讓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他表示,在場許多團體長期關心學童午餐,包括基改食品禁入校園、三章一Q規範等等,都是大家共同合作的結果。他也坦言,政府原來的目標是希望學童食用國產豬肉,但擔心因此會增長進口雞肉的食用量,因此政策才改為全面使用國產食材。

農委會今日召開營養午餐國產食材座談會(孫文昌提供)

農糧署運銷加工組專門委員徐惠瑩說,政府一向致力於讓3,500餘所國中小學校使用國產、可溯源的安全食材,達到食農教育、食材安全及農業永續三贏的局面。「全面使用國產食材」政策明年上路後,學童每人每餐的補助費將由3.5元提高至6元。

而為鼓勵有機作物,凡食用有機蔬菜或有機米,每學童每週補助4元。農委會也配合教育部規劃系統性偏鄉區域合作方案,持續強化食材供應平台,以穩定國產可溯源食材的供應,「非山非市」(註)及偏遠學校使用有機食材將分別再補助每人每週8元及20元。

陳吉仲補充道,因為偏鄉地區的運輸不易,他已經與教育部長潘文忠討論過,將為一千多所偏遠學校的午餐食材建立冷鏈,讓鄉村學童也可以固定食用國產食材。

農糧署:加工廠商可勾稽,食品溯源不是問題

前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雖然已經移任農委會企劃處,但仍就農糧署的職責列席說明。他表示,由於衛福部已經公布食材產地標示的相關規定,凡無法提供清楚標示或是標示有誤、無法證明是國產的食材,皆無法進入學童的餐盤。

由於許多民眾擔心加工品的食材產地無法追溯,莊老達說,農委會畜牧處正在建置加工廠商名單,未來加工品使用的食材必須能夠勾稽。他補充道,過去基改食品禁入校園也是從食品業者後端去稽查,這部分政府已有經驗,大家不必擔心。

國產食材只限主菜,但仍希望多提高本土米糧比例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代表全國團膳業者發言,他提到全面使用國產食材有執行的困難,例如這個季節台灣沒有洋蔥,業者只能用進口的,或是學校要求每週要有一餐主食的變化,但不論是薯條或是麵條,馬鈴薯和小麥都是進口為主,他希望農委會在推行政策前需考慮這些困難。

陳吉仲以蒜頭做為例子來回應,他說國內蒜頭自給率不足,當然不會在沒有國產蒜頭時要求業者絕對不能使用進口蒜頭,他保證「國內食材」的規範將針對主菜。

陳吉仲也趁此機會宣傳,希望業者多多使用台灣米糧,或是以地瓜代替馬鈴薯,例如甜甜的地瓜薯條應該也會受到學童青睞,政府很願意媒合團膳業者與地瓜農,一起提高國產地瓜的銷售量。

但針對未來營養午餐是否能夠使用麵條一事,陳吉仲並未具體回應。不過陳明信會後表示,「全面使用國產食材」後哪些食材可以排外是細節問題,公會將與農糧署再度進行討論,預計十月底會有初步共識。

莊老達也補充,政府正在建置當季食材資料庫,以後業者擬定菜單時,如果不是當季食材,就無法勾選。他說這個正在構想的計畫將更能確保食用當季食令的作物,這也是食農教育重要的一環。

營養午餐國產食材座談會(孫文昌提供)

陳吉仲:「營養午餐限國產豬肉」不能入法,但廠商必須採用才有補助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彭桂枝提及,當年基改食品禁入校園一事曾經寫明在《學校衛生法》中,她詢問陳吉仲,明年一月一日後是否有機會在《學校衛生法》裡標註不要使用萊豬?另外,農委會要推國產食材,但目前雞、豬的供應沒有問題嗎?

陳吉仲說,因為WTO的規定,明文不能使用萊豬的確有困難,「『非基改』入法時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但是民眾不必擔心《學校衛生法》中僅規定營養午餐「優先使用」國產食材一事不具強制性,因為現在政府提供補助,如果要拿到實際補助款,就得使用國產豬肉才行,可確保萊豬不會進入校園。

陳吉仲也強調,國內豬肉價格一直很穩定,豬農會配合進口豬肉的多寡和價格來調節送到拍賣市場屠殺的時間,因此國產豬肉不會有斷貨的空窗期。他指出 2002 年台灣人均雞肉量是 27 公斤,但現在已經拉高到 36 公斤,這造成豬肉食用量下跌 4 公斤,但肉雞的進口量就增加了。因此,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肉品的要求,對台灣雞農、豬農都是利多。

教育部:已將「使用國產豬肉」納入幼兒園評鑑

此外,針對輿論提及「使用國產豬肉」一事應該惠及幼兒園,陳吉仲也趁機說明,「在萊豬進口的爭議中,農委會只負責照顧養豬戶的權益,開放與否?安全容許量是多少?都不是農委會決定的。」只要教育部要求幼兒園的午餐都要使用國產豬肉,農委會就會全力配合。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何科長回應,教育部已經在 8 月 28 日發文給公私立幼兒園,要求校方一律採用國內在地生鮮豬牛肉食材,而且要提供透明化的食材資訊。另外,教育部也建議地方政府進行稽查,並將選用食材的在地化比例納入評鑑中,增加幼兒園改變的動力。

註:泛指非原民區的偏遠鄉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