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澄清,雞肉浸泡含氯消毒水是國際常規,實驗證明無食安疑慮,但坦承未曾抽查

針對媒體披露「台灣雞泡漂白水」新聞,農委會於晚間七時緊急召開記者會。副主委黃金城澄清,使用含氯消毒水冷卻屠宰雞隻是國際通例,且台灣的含氯濃度低於許多國家,完全沒有食用疑慮。

然而農委會也坦承,不曾對冷卻水中的含氯濃度進行抽驗,目前也尚未訂定相關法規。屠體浸泡消毒劑雖沒有食安問題,卻仍突顯政府管理不力的事實。

農委會:消毒水建議濃度低於其他國,但目前未有明文規範,也不曾抽查

黃金城表示,媒體報導與實際狀況略有誤差,容易造成消費者的誤解及產業的衝擊。他強調,台灣114家家禽屠宰場皆有駐場獸醫師檢查相關程序,雞肉在屠宰過程中因為熱水燙毛、屠體溫度升高,因而必須透過浸泡冰水冷卻。但擔心冰水中的生菌數量增加,因此加入含氯消毒水。

也就是說,要消毒的不是雞肉,而是冷卻水。雖然台灣並未在《屠宰作業準則》中訂立消毒劑濃度標準,但過去防檢局參照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USDA/FSIS)使用規範,建議屠宰場於屠體冷卻作業中使用含20-50ppm之含氯消毒劑浸泡屠體,並注意添加濃度及屠體浸泡時間,且需於浸泡過後再次以清水充分沖洗後,始得運出屠宰場。

黃金城指出,以各國容許的含氯消毒劑濃度來比較,日本和澳洲的允許值是 200ppm,紐西蘭和加拿大未訂定標準,台灣建議的50ppm比多數國家都低,該媒體的說法過於危言聳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緊急說明雞肉泡含氯消毒水是國際常規用法(攝影/楊語芸)

然而,這50ppm只是政府給屠宰場的建議,並未明訂在規範中。上下游追問,在今日記者會之前,政府是否曾抽驗過這114家家禽屠宰場的冷卻水含氯量?黃金城坦承,過去不曾抽驗過。另外,台灣有多少家禽屠宰場在冷卻過程中使用含氯消毒水?他也承認政府沒能掌握。

實驗證明雞肉餘氯量低於1ppm,毋需擔憂食安

不過黃金城表示,未來將明訂雞肉的餘氯殘留容許量標準。2007年針對生魚片及截切蔬菜已經訂定1ppm的餘氯安全容許量,此即農委會完成科學實驗後,提請衛福部訂定的。後來產業要求雞肉屠體也要訂這樣的標準,因此自今年一月起,農委會委託農業科技研究院在全台114家家禽屠宰場做雞隻屠體的含氯消毒劑殘留分析。

實驗共有四個變項:50ppm 浸泡2分鐘及60分鐘、200ppm浸泡10分鐘及40分鐘,之後分別針對雞皮、雞胸、雞腿及雞翅分別檢驗餘氯量,發現採檢值皆低於1ppm。1ppm即是「自來水水質標準」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所訂容許範圍,因此民眾可放心食用。

農科院實驗發現雞肉泡含氯消毒季後殘留量皆低於1ppm(農委會提供)

年底實驗完成就會訂殘留容許量標準,啟動全面抽驗

黃金城表示,農科院的實驗於今年完成後,農委會就會仿照截切蔬菜與生魚片的程序,提請衛福部訂定安全殘留容許量。在此之前,農委會將要求114家屠宰場的駐場獸醫師每天確認含氯濃度是否符合規定,標準訂定後便將全面抽驗。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徹表示,政府說進口雞肉也使用含氯消毒劑,是一種「大家一起爛」的意見。他強調,即便安全無虞,仍應該儘早訂立標準。

陳佑徹說,過去屠宰前的主管機關是農委會,屠宰後則歸屬衛福部,他建議趁此檢討時機將農產品改為一條龍管理,讓所有的農產品皆歸農委會轄下,或許就可以減少許多空窗期的擔憂。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