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褒忠鄉新湖村的樸實味-農村精神

褒忠鄉新湖村的樸實味-農村精神
生活在農村裡面,從一開始的線索、慢慢地摸索、慢慢地深入民間,就會有越多的指引產生,而且如果有人說:在農村裏面都看不到人啦!!那諾米小童就會告訴大家,那是因為你用錯方法、找錯地方、看錯時間啦^^

如同本次諾米小童來到新湖村武賢宮,本想跟這裡的長輩們聊聊、打聽關於新湖村村庄的故事時,在地許許多多熱情的民眾、現任村長,都向諾米小童強力推薦「新湖村的老村長」,大家都說老村長老歸老,但是對村莊的事情、歷史,可是都記得很清楚呢?來到新湖、要知道新湖,就是去找他準沒錯。

於是,在接到這樣的指令訊息之後,諾米小童開始如同綜藝節目一般,開始在村庄內在尋找老村長的蹤影,左問問、右看看;終於在拐了好幾個彎的巷內發現到老村長的蹤影;其現年72歲的新湖村老村長-許老截村長,在早期約從48歲開始當村長,為新湖村第16-19屆的村長(現任村長為21屆),由於待人和藹可親、服務熱情,一直受到村民的愛戴,所以擔任村長的任期長達16年之久。

一開始,諾米小童跟村長打了招呼,也抱持著一顆膽怯的心開始擔心怎麼跟村長搭話好呢?嘿嘿;好加在進到老村長的招待所之後,裡面剛好也有幾位長輩也在裡面泡茶、聊天,正當長輩們非常好奇諾米小童是如何找到老村長的,諾米小童便起身自我介紹,雖然諾米小童看起來很幼齒,但絕對不是詐騙集團喔!這番話也逗的長輩們呵呵大笑(所以感恩農村裡面這個珍貴的人情味阿)。

接著與長輩們聊起兒時記憶,除了龍眼籽、竹子+苦苓籽之外,更特別的是新湖村的長輩們,夏天的時候還會到池塘裡,有著滿滿的水中生物,而且早期水利設施的不健全,農塘就是最好的調節方式,但是長輩們說:農塘也有許多好玩的,例如:大小朋友們會相互的幫忙,用層層的布袋蓮堆疊成一艘小船,然後悠哉地漫遊在池塘中划船,當時的水溝非常清澈,也常會到水溝裡摸蜆仔兼洗褲(其實是為了玩水拉!)。

 

長輩們告訴諾米小童,最有趣的是以前大家都是農家子弟,家家戶戶都有養牛,以前還會揪團帶去(台糖)農場吃草,由年紀較長的小朋友帶頭出發,途中還得經過一個大水溝,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有的用牽的、有的用騎的(啥米!!!騎牛),年紀較小的小朋友礙於身高不足,通常騎著牛越過水溝,到了農場則開始放牛吃草,這時也就是小朋友們的放風時間,牛兒吃草,小朋友則在一旁嬉戲,常常玩到差點忘了回家呢!

另一方面,早期村內如果有人要嫁娶,當時候可是一件大事,村莊裡面可是要動員全村子裡的人來幫忙呢!重點是大家都是自動自發唷!!!(講到這裡大家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長輩們說:當時候的場景,如果說是忙個七天七夜都不為過,當時結婚大多請計程車接送(更早則是用牛車 ),迎娶回來之後,回到村莊時則開始辦桌請客人。

這時候,小童好奇了:那以前有這麼方便的餐桌、餐椅嗎?而這些桌椅怎麼來的呢?長輩們半開玩笑的說:以前哪有可能這麼方便啦!!

當時候整個庄頭的人都嘛出來(台語),都會互相幫忙借(搬)八仙桌、椅寮,八仙桌桌腳還要記得寫名字喔!椅寮則把名字寫在下方,安捏咖美借嘎不見啦!(此時笑聲不斷)。不只桌椅要自籌,連帆布棚子,都要麻煩親朋好友幫忙用竹子搭設,從這些過程中,諾米小童感受到或許當時候,生活環境真的不好,但是,那股農村特有的凝聚力與感動真的是現在的幾百倍以上。

“番外篇”褒忠鄉的金紙達人
這時候,有位大哥送來村長訂購的金紙,原來大哥以前可是金紙工廠的負責人,約20歲就開始手工製作金紙,到60歲左右退休,談起以前的回憶,大哥表示以前做金紙都是純手工MIT的,首先用二尺一的長條金紙裁成各種不同金紙的尺寸,再手工用毛筆點上金箔及蓋上印章,再用鹹草綑綁,可是很搞剛的呢(台語)!以前也許多小朋友一下課就背著書包到大哥的工廠打工,工資則以件計算,每件約20-30元,每當小朋友領到工資時總會露出滿足的笑容,而後來傳統金紙產業也因製造成本較高逐漸地被進口金紙取代而沒落了。

#褒忠鄉  #褒忠鄉公所  #新湖村   #亞洲大學 #諾亞文創